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天然气行业走出“冬眠期”?答案不一

  2017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汽车的提案,天然气行业在经历超过两年时间的“冬眠期”之后,似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是这股政策春风是否已经吹到了行业终端,天然气相关企业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现阶段,环保政策热度正高,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天然气车船加气站设备展览会的举办,必然将成为各天然气企业观望整个行业发展风向的不二平台。但无论从政策导向还是市场需求来看,今年的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已经从低迷的环境中逐渐回暖,这是毋庸置疑的。而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各企业也是看法不一。

西安德森展出的天然气气瓶产品西安德森展出的天然气气瓶产品

  西安德森公司作为陕汽集团天然气设备的直属供应商,对于今年天然气行业的发展给出了比较乐观的态度。德森公司总经理谷雪松认为,今年两会针对清洁能源的提案对天然气行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加快了行业的回暖速度。从另一方面来看,今年很多地区的天然气价格优势也比较明显。最近柴油价格开始回调,目前油气差价比2014年更理想,在山西、河北、河南等地的油气差价已经接近2块钱,比2014年的差价还要高,这为天然气用户带来了更大的成本优势。

西安德森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谷雪松西安德森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谷雪松

  据了解,在2012年前后,国内气瓶行业最高峰的时候有200多家生产商。但从2015-2016上半年,整个行业进入低迷期,行业洗牌比较厉害,淘汰了大部分的气瓶生产企业。直至2016年下半年,天然气行业才随政策开始升温。谷总对卡车网记者说:“2016年,德森全年的销量只有4000多台,而2017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就已经超过4000台,从销量方面来看,今年的天然气行业发展应该会呈向好的发展趋势。”

  从本届展会上,卡车网记者了解到,今年对于天然气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的并非德森公司一家,中集安瑞科公司也比较看好今年的天然气市场。

  据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胜利表示,对比前两年的市场情况,今年天然气行业可以说是迎来了春天。从2016年下半年,整个天然气市场开始快速回暖,再加之政策的促进作用,产品的需求量急剧上升。卡车网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安瑞科公司目前的产品订单已经预定到了5月份,并且已经开始出现供应链跟不上需求的情况,很多企业都是发来几百或者上千台的订单。

中集安瑞科展位中集安瑞科展位

  而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目前国内的重卡,使用周期大概在5年左右,5年之后用户就会选择换车或者淘汰,就会有购买新车的需求。从2014年-2016年,整个行业已有2年的时间没有大幅度的增量,而现在市场出现比较大幅度的增长也是很正常的,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卡车的更新换代。

  都说英雄所见略同,但是对于一件事物或者一个行业的发展,总归会有不同的声音出现。作为国内LNG产业佼佼者的富瑞特装就对今年天然气市场的发展表示担心。

  张家港富瑞深冷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叶告诉卡车网记者,虽然富瑞的天然气产品在今年第一季度销量不错,销售额已经接近2亿,但是从3月开始到4月份,整个行业的产品销量已经开始出现下滑现象。

张家港富瑞特装展位张家港富瑞特装展位

  徐经理认为,天然气产品销量出现下滑的原因主要分为两方面。目前,有天然气需求的用户都已经购买产品了,所以销量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提高。另一方面,是油价和气价的原因。现阶段,很多地区的油气差价还不明显,这样就导致了天然气的价格优势没有充分展现。虽然一些地方的油价已经回调,但是天然气也在随之涨价,如果在气价保持不变的基础上上调油价,使用天然气的司机将会越来越多。

  而对于今年后三个季度的市场预期,徐经理做出了并不是很乐观的判断。徐经理对卡车网记者说:“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表现,我并不是非常看好。2016年10月份天然气行业出现井喷式增长,而增长的原因是国家环保政策的出台。但是市场对车辆的需求量是一定的,用户已经大批量的购买了相应产品,就不会再次出现大幅度的增量,所以我认为,在井喷式增长过后很可能会出现断崖式下滑。”

  2017年的第一季度已经结束,虽然在政策利好的大环境下,各家企业得到了可观的销售情况,但是对于接下来的市场发展却有不同的预判。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国家对清洁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刚刚有初春苗头的天然气行业会不会进入仲春时期,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天然气 德森 中集 富瑞特装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陕汽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陕汽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