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快递行业“快”字当先,红岩杰狮当仁不让

  在中通快递合肥站点,与卡车司机刘欣利的一番促膝长谈,给卡车网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卡车圈,这位拥有11年驾龄的老司机以颇为厚实的驾驶经验占有一席话语权:“欧曼、解放、红岩等卡车我都开过,综合而言,红岩还不错,比如红岩厢式货车就是一款不错的产品,又快又灵活。”

  按时交付,生存的基准线

  在合肥与上海之间,刘欣利每天要跑一个单趟,430公里的路程通常在夜间行驶。在每个霓虹万缀的夜晚,这位出生于河南商丘的男人驾驶着红岩杰狮“风驰电掣”于城际道路之间,如歌岁月仿佛车窗边呼啸而逝的疾风,轻诉着似水流年中难以忘却的沧海桑田。刘欣利早年与合伙人创业,合资购买卡车涉足物流运输行业。每天为了寻找业务订单见缝插针,为了按时交付货物披星戴月,为了维持运营不分昼夜,在市场中风餐露宿,劳命奔波。

红岩杰狮刘欣利与他的红岩杰狮

   “创业的那几年,确实能够挣两个钱,但是真的太辛苦。”刘欣利的感慨并非空穴来风,创业的淬炼与艰辛,可谓万事躬亲,事无巨细,繁冗琐碎排山倒海般的迎面扑来,有时候刘欣利与合伙人显得毫无招架之力,深感分身乏术。

  最终,刘欣利与合伙人决定重新考量自己的职业生涯:“我们折价卖掉了卡车,选择了进入快递行业,做起了专职的快递司机,省心省事,收入也还不错,不亦可乎。”

  历经过创业之路的刘欣利特别能够理解按时交付货物的重要性,也特别能够理解在市场客户中形成的口碑来之不易。入职中通快递后,或有不同的是,刘欣利不再需要像当年创业时那般操心焦虑。

  “我白天休息,晚上九点半出发,次日凌晨四点半抵达目的地,将货物准时送到站点。这些年来,风雨无阻,寒暑不侵,从没有出现延点现象。”刘欣利将此归结于车辆的性能,“快递行业讲究时效性,对于运输货物的时间节点要求非常严格。保证运输的时效性,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就是保证企业生存的基准线。按时交付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不能有一点差错,客户的口碑载道就是源于这种一点一滴的积累,快递行业本身生命力也需要由此夯实稳固。作为快递行业的一名老司机,我们在选车用车方面有着一定的区分,比如进口车主要跑长途,跑短途主要选用国内知名品牌车型。”

  作为一名老司机,刘欣利对快递行业所用车辆的性能有着自己的独特认识:“比如我现在所驾驶的车是红岩杰狮4×2 C100,配的法士特变速箱,操作简便、起步换挡平顺,减轻驾驶员疲劳程度,即使面对复杂路况也能灵活操纵;390马力保证了起步与提速的动力,包括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下坡以及雨雪天气恶劣环境下的行驶路况,这款车均能应付自如。此外,我每年差不多要跑15万公里,基本没怎么维修过,这说明卡车的高出勤率成为快递专用车首选指标之一。”

  赖梅松陪驾,车况问题最关心

  2017年5月,中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赖梅松在合肥办完公事返回上海时,临时决定选择乘坐刘欣利的中通快递专用车返回上海,现场所有中通员工惊讶不已,刘欣利更是惊喜交加。在七个小时的路途中,赖总与刘欣利聊了两个多小时。

红岩杰狮中通快递合肥站

  “除了关心员工之外,赖总还非常关心车的性能与行驶状况,对车的油耗、出勤率、安全性能都很关心。”刘欣利对那次与赖总同行的经历历历在目,“那晚赖总坐在副驾驶座跟我聊到将近十二点,才到后面的卧铺休息,就赖总提出的关于车辆性能问题,我也顾不上自己班门弄斧,忍不住将自己所知道的一股脑儿地全盘托出。那晚令我特别难忘,赖总就睡在我身后的卧铺上。红岩的驾驶室很宽阔,卧铺比同款的车要大,人睡在上面很舒服。开车这多年车,我认为每款车都有自己的优势。每个驾驶员选车都有自己的喜好,我就喜欢大卧铺的车,躺着舒服,起身做事都非常方便。睡在上面更有家的感觉,这也是很多卡车司机选车的关键之一。如果卧铺狭窄,翻身都很困难。”

红岩杰狮红岩杰师,助力中通快递“快”字当先

  油耗是每位车主关心的问题之一。“赖总还提到了油耗。当然,油耗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双驱与单驱的油耗就有着本质区别,再比如雨雪天气和不同的路况,都对油耗有着直接的影响,下雨天比晴天百公里要多10个油。同时,雨雪天气以及上下坡路况对车辆的性能也是一种考验。相比其他同款车型而言,红岩这款车百公里24左右,整体而言,油耗还可以,性能不错,起步、提速、爬坡、下坡在同类型产品中具有一定的优势。红岩充当快递行业的‘快递使者’形象名副其实。”

红岩杰狮刘欣利每天开着红岩奔波于上海与合肥之间

  卡车的残值率也一直成为业内用户在选用产品时考量的指标之一。刘欣利对此有着自己的看法:“根据我的经验认为,二手车的价格首先需要考虑四点因素,一是是否发生过交通事故以及交通事故的程度;二是发动机是否出过故障或者维修过;三是车的外表和内饰;四是车的年限。当然,配置也是需要考虑的,比如红岩460与450的二手价格就肯定会有出入。”

    近年来,快递行业在国内如雨后春笋,为物流行业带来了持续的驱动力,红岩杰狮在这方面以更好的品质适应着快递行业的变化,以更高的出勤率和更安全的产品设计理念在客户与市场面前持焕新,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更多的“快递司机哥”。

来源: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上汽红岩,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上汽红岩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