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江苏:高速公路提速 逾六成车从八大通道通行

  2017年8月31日,江苏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组织编制的《“数”说苏高速——2016年江苏省高速公路年度运行专刊》正式发布。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建成高速公路4657公里,过江桥梁8座,过江交通需求旺盛,全省近四分之一的高速公路路段基本饱和,苏通大桥、苏嘉杭南段、沪宁东段等路段常年处于饱和运行状态。
江苏省高速公路提速江苏省高速公路提速

  据悉,江苏省高速公路有望大范围提速。作为首段试点,苏州绕城高速甪直以东约19公里,年内将从100公里/小时提速至120公里/小时。在此试点基础上,还将对全省1000公里时速不到120公里的高速公路开展提速研究,并逐步推开。

  逾六成车从八大通道通行

  据了解,“四横”的沪宁、宁通、盐徐、沿东陇海通道和“四纵”的沿海、京沪、宁连、宁宿徐通道共同构成全省高速公路八大通道,其出口流量约占全省出口总流量的40%,行驶量占比为61.84%。其中,沪宁通道小型车占比最高,达87%;宁通通道客车占比最高,达80.9%;京沪通道货车占比最高,达35.7%;沿东陇海通道外省车辆占比最高,达41.9%;宁宿徐通道大客车占比最高、盐徐通道本省车辆占比最高、沿海通道沿线地市车辆占比最高、宁连通道首末城市车辆占比最高。

  虽然江苏已拥有8条过江通道,但过江交通需求旺盛,全省高速公路过江流量占过江全断面流量的58.1%,占高速路网总流量的21%。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是最繁忙的三座过江桥梁,流量约占高速公路过江总流量的2/3。全网中最繁忙的十大收费站均位于苏南地区,沪宁高速花桥主线最为繁忙。全省近四分之一的高速公路路段基本饱和,苏通大桥、苏嘉杭南段、沪宁东段等路段常年处于饱和运行状态。全省高速公路运行在时间分布上呈现典型的“M”双峰特征,早高峰为9-11时,晚高峰为14-17时,晚高峰流量大且持续时间更长。虽然车流量高位增长,但全省高速公路超限率降幅达57%,死亡事故发生率、死亡率分别下降27%和37%,安全运行水平持续向好。

  沿江八市交流最活跃

  大数据报告显示,沿江八市内部交流非常频繁,出行量约占全省各设区市间出行量的75%。其中,泰州籍车辆主要通过江阴大桥过江,常州籍车辆主要通过泰州大桥过江,其余六市主要通过临近通道过江。无锡市通过江阴大桥过江占比达72.67%,对江阴大桥的依赖度最高。

  据介绍,苏锡常都市圈经济总量约占全省的40%,三市之间利用高速公路的出行量约为全省高速公路的30%,通勤化趋势较明显。宁镇扬三市间交流频繁,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2016年三市之间出行量约占三市对外出行总量的38.08%。其中,镇江、扬州往南京的出行量分别占本市对外出行量的28.79%、19.47%,占比较高。从省际间交流来看,苏沪联系最频繁,约占长三角省际间交流总量的42%。江苏与周边四省市的交流中,苏沪交流最大,占比超过四成;与山东交流最小,货车占比明显高于客车占比。

  沪宁高速节假日最热门

  据了解, 2016年小客车节假日免费通行期间,居民使用高速公路热情高涨,节假日出口流量占全年高速公路总出口流量的10.4%。国庆七天出口流量约占全年出口总量的3.2%。从区域看,苏南、苏中地区出行量明显高于苏北,南京、苏州、无锡、南通、泰州合计出行量占比约60%。节假日期间,最热门的线路为沪宁高速。热门线路假期潮汐现象显著,假期前期以东向西、南向北流动为主,假期最后一天,则主要以北向南、西向东为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五一”期间居民出行意愿最高,日均出行量约相当于年日均出行量的1.7倍。 江苏人最喜欢去的省内城市为苏州、无锡。无锡、南通、盐城人最爱去苏州,苏州、常州、泰州人最爱去无锡,镇江、淮安人最爱去南京。省外出行中,最爱去上海。节假日,上海、浙江游客来江苏的最多,主要前往苏州、南通、南京三市。上海、浙江及安徽三省市,占来江苏旅游的外省车辆的76.4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PKup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