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钢桁梁架设合龙

  2018年2月6日,被誉为“川藏第一桥”的四川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钢桁梁成功合龙,这标志着大桥建设全面进入到桥面系施工阶段。作为雅康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之一,此次大桥钢桁梁成功合龙对于雅安至康定高速于2018年底全线提前建成通车也具有重要意义。
西藏高速公路西藏高速公路

  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是一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环境下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全桥长1411米,主跨1100米,采用钢混叠合桥道系,总造价超过10亿元,被誉为“川藏第一桥”。

  2016年底,兴康特大桥顺利完成下部构造“两塔两锚”施工并成功完成四川省首例无人机牵引先导索施工;2017年6月24日大桥两根主缆全部牵引完成,标志着大桥上部构造承重系统成型。兴康特大桥全桥共57节钢桁梁,其中单节段最大吊重为200.5吨。全桥共使用近60万套高强度螺栓。从2017年9月26日开始吊装,到2018年2月6日胜利合龙,共历时133天,大桥钢桁梁的成功合龙,标志着大桥全面进入桥面系施工阶段。预计将于2018年8月底实现贯通。

  兴康特大桥在设计上,首次将防屈曲钢支撑用作悬索桥的中央扣,在强烈地震时,中央扣屈服耗能,从而保证主梁安全;首次将波形钢腹板与混凝土顶底板的组合结构作为桥塔横梁,充分利用两者的结构优点,既克服了混凝土横梁和钢横梁在抗震方面的不足,又简化了塔柱—横梁连结构造。而创新边坡防护理念则将雅安岸第一排和第二排抗滑桩按人字形布置,采用“疏导”的方式,将强震产生的碎屑流沿斜向导出大桥范围,确保碎屑流不危害大桥构造物。

  同时,还创造性地采用反向平曲线设计,将左右两幅泸定隧道分离,布置在大桥隧道锚的外侧。一方面,极大地减小了隧道锚和公路隧道的相互影响,另一方面在隧道与隧道锚之间设置横通道,既作为施工期的运输通道,加快施工进度,又作为今后的检修通道,便于养护。

  而在技术方面,项目部与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联合,组织专班人员进行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目前已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专项发明2项,有效保障了雅康高速兴康特大桥的顺利建设。

  据悉,作为雅康高速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钢桁梁成功合龙也是继2017年12月31日雅泸段试通车后的又一大进展。由四川省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雅康高速公路全长135公里,2017年12月31日雅泸段95公里提前建成试通车,而预计2018年底雅安至康定高速将全线提前建成通车。

来源:央广网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