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看得到的实力 广汽日野节油大赛跟车报告

  2018年6月14日, 2018世界杯首战俄罗斯以5:0大败沙特阿拉伯。有意思的是,俄罗斯队每进一球,俄罗斯总统普京都会摊开双手目视沙特领导人,好像在说:“不好意思,我们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想不赢都难。”

  然而,对于记者第二天即将开始的广汽日野节油大赛跟车体验,也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2018年6月15日,广汽日野节油大赛广州-汕头站即将启程,这也是卡车网记者第二次来到广州参加广汽日野节油大赛的报导。据了解,广汽日野在“老家”广东的保有量非常大,想必其省油耐造的口碑早已传遍各地。再加上今天的驾驶员是一位有着十多年轿运车驾驶经验的老司机,这样便造就了一段“天时地利人和”的比赛,有了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否想费油都难呢?接下来就是记者全程的所见所闻:

广汽日野节油大赛广州-汕头站即将出发广汽日野节油大赛广州-汕头站即将出发

  这一次的跟车旅程,还得从故事的主人公说起,他就是广汽商贸运输公司的赵继然师傅,拥有十多年的轿运车驾驶经验,开过几乎所有型号的轿运车,对于轿运车可谓是了若指掌。

  “我从入职到现在一直是开广汽日野的轿运车,算下来已经有8年了。也是8年前,我们在大连见过一台中置轴轿运车,在那个年头中置轴的车太稀奇了,当时我们和其他几个司机都在笑,说这车怎么还搞成了两截。没想到去年,公司采购的新款广汽日野700系就是中置轴轿运车,我开过才明白,这车的优点太多了。”赵师傅与卡车网记者说到。

来自广汽商贸运输公司的赵继然师傅来自广汽商贸运输公司的赵继然师傅

  在位于广州番禺的广汽研究院,记者邂逅了赵师傅口中的“神车”-广汽日野700系中置轴轿运车。故事也从这里正式开始说起。

  装车、检查,各个细节严谨有序

  记者见到赵师傅时,他正在进行装车作业,因为车辆马上就要从广州出发至汕头。一台台全新传祺GS4开上轿运车,赵师傅认真地指导工作人员装好每一台车,并对固定装置进行检查,确保新车被牢牢固定在轿运车上。

一台台“小白”正在装车一台台“小白”正在装车

  装车及检查作业正井井有条地进行着,此时广汽日野技术人员开始起点站的信息记录工作。

广汽日野700中置轴轿运车装车工作完成广汽日野700中置轴轿运车装车工作完成

广汽日野技术人员正在通过OBD导入数据,以便计算成绩广汽日野技术人员正在通过OBD导入数据,以便计算成绩

  在一切都准备就绪之后,广汽日野工作人员及赵师傅按照比赛流程办了简单发车仪式。上午10时许,正式出发汕头。

广汽日野节油大赛广州-汕头站发车仪式广汽日野节油大赛广州-汕头站发车仪式

  对于节油老司机更认定广汽日野

  “广汽日野这个车我开了8年了,跟我之前开的国产车比起来,广汽日野的百公里油耗要低2-4个油。”赵师傅说到。

  燃油消耗本身也一直是车辆运营成本的重要部分,如果每一台车百公里降低1L的油耗,那么对于一个拥有数百台轿运车的运输企业来说一年节约下来的燃油费用将会是巨大的数字,所以节油驾驶对于每一个驾驶员来说都是一个必备的技能。

赵师傅开车时非常谨慎,操作又十分熟练自如赵师傅开车时非常谨慎,操作又十分熟练自如

  “这次比赛的成绩,你估计会是个什么成绩呢?”

  赵师傅一边专注地盯着前方的路,一边用轻松的语气对我说到:“百公里27L左右吧,具体还得看路况。”

  赵师傅还跟记者说到,广汽日野700中置轴轿运车的最经济转速是1600-1700转,只要将转速保持在这个区间,再加上良好的驾驶习惯,就能轻松跑出一个较为理想的油耗。

  午餐+中途休息时间≤20分钟

  下午2点左右,我们经过惠州时驶入一服务区。赵师傅表示这个点该吃饭了,将车停好后,他随即下车去买午饭。卡车人的一餐十分简单,一个汉堡解决。赵师傅表示:“一是时间比较紧,二是服务区的饭菜不好吃,也不新鲜。”

为了追求效率,一个汉堡便是赵师傅的工作午餐为了追求效率,一个汉堡便是赵师傅的工作午餐

  饭后,赵师傅在车旁点起了一根香烟。

  “上午从您装车出发到现在才点上这么一根烟,为什么中途不来一根呢?”

  赵师傅指到车上的驾驶员监管摄像头说:“装车时的工作必须仔细,没工夫抽。在车上更不能吸烟,开车在路上就怕分神。”

短短的午餐时间便是途中赵师傅的全部休息时间短短的午餐时间便是途中赵师傅的全部休息时间

  熄灭烟头后,赵师傅对广汽日野中置轴轿运车的轮胎进行了快速检查,确保没有漏气的现象后,我们继续出发,从进服务区到现在不过20分钟。

  严谨的态度造就精湛的驾驶技巧

  在车上,记者留意到,赵师傅驾驶的轿运车驾驶室十分整洁,连毛巾都是叠好放在中控台下方,这跟赵师傅多年来坚持严谨的态度相映成趣。

车内物品多却十分整洁车内物品多却十分整洁

  “开车要省油,练好脚下功夫很重要。如果你油门控制得足够精准,那么你肯定就要比一般人开车省油。我之前有个同事现在给老板开车,高速上坡连着下坡车速都能保持不变,比定速巡航都要稳,我们之前开大车的时候他的车总是最省油,这都是练出来的”。正如赵师傅所说,记者体验到赵师傅开车时对油门控制极为准确,每一个上坡的加速感、每一个下坡的滑行速度都相差无几。并且全程没有急加速与急刹车,每一次挂挡也非常平顺。记者直呼:这感受可以跟客车相媲美了!

  不止我一个人说广汽日野中置轴轿运车很舒适

  说广汽日野中置轴轿运车坐起来像客车可不是比喻,而是实打实的比较。

  据中国卡车记者了解,广汽日野700系中置轴轿运车驾驶室使用了四点式悬浮驾驶室,底盘使用了少片簧的设计。实际减震效果非常棒。而令记者赶到惊喜的是,广汽日野700系中置轴轿运车的隔音性非常出色,80km/h运行时的车内噪音仅为70分贝,这是什么概念呢?记者早上乘坐了一台本田奥德赛商务车,其前排车内噪音也达到了70分贝。这就使得整个旅程中记者与赵师傅的对话变得十分轻松。

广汽日野700系中置轴轿运车驾驶室采用四点减震,乘坐感舒适广汽日野700系中置轴轿运车驾驶室采用四点减震,乘坐感舒适

  记者的同事曾参加过另一站的广汽日野节油大赛,他对广汽日野700系中置轴轿运车舒适性同样给出了好评。

座椅比较宽敞,支撑性足够,开长途不容易累座椅比较宽敞,支撑性足够,开长途不容易累

  然而,赵师傅的话更是这样的:“我开了八年多的广汽日野了,早已习惯这样的舒适性,但是上一次开公司一国产品牌的轿运车,这差距一下就比出来了,广汽日野还是真舒服。现在你别说开公司其他车,我碰都不会碰一下了。”

  堵车路况仍开出24.5L/百公里的好成绩

  下午五点多,距离我们的目的地已经不远了,谁知天有不测风云,高速路上堵车了。原因是前方的汕头礐石大桥修路,只开放了一条车道。无独有偶,桥头这边还有个上高速的匝道,道路就形成了一个漏斗的形状,车辆行驶缓慢。如此的拥堵相信对油耗也有不小的影响。

行驶到汕头礐石大桥时,遭遇高速严重拥堵行驶到汕头礐石大桥时,遭遇高速严重拥堵

终于到达终点加油站,成绩25.6L!终于到达终点加油站,成绩24.5L/百公里!

  堵车的窘境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当我们到达终点加油站计算成绩时已是晚上7点,广汽日野的技术人员通过实际的加油数量结合车辆OBD的数据。然而最终的成绩却让人惊叹,即使是经过了半个多小时的重度拥堵,这次由赵师傅在广汽日野节油大赛仍取得了24.5L每百公里的优秀成绩,这与赵师傅预期的27L还节约了两升多的油量。得知成绩后赵师傅满脸欣喜,并表示如果不是因为堵车,油耗成绩将更加优秀。虽然有一些遗憾,但是能对于这个成绩赵师傅已经非常满意了,并笑称:“要是以后油耗都这么低就好了。”

广汽日野工作人员对赵师傅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广汽日野工作人员对赵师傅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

  赵师傅与记者挥手告别后,前往广汽金茂4S店卸车,本次广汽日野节油大赛的广州-汕头站告一段落。真金不怕火炼,虽然路遇堵车,但赵师傅精益的驾驶技术与严谨的办事态度仍为他挣回了不少分数。当然,还有相当一部分功劳要归功于广汽日野700系中置轴轿运车。节油大赛仍在继续,究竟谁会杀出重围,鏖战决赛?请持续关注。

来源:卡车网 作者:刘帅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广汽日野,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广汽日野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