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从《行动计划》看近两年内货运量减少近一半,哪些车遭灭顶之灾?

  2018年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中,明确表示将以京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以下称重点区域)为主战场,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到2020年公路货运量下降37.5%

  截至2017年,全社会货运量达472.4亿吨,其中,公路、水路、铁路货运量占比分别为78%、14.1%、7.8%。

  《行动计划》中表示,到2020年,与2017年相比,全国铁路货运量增加11亿吨、增长30%;全国水路货运量增加5亿吨、增长7.5%。

  也就是说到2020年,公路、水路、铁路货运量占比将调整为47.5%、21.6%、37.8%,公路货运量下降37.5%,公路货源将下降将近一半。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成为运输结构调整主要区域

  《行动计划》表示,到2020年,全国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打造成为全国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区。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5省(区、市):

  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8省(区、市),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4省(市),汾渭平原包括山西、河南、陕西3省。

  三类货车将受影响

  未来3年减少的37.5%公路货运量,对以下3类货车影响最大。

  1、运输大宗物资的货车

  《行动计划》表示,到2020年,全国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0%以上。

  大宗物资主要包括:煤炭、铁矿石、原油、钢铁、有色金属以及大豆、玉米等进口农产品。“公转铁、公转水”的实施必将直接减少这类货车的货源,中长距离运输大宗物资的货车首当其冲。

  2、配送城市生产生活物资的货车

  《行动计划》中包含的城市绿色配送行动中提出,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车辆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清洁能源车辆的比例超过50%,重点区域达到80%。

  因此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传统配送城市生产生活物资的日用品运输车、冷链、电商快递、建筑材料运输车等跑短途的城际货车,对蓝牌柴油货车有不少的冲击。

  3、老旧柴油货车

  交通部在实施“公转铁、公转水”的过程中,也在同步实施老旧柴油货车的更新淘汰,按照要求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未来3年虽然只有部分地区会淘汰国三货车,但对于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肯定会在全国范围内被淘汰,也就是说老旧柴油货车再也无法上路运营了。

  尽管《行动计划》的印发及实施,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公路货运量,但在中短途配送、接驳运输方面,公路货运仍有用武之地。像生鲜、冷链以及铺货市场,仍会以公路运输为主。

来源:卡友地带 作者:冷秋
文章关键词: 行动计划 公转铁 公转水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