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东风天龙KL 3500公里一箱油挑战深度体验(三)

  “2018年11月3日晚,一辆拉运塔吊的半挂卡车沿兰海高速公路由南向北行驶,经17公里长下坡路段,行驶至距兰州南收费站50米处,与排队等候缴费通行的车辆发生碰撞,造成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最近网上疯传的这起重大交通事故又一次将“大货车安全性”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据了解,事故的起因是17km长下坡时,货车司机不熟悉路况,为控制车速频繁踩刹车,以致发生事故时刹车失效,酿成惨剧。

  多少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就这样破碎了。

  路况总是瞬息万变,意外往往在眨眼之间。在我们刚刚结束的新天龙KL 3500公里一箱油挑战的过程中,也曾有一次险些发生事故的经历。

一路上有各种大坡小坡,还有连续的修路地段一路上有各种大坡小坡,还有连续的修路地段

  道路狭窄小车抢道险被撞

  在新疆境内的时候,一路上经过了不少修路的路段。车辆经过修路的路段时,只能走旁边的便道通行,经过修筑中的路段后再拐回主路行驶。

  我们从一个12km的长坡上下来,由于一路有发动机制动加上前方安全范围内没有其他车,我们基本上都是顶着80km/h的速度在跑。此时前方出现了一个约100米的修路路段,司机勇哥将车速降低拐进了便道,而此时我们的后方已经跟了一台小车。

  然而在便道回主道的地方,外侧道路又在施工,只开放了最内侧一条车道,当我们从便道拐进那唯一可通行的一条车道时,后方的小车急于超车,从我们的左边突然加速,试图抢先进入主道。

  此时我们已经左拐准备进入主道,然而我们驾驶的天龙KL本身带着一定速度,再加上反应时间极短,司机勇哥发现情势不对,果断采取了紧急制动。一时间,我们的左侧要给小车尽量留出通过空间,但是右侧已经几乎贴上了修路的围挡,不能往右躲避,只能靠制动来躲避小车,当时所有人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刹住啊!

  多个安全系统同时发力保平安

  随着一阵连续又刺耳的摩擦声,新天龙KL紧急刹停,幸运的是,现场并没有碰撞的声音,司机的果断处理加上有效的制动系统为小车留出了一条生命通道,保住了一切。如果一旦发生碰撞,小车将被挤在护栏与卡车之间,天知道小车会被这49吨的庞然大物弄成什么样子!整个过程中笔者被安全带紧紧锁住,在避免了事故后所有人都缓了一口气,不过回想起眼前的危险一幕却仍心有余悸。

新天龙KL及时刹停保平安新天龙KL及时刹停保平安

  能够避免事故发生离不开驾驶员的准确判断与正确处理,当然车辆的性能也是非常至关紧要的。之后,笔者通过东风商用车工作人员了解到,新天龙KL的制动系统是经过了大幅强化的,具体表现在使用更优质的关键零部件以及优化管路等方面。

挂车刹车阀采用克诺尔产品挂车刹车阀采用克诺尔产品

  在制动气路方面,干燥罐使用克诺尔产品,优质空压机及管路接口让制动气压更长时间处于10Bar的最佳工作状态,这样一来制动响应时间以及制动力就有了良好的基础。挂车阀同样使用了克诺尔产品,提前建压时间更快,且稳定性更好。此外,工作人员还告诉笔者,在新天龙KL的制动测试中,满载49吨工况、以60km/h初速度刹停的距离为30米出头,不仅比现款天龙更短,在竞品车型中也是不落下风的成绩。

空气干燥管也采用乐克诺尔产品空气干燥管也采用乐克诺尔产品

  当然,诸如车轮防抱死、制动力分配、驾驶室后移之类的技术新天龙KL也是一个不少,新驾驶室的抗挤压、撞击能力也一次性通过了严苛的ECE R29-03国际安全法规测试。这些固然重要,不过我们还是希望尽量不用上它们。

  你喜欢听排气制动的声音吗

  说到最常用的安全系统,绝非发动机排气制动莫属。在我们这趟挑战中,十几公里的长坡是家常便饭,更有多个长坡形成的连续四五十公里下坡路,这时发动机排气制动就发挥作用了。

排气制动让车辆应对长下坡更从容排气制动让车辆应对长下坡更从容

  新天龙KL的排气制动有两档,老司机勇哥很快掌握了新天龙KL的制动节奏,根据不同的坡度与速度选择不同的排气制动档位与变速箱档位。打开排气制动开关,随着低沉的回压声,车速明显变得稳定了起来。此时你就可以欣赏这犹如飞机降落时打开减速板、发动机反喷的回压声了,喜欢这声音可能是笔者主观一厢情愿,不过可以明确的是,这声音并不吵人。

  多项主动安全配置加身

  除了将基本安全性能做到更高效之外,新天龙KL还配备了一系列智能主动安全系统,成功跻身智能安全卡车行列。车道偏离预警及前方碰撞预警、右侧及后方盲区监测、360°环景影像、胎压监测这几项最实用配置一并加入,让新天龙KL的行车安全再添了几份保障。

出行在外,平安最重要!出行在外,平安最重要!

  其实开车在外,无论是拉货挣钱养家还是简单的周末自驾游,安全是对所有人最重要的事情。希望大家不要像文中强行超车的小车那样抱侥幸心理,事故的发生往往就是在你抢行的一瞬间。同时也要感谢新天龙KL和司机勇哥,优秀的安全性能与冷静果断的处理让大家避免了一场事故,平平安安归家。

来源:卡车网 作者:刘帅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