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中国重汽集团市场部总经理段恒永:卡车·智能化趋势与运用

  2019年2月22日,由卡车网主办的“2018-2019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深入细分领域,卡车网邀请了各个领域中的精英人物,与我们共话卡车运营和发展之路。

  其中,中国重汽集团市场部总经理段恒永与我们分享了主题为“卡车·智能化趋势与运用”的演讲。在演讲中,段恒永表示:“身为物流装备行业提供者,中国重汽一直很重视智能卡车与无人驾驶方面的研究投入。防追尾、自主巡航、防溜车等功能只是L1级别智能驾驶,所以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有很大。从特殊场景到实际应用,现阶段重汽的技术储备是完全成熟的。”

中国重汽集团市场部总经理段恒永总经理中国重汽集团市场部总经理段恒永总经理

  商用车生产企业,作为物流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在行业的智能化进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实现智慧物流不但需要它们提供更加高效、安全、智能的运输工具,更希望其能为车队管理、车辆高效运营提供数据支持。

  按照国家智能网联产业发展规划,智能卡车将会经历驾驶辅助阶段、部分自动驾驶阶段、有条件的自动驾驶阶段、高程度自动驾驶阶段,最终进入完全自动驾驶阶段。据段恒永总经理介绍,目前中国重汽的技术储备至少已经达到了第三个阶段,正在朝着第四个阶段稳步推进。

  智能卡车的使用能把事故率降到最低,让车辆更加高效、安全的运营?提升物流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他们的现在和未来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在段恒永总经理的演讲中寻找答案。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各位嘉宾从全国远道而来,因为在座有百分之五六十是我们的客户,这应该说是我和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和卡车网的关系非常好。秦总刚刚讲到中国重汽智能卡车非常好。在参加活动之前给我出了一个智能卡车发展趋势题目,我认为这个题目还是比较大,因为这个题目是属于一个国家层面,或者是清华、北大高等院校需要讲的题目,我就站在物流装备行业的提供者,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重汽在我们智能卡车和无人驾驶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基本上主题是这样的。

  我今天讲四块内容,这四块内容完全围绕着大家能够用的一些东西,第一块就是说1代智能卡车投放商业化应用的场景。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概念要搞清楚。智能卡车有高有低,无人驾驶是智能卡车的高级阶段,目前的真正无人驾驶,或者高级别的无人驾驶在中国还是没法用,我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目前重汽有这一种车,我们物流公司找一个车,无人驾驶从你的仓库出发,然后沿着高速公路走下去,走到货主的地方没法走了,因为国家法规不允许你这么走。所以目前正常情况在高速公路上或者实际运营场景下无人驾驶还是不允许,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健全。我介绍第一个内容是什么意思?我们在智能卡车方面初级阶段能够做哪一些工作。

  我们的智能卡车是初级阶段,为什么中国重汽能够做智能卡车,实际上基于三个中心和一个实验室。三个中心分别是国家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二个中心是国家级的技术中心,第三个中心是实验中心,中间核心基本上好多企业都有。在三个中心的基础上我们有一个实验室,这实验室就是国家工程实验室,就是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集用的实验室,基于我们有三个中心和一个实验室,所以有中国重汽智能卡车行业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卡车·智能化趋势与运用卡车·智能化趋势与运用

  我们智能卡车具备哪一些功能呢?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个功能就是防追尾的功能,这是将来非常关注的一个点,为什么放在第一点介绍,在行业里面大概有接近一千万辆的重卡,实际上每年都在高速公路上运转,这一种时候发生追尾机率非常大,追尾对行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如果我们装了防追尾设备以后,我们这个车在司机打磕睡或者不注意的情况下可以避免车辆发生追尾事故。第二个功能在高速公路场景的时候道路是两条道,在国道当中也存在这一个问题,也是容易跑到其他道这一种情况容易造成重大的事故。这具备一个防蹿道的功能。第三个是自主巡航,开小车是一个定速巡航,现在小车逐步发展到一个自适应巡航,就是我设定车速80公里的时候,如果前面有车离的比较近,这时候这一套系统能够让车速自主的降下来,降到什么程度?降到认为安全的距离,前面的车开走以后,我们两个车之间的距离拉的比较开,这时候我们的车就会自主的把车速提到你设定的距离上,这是我们自适应巡航系统。这一套系统能够解决司机的疲劳强度。就是我开上车定好速度以后基本上不用管。第四个系统就是一个防溜车的系统,特别是坡道起步的时候,这一套系统还是比较有作用,但是作为老司机来说这一套系统并不是很理想。

  2017年12月中国重汽推出来第一代智能卡车,刚才秦总说的就是在这场景打头的车,这就是第一代,除了第一代就是目前我们在销售,到现在有一千台第一代智能卡车,在座都是我们的用户。在这儿我简单介绍一下刚才说的功能。最建议的功能就是防追尾和蹿道,这在先有的车道基础上加3千块钱的价格。第二种是简易除了自适应巡航以外,刚才介绍的所有功能都具备。五项功能都具备大概加6万块钱,为什么加6万块钱需要把你的手动变速箱改装成自动变速箱。就是说你现在用的车我大概价格30万块钱,我想装一个L1级全部装起来加1万6千块钱。第二种情况重汽给大家提供了L4级纯电动的无人驾驶卡车。这个车我们真正投入商业化运作是做了4辆车,主要是在天津港,天津港试验车提供了2辆,商品车提供了4辆,这个车是在2017年10月份开始做系统的一些研究。主要是和李德毅的院士工作团队联合,感应技术和大脑技术等合起来做了L4级纯电动的无人驾驶卡车。

  实际上中国重汽这一些常规的车辆如果装上智能的控制系统,实际上它是没法用的,必须要有专有的技术结合其他控制技术才能实现我们的自动驾驶。

  目前可以实现360度的系统感知,还有全天候的运作,这里面含了很多东西,包括摄像头、激光雷达,整车的成本目前来说应该是在160万左右,因为它是纯电动的,它的价格和装了多大含量电池是有直接的关系。这里面给大家简单说一下涉及的东西,包括我们定位系统、感知系统和传感器的融合系统,包括一些决策系统。目前这辆样车跑了2千多个小时,这4辆车现在刚给天津港提供。上一次习主席上天津港视察,这辆车也是在被考察的范围之内。

  L4级纯电动的无人驾驶卡车除了天津港的实景拍摄,我们还把这车放到了工业园里面。相当于我们重汽的办公楼里面,我给解释一下办公楼,左边和右边的图是一个规划图和俯瞰图,实际上红线黄线代表了上一次测试的时候起点和终点,实际上运输场景是上下两层,相当于我们在底层运行,在底层运行相当于信号不大好,在这一种情况下一般能够完成很好的任务,这是我们实验的样车。为什么要做这个事呢?就是要验证一下我们物流公司在物流园区里面,这个车辆在各个仓库之间运行的时候一种状况。因为我们底下各个贝壳也是代表实验室,就是代表各个仓库之间进行运行。

  除了在港口运行以外,大家也会问,这港口只是运输环节的一部分,就是说整个无人驾驶,下一步能够在哪一些场景应用,我们也做了一下总结。第一个就是属于在我们的仓库之间运行,一个相对封闭的固定环境下运行,这是第一种运行情景。第二种运行情景就是在我们的矿区,因为它的外部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单一,目前我们有一个自动驾驶的矿车,就是九零矿,它的总重120倍,实际上我们已经投入商业运行,这一种自动驾驶的矿车主要是采取中间环节,两头是需要有人驾驶,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装上货以后可以无人驾驶可以自动的开到矿上面,到了上场以后停止无人驾驶,由人工驾驶来进行一些通道,把货物倒完了以后再通过无人驾驶下到矿场里面去,到了停车地点自主停下来再由人、由司机把这车开到我们接货场,基本上大概是属于应该是把这一个运输的环节分成了三段。实际上有一个边队运行,我们在进收储站以后,进入到无人驾驶的一个环节,同时我们进入了收费站以后,就是说我们可以进行一个编组,我一个司机在前面领着路,后面的所有车大概有十辆车或者八辆车一起运行,后面的车基本上都是无人驾驶的车,目前我感觉就是说现阶段比较能够实现,或者说能够投入商业化运行的一个是刚才说的港口,第二是属于矿工,第三就是高速公路运行的场景,这是在2020年前后基本上只要国家的法规允许了,我们实际上现在技术的储备是完全成熟,后续我觉得几位物流行业的老板也说了,最难管的实际上是司机。

  真正投入运行的是L1级,也就是说得最多的这一种,同时也代表中国重汽的对各位代表对中国重汽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来源:卡车网 作者:王宇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