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变者胜 玉柴马石油欲在“驭变”中实现五年翻两番目标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变化的时代,我们所处的社会是快速的社会,玉柴马石油只有在不断变化中适应竞争,才能成为胜者,而‘驭变’则是我们今后发展的行动宣言。”这是玉柴马石油润滑油公司董事长谢裕强在2019年12月7日,玉柴马石油润滑油2020商务大会上的致辞,同时也指明了玉柴马石油未来的发展规划--驭变。
玉柴马石油润滑油2020商务大会玉柴马石油润滑油2020商务大会

  回首2013年,玉柴和马石油强强联合,玉柴马石油润滑油公司诞生,在短短的6年内已完成了前期的战略目标。2019年,面对严峻的市场情况下,玉柴马石油取得了比以往更辉煌的成绩,截至11月,实现了开发大客户16家,对外销售超10亿元,同比提升了18.4%。而玉柴作为其母公司,2019年凭借多元化产业,年度经营已突破400亿大关,以深化国内外合作、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玉柴马石油保驾护航。

  在如今的商用车行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只有因势而变才能成为大浪淘沙后的胜者。玉柴马石油虽然成立仅有6年,却深谙其道。面对未来的发展,玉柴马石油要完成驭变,而为什么而变?以何种方式变?要变到什么程度?在此次玉柴马石油润滑油2020年商务大会上,我们或许能寻得答案。

商务大会主题—驭变共生 同铸辉煌商务大会主题—驭变共生 同铸辉煌

  为迎接挑战与机遇而变

  作为高端润滑油公司,玉柴马石油成立之初便一直走在自我革命不断创新的路上,以更符合时代发展战略、更具前瞻性的市场布局,一步步巩固着自身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而随着国内市场的发展,润滑油市场已经迎来洗牌的阶段,价格竞争、品质竞争、油品竞争……使润滑油行业进入到了“乱世”的竞争之中。

  谢裕强在商务大会中讲到:“润滑油行业现在的竞争是恶性的,并且非常残酷。目前,国内润滑油的价格是血红的,市场也是无序凌乱的,竞争手段上也层出不穷,种种的恶性竞争我们应该要感知得到。首先,润滑油行业之前的先款后货已经被颠覆了,现在基本上都是先货后款,资金压力开始变大;其次,之前我们说的价值营销,现在体现的是价格的竞争,这些价格的促销让我们感到无力;第三,中东事件对润滑油价格影响不敏感了,之前中东有风吹草动,润滑油价格会体现出敏感的变化,但是今年来看润滑油价格并未受到影响;第四,现在客户要什么样的润滑油都有,要什么样的价格都有,这也是使市场竞争恶劣的原因之一。以上情况,都应该是我们对于恶性竞争的感知。”

玉柴马石油润滑油公司董事长谢裕强玉柴马石油润滑油公司董事长谢裕强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面对国家对法规要求、产品质量、打假力度的提升,正在加速润滑油行业的洗牌,新的商机正在孕育,会慢慢释放出机遇。这种恶性竞争,在玉柴马石油看来,只要跟随变化、抓住变化、把握变化,那就有机会在机遇到来之时赢得市场。

  谢裕强形象的将当下的润滑油市场比作一个双层蛋糕,他表示:“现在的润滑油市场可看做两层蛋糕,上面是品质层,被各大正规润滑油品牌瓜分;下面则是非标性层,由小作坊、小的润滑油企业占据着。虽然上层的蛋糕在受新能源、高铁、地铁、长效润滑油等因素的挤压,但是随着法规、环保、需求、技术等升级,仅在国六法规时代,他们就满足不了要求,下面这层蛋糕自然会慢慢的释放出市场。”

  当然,面对趋势的预判,玉柴马石油也有能力把握住市场的变化。从母公司、供应商、服务商等方面来看,现在的玉柴马石油手上拿着一副好牌,如何组合好自己的牌,出好自己的牌,这也是举办本次商务大会的目的之一。

  打好“7张牌”完成多样变化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想要布局未来,企业只做单一的变化或许并不能奏效。而在结合市场以及自身优势的情况之下,玉柴马石油将从产品策略、业务结构、主板上市、团队建设、营销模式、品牌提升、协同作战,七个方面打好手中的“7张牌”,完成多样性变化。

  首先是产品策略牌。玉柴马石油拥有门类齐全的产品链,包括:柴机油、工业油、车辅产品、汽机油,并且在每一个产品都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了定位。柴机油是公司核心产品,将采取的是产品链中向上拉伸,会推出更高级别的润滑油,包括国六油,长效机油;工业用油相对于是比较年轻的产品,将采取增加产品型谱,培育产品优势的措施实现产品发展;车辅产品,主要快速上量,今年销量已经突破了2万吨;汽机油代表着未来,公司给予很高的希望,将当做未来增长点来进行培育。

  其次是业务结构牌。谢裕强表示:我们在业务上必须要变,我们对B2B将会有200家优质经销商,其中过千万级经销商将打造30家;B2C方面,将要打造核心终端超过2000家,同时我们也发挥线上销售模式;OEM是我们必须发展的,解决今后“客户是谁”重大战略问题的回答,公司将在5年内发展30家核心的OEM。

  第三是主板上市牌。对玉柴马石油来说,主板上市是提升品牌、构筑发展后劲的战略行动,未来的发展要借助资本市场,公司从2018年进行上市调查,2019年玉柴马石油公司对上市形成共识,目前正在策划相关方案。

  第四是团队建设牌。在团队建设方面,玉柴马石油将采取非常放开的政策大胆引进人才,引进百万年薪以上的人才,特别是营销人才、资源型人才,并实施无顶激励。同时在营销团队中,公司结合产品结构、业务结构,将会分7个“尖刀小分队”,包括两个事业部:OEM事业部、车辅产品事业部;两个项目:工业油项目、汽机油项目;三个战区:东北+西北战区、悍虎渠道战区、YC社会渠道;在今后,公司也将着力打造营销系统分队。

  第五是营销模式牌。玉柴马石油是一个开放、创新的公司,面对严峻的市场,在营销方面,公司正在进行探索和创新。目前公司已有了湖北模式:经销商主建公司,管控分公司;浙江模式:模拟公司进行合作,共同管控、开拓市场;安徽模式:联营形式;玉柴马石油将打破封闭的传统模式,鼓励创新,开拓出新的营销模式。

  第六是品牌提升牌。拥有资源和品牌的公司是完美的,接下来玉柴马石油将重点发展自身品牌,打造润滑专家形象,同时以品质、服务作为品牌打造的内涵支撑。

  第七是协同作战牌。本次商务大会除经销商之外,玉柴马石油还邀请了服务商、供应商,目的是要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保持步调一致,要抓住机会,组合好牌,出好牌,共同完成“驭变”这个“合唱”,从意识、观念、行动上实现协同作战。

玉柴马石油润滑油2020商务大会优质供应商颁奖玉柴马石油润滑油2020商务大会优质供应商颁奖
玉柴马石油润滑油2020商务大会20年功勋经销商颁奖玉柴马石油润滑油2020商务大会20年功勋经销商颁奖
玉柴马石油润滑油2020商务大会20年功勋服务站颁奖玉柴马石油润滑油2020商务大会20年功勋服务站颁奖

  “出牌者”--玉柴马石油已经做好了针对未来局势变化的规划,而这“7张牌”打好之后,玉柴马石油同样也定下了值得期待的目标。

  有底气实现五年翻两番销售目标

  “在机会面前,玉柴马石油应当有卓越的追求。”谢裕强表示,“我们的追求体现在今后五年的规划中。以北海为主体,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五年销售翻两番,前三年依托我们公司的优势和基础来实现,由目前的12.5亿到2022年达到25亿;后两年我们要依托资本市场实现增长,由25亿突破50亿。”

玉柴马石油五年内目标玉柴马石油五年内目标

  “发展道路上,玉柴马石油始终秉持和谐共赢经营理念,始终坚持生产与发展并行的原则,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2019年我们的市场份额持续提高,年产能达到了20万吨。2020年公司将会展开新的篇章,展现新的营销环境和平台,为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奠定基础。”玉柴马石油润滑油公司总经理李启邦现场表示。

玉柴马石油润滑油公司总经理李启邦玉柴马石油润滑油公司总经理李启邦

  为迎接新篇章并实现未来五年的目标,玉柴马石油底气何来呢?

  卡车网记者现场了解到,近年来玉柴马石油经过内修外炼,在内部管理以及外部市场方面,已经具备了丰富的经验,这种积累的经验将会在这几年释放出来,成为未来发展的武器。同时玉柴马石油具有双品牌叠加效应,玉柴有庞大的市场保有量,马石油有百年的技术作为保障,这对玉柴马石油的未来发展以及目标的实现起到了极大的保障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玉柴马石油还具备机油一体化的优势,这也是国内润滑油行业中只有玉柴马石油所拥有的独特的研发模式。谢裕强表示,公司拥有发动机和润滑油两个研发体系,并可以实现同步开发,玉柴马石油的研发中心在南宁,就是便于与发动机研发部门沟通,更好的进行台架试验,以提升油品的适应性与各项品质。

  另外就是玉柴马石油公司拥有的质量文化。在目前润滑油行业中,玉柴马石油对润滑油质量的要求是处于高标准的。据了解,玉柴马石油对于质量的要求、管理是作为文化开展的,在生产的全过程当中、市场服务当中都会体现出来,并长期坚持这种质量文化不动摇,这也是从产品品质上实现未来目标的重要因素。

  处变不惊,驭变而行。面对当下的市场竞争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玉柴马石油手中的“牌”为其自身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驱动力与支撑力。2020年悄然而至,对于玉柴马石油来说,这是一次新的征程,相信在“五年翻两番”的目标推动下,玉柴马石油会在厚积薄发之中迎来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