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交通部表示,高速公路ETC故障须有应急预案

  2019年12月21日上午,深圳东部多个高速收费站ETC发生了故障,堵车连绵数公里。据交警介绍,因各高速ETC系统切换故障,导致数处高速收费站堵车,辖区已通知收费站将所有人工收费通道开启。有网友表示,ETC系统识别不了,闸口关闭;有车主表示,工作人员发放了纸质通行券,下高速时,根据通行券上的信息扣费。“40分钟的路,走了2个小时。堵了这么久,为什么不能直接放行?”
ETC车道高速ETC车道

  据报道,2019年12月21日0时至12月31日24时,广东全省高速公路将对新收费系统开展验证测试工作,这起ETC系统切换故障事件,应该是发生在测试期间。这时暴露问题不可怕,要的就是将问题暴露出来,为以后的正式运行提供解决之道。

  这起故障对正在推行的ETC工程提了个醒,ETC系统不是一装就万事大吉,如果发生故障,要有人工措施跟上,以免造成交通堵塞。当下的ETC推行过程中,不时传出操之过急的新闻,诸如将ETC与车辆年检捆绑、不装ETC就禁上高速等,本是方便通行的ETC,反而人为给车主“添堵”。由此次故障可见,ETC推行还真不能“一刀切”,要留有余地才好。

  2019年12月12日,在交通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发言人明确表示,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人工收费车道。可见,国家层面对此已有所考虑,各地应做科学分析与合理安排。无论ETC系统还是人工措施,都是为了提高通行效率,不可本末倒置,也不必偏废。

  再者,如因ETC系统故障发生堵车,须有应急处置方案,包括增派工作人员,将ETC通道临时变为人工通道,甚至是免费放行车辆。公路是公共产品,应以优先通行为目标,一些地方都有拥堵时免费放行的规定,现实中执行情况不一。对此,要有个自动触发机制,出现堵车情形,该抬杆放行就要勇于担当,以体现出应急处理的水平与效果。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楚天都市报
文章关键词: 高速公路ETC ETC故障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