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2020年2月1日起,沈阳市三环内白天禁行国Ⅲ排放柴油货车

  2020年2月1日起,沈阳市三环路以内每天7时至19时,禁止行驶国Ⅲ排放标准的中、重型柴油货车;二环路以内全天禁行未到达国Ⅲ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卡车卡车

  根据《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的通告》,沈阳市之所以划定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目的在于强化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控制,持续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该通告从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2年。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在沈阳,机动车已成为仅次于燃煤排放的大气污染源。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其排放的颗粒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构成了巨大威胁。

  上海、天津、深圳、南京、杭州等城市早已实现划定低排放区“分区分时限行高排放车辆”。本次,沈阳通过设立低排放区,在对现有交通运输结构及市民出行未做出过多、过大限制影响的前提下,重点加严了少数高排放柴油货车的管控,将在保证交通的同时,有效降低道路污染排放,加速老旧车辆的退出淘汰。

  《通告》中的第一项内容,是对未达到国I标准的汽油车和未达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实施全天全区域禁行。该条款延续了2016年沈阳市对高排放老旧车辆的禁限行规定。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解读,《通告》的第二项内容加严了对部分国Ⅲ高排放老旧柴油车辆的限制。即在三环路以内全部区域(不含三环路),每天7时至19时,禁止国Ⅲ排放标准的中、重型柴油货车行驶。

  此外,该通告还划定了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范围,即二环路以内全部区域(不含二环路),全天禁止未到达国Ⅲ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低排放区域内使用。所谓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拖拉机、起重机、挖掘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这项规定,在对市民生活构成较小影响的前提下,强化了高排放老旧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军队、武警车辆及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救护、工程抢险、应急破冰、除雪等特种车辆将不予限行;执行应急抢险任务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也不受该通告限制。

  对于违反本通告禁限行规定的其他机动车,将由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违反本通告规定,在低排放区域内违法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建议车主在驾驶前,根据车辆随车检验清单、行驶证、尾气年检报告对车辆的车型、排放阶段进行识别,对照通告具体内容,判断自己的车辆是否属于限行范围。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东北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 沈阳市 国Ⅲ排放柴油货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