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东风商用车两会代表王建清 为何如此关注职工文化建设?

  “算上今年的两会日程,我已经是有36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了,但是每次看到国徽,我依然会很兴奋、激动。”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员工王建清告诉卡车网记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他很光荣和自豪,也愿意将基层员工的心声带到两会上。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员工王建清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员工王建清

  在2020年的两会上,王建清携带的四个建议都非常值得思考和关注,尤其是“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助力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更是让大家看到了他对助力企业发展的拳拳之心。

  为何再次关注职工文化建设?

  实际上,早在2018年和2019年,王建清就将“技能人才建设”以及“技能人才待遇落实”两个建议带到了两会上,此次“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助力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也是之前议题的一个延伸。

  为何对技能人才建设和职工文化建设如此重视呢?

  王建清告诉卡车网记者,每次两会前,他都会在班组进行调研,了解大家最关心和最关注的问题。在大家吐露的心声中,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去为企业创造价值,通过劳动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与东风商用车一起共享发展成果。

  实际上,这不仅仅是基层员工的心声,也是企业的期待。任何一个企业都希望员工能够有主人翁精神和工匠精神,通过培养员工的劳动精神和担当精神,实现与企业共荣的人本文化,东风商用车也不例外。为了更好的培养人才,2018年,东风商用车启动了人才发展“龙计划”项目,拟建立一支涉及多领域、多层次的后备人才梯队。围绕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路径,东风商用车人才发展“龙计划”分为潜龙、蛟龙、腾龙、飞龙四个阶段,致力于将员工培养成为能力突出、业绩优秀、富有责任感和职业精神的东风商用车人。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员工王建清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湖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

  “在东风商用车,每个人都是人才,通过企业的培养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而这也是东风商用企业文化的魅力所在。”王建清还现身说法,骄傲的告诉卡车网记者,目前,在企业的培养下,他已经从最初的技师走向高级技师,乃至今天的首席技师,无论是薪酬待遇还是在技术支撑上得到了企业相当大的肯定,而这正是东风商用车关心关爱职工的文化传承。

  确实如此,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一线员工的团结努力,尤其是技术人才更要发挥担当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而这对于有五十多年历史底蕴的东风商用车来说更是如此。

东风商用车

  在这次两会上,王建清还提出来加强东风(二汽)老工业基地遗产保护的建议,他介绍说,回顾东风的历史,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东风人的传承,才能够让工匠精神扎根一线,影响广大员工,才有了今天东风的历史成就。东风的磨砺、发展和积淀,铸就了可靠的产品、可靠的服务和可靠的东风人。“我可以告诉大家,东风的发展,就是一部中国汽车工匠的锻造史。”王建清的声音充满自信和自豪,他也希望通过遗产保护这种方式将东风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工匠精神可以得到更好的传承,助力企业获得更大的成就。

  东风商用车的工匠精神是否得到传承?

  实际上这种精神在东风商用车里早就开始生根发芽,尤其是在今年疫情爆发时,处于风暴眼的东风商用车更是树立了湖北复工复产的东风样本。

  “从2月25日接到防疫车订单开始,我们就打响了复工复产的战役。”王建清告诉卡车网记者,尽管受疫情所困,在人员、环境、配件等方面都有着严峻考验的环境下,东风商用车每一位员工都毫不退缩,积极主动的向着高质量复工复产发起冲锋。

  据介绍,从接到防疫车订单那一刻开始,东风商用车就连续召开了若干个会议,制定了很多的措施,并成立了以党员为中心的应急突击队,带领大家全力复工复产。从2月25日第一批员工进入工厂到现场,3台、20台、200台、800台……日产量一直在不断的刷新,挑战着一个又一个的生产极限。

东风商用车车间

  “就拿我们班组来说,从复工到现在,工友们憋着一股劲,全力以赴保高产。我们提出来了一个‘再延点2小时’的口号,在原定下班时间的基础上,再延长2个小时,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确保目标不降,任务不减。”

  在王建清看来,大家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大的干劲,也源于东风商用车优秀的企业文化和班组文化。2018年,东风商用车推出了班组的三核管理,“三核”班组管理是以班组长、工会小组长、党小组长为主体的“三核”班组管理模式,以此规范员工行为,开展员工思想引领,进行员工情绪关注,提升员工的能力,现场管理,达成Q、C、D、S、M标杆。

  即班组长主管目标任务,党小组负责精神引领,工会小组主抓职工的民主管理和员工诉求,三者共同发力引领班组建设的新趋势和新发展。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以班组核心成员、党员、工会志愿者组成的各个突击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东风商用车车间作业

  正是有了全体员工的上下一心,在疫情期间, 2020年4月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销售中重卡25093辆,同比增长30.9%,环比增长53.3%,创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其中,重卡销售24113辆,同比增长37.3%,环比增长57.3%。2020年1-4月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累计销售中重卡57637辆。

  “东风商用车提出了一切源于可靠的品牌发展理念,要打造可靠的车,可靠的服务,想要实现这些目标,最终还要依靠包括高技能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也就是可靠的东风人。”王建清说,他和班组的所有同事将会围绕发展目标,高质量的完成所有任务,通过可靠的制造过程,安全、高效的将产品交付给客户放心使用,为无数的卡车人创造幸福生活。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文章关键词: 东风商用车 王建清 两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