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运输路上的“战友”,老兵张罗坤“敬礼”东康Z14

  中国武警,一直以来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就是英姿飒爽、训练有素,肩负着保卫国家内部安全的任务。即便是武警退伍复原之后,他们也会保有部队中的作风以及对事物的严格要求。张罗坤就是这样一位退伍老兵,有严格的评判标准,思想同样也比较前卫。

  1989年,张罗坤从老家长沙来到湖北襄阳当兵,5年的武警生涯中,张罗坤在部队接受了严格的培训,其中就包括东风140卡车的驾驶与认知。经过野战军教练半年的严格培训再加上一年的实习,张罗坤对于卡车的驾驶、故障排除已经具备扎实的功底,这也为他如今的工作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当兵时期的张罗坤

  1994年,张罗坤退伍后去了地方公路段工作,后来几经周转,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地--武汉通利达物流有限公司。也正是在这里,张罗坤遇到了他运输路上的得力“战友”东风天龙旗舰以及东风康明斯Z14发动机,并让他成为了湖北区域首位国六版东康Z14的用户。

  “通利达公司的车东风占比最大,东康用的也多。”

  张罗坤告诉卡车网记者:“因为公司在武汉,选车肯定优先选择东风。我们公司主要运输烟草成品、烟丝以及辅料,公司目前有100台车左右,大部分都是东风,其中东康的发动机占比一半还多。”目前,张罗坤驾驶的是东风天龙旗舰,搭载的是东康Z14 560马力国六版发动机,自2019年10月末投入运营后,现在已经跑了近5万公里。

  往返武汉和恩施两地,是张罗坤平时跑的最多的路线,全程500公里左右,虽然不算远,但是途中既有平路又有山路,能更好的体现车辆的综合性能。

  “运输过程中,平路时我的车速一般控制在83-85km/h,发动机转速在1100转多一点位置,这个状态下跑平路是比较舒服的,车速合适,经济性相对更好。遇到小坡提前冲个坡,大坡的话560马力减下挡也能轻松应对。在我驾驶的大半年时间里,天龙旗舰和东康Z14的表现确实不错,综合性能要比之前的车好很多。”张罗坤介绍到。

张罗坤与东康Z14国六版天龙旗舰合影张罗坤与东康Z14国六版天龙旗舰合影

  其实,从驾驶的细节控制上,我们不难发现,张罗坤对于车辆的操作、理解和认识确实更加细腻,展现出了他在部队中的经验积累。不仅如此,对于产品的选择想法,张罗坤也要领先于大多数卡车司机。

  “5年前就用全车碟刹,我的想法是比较超前的。”

  “这次选560马力的国六Z14也是一样的想法,国六是趋势,东康在这方面是领先的。”张罗坤说到,“去年公司要增加车辆,我就建议车队长直接买东风配东康的国六车型,首先来说康明斯在国六技术方面是走在行业前面的,而且口碑好,售后服务也有保障,服务人员也对我们进行了国六知识的培训,后期投入运营我们也没有后顾之忧。另外,国六车型的使用周期会更长,车辆的保值率也会更高。”

  由于烟草运输的附加值较大,一车重要的货可能价值1000-2000万,所以车辆的安全性在张罗坤看来更为重要。这台天龙旗舰虽然没有全车碟刹,但是张罗坤配备了福伊特的液力缓速器,在加上东康Z14的缸内制动技术,整个坡路的运输过程可以让他安全无忧。

  除国六之外,大马力产品也是趋势。张罗坤所从事的烟草运输行业对时效性和安全性都有很高的要求,而对于他来说大马力产品还有着其他的优势。

  “560马力的Z14,让我的整个运输过程更轻松。”

  560马力的东康Z14在动力方面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这一点张罗坤也深有体会。“Z14在起步、提速、爬坡的过程中就能明显感受到那种冲劲儿,而且路上能放开的跑起来。从武汉到恩施,中间有一个服务区,之前我到这里都是需要3小时左右,现在只要2小时就能到,很大程度上缩短了路上的时间,这1个小时的时间也能让我在运输过程中心态不那么紧张,状态会更轻松。而且,武烟仓储将要实行零库存,这对时效要求会更高,560马力的东康Z14也会在这个过程中保障整体的高效运输。”

  另外,张罗坤认为东康Z14的大马力发动机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产品的可靠性。“拉同样重的货物,小马力发动机与大马力发动机相比,肯定是大马力更轻松一些,对于零部件的负荷不那么高,自然也就不会轻易的出现故障,说到底还是保证了高可靠性和低维修率,也保证了整车的出勤率。”张罗坤告诉记者。

张罗坤信赖国六版东康Z14 560马力发动机张罗坤信赖国六版东康Z14 560马力发动机

  在运输行业降本增效的当下,大马力产品毫无疑问的具备更好的动力性,但是很多卡车司机对大马力发动机还存在着一定的误解。

  “不是马力大就费油,我们应该有正确的认识。”

  得益于在部队中接受的良好培训,张罗坤知道车辆油耗的高低并不完全取决于发动机马力的大小。据张罗坤介绍,他现在使用的560马力东康Z14发动机百公里综合油耗与之前385马力的油耗差不多,在相同的运输工况下,张罗坤相信数据是不会骗人的。

  “往返400公里山路、丘陵的路况中,东康Z14在标载状态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在32L左右,和之前那台车差不多,但是马力完全不是一个等级。”张罗坤表示,“我这个32L的百公里油耗数据其实还受到了外部因素的影响,因为货物的原因,我的挂车厢比较宽,跑的时候风阻比较大,这也会额外的损耗一部分柴油,我们公司其他同事也有开同样车型的,但他的是标准厢,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30L,这个数据对于560马力的发动机来说已经很优秀了。”

  油耗的节省直接会影响到用户的运营收益,尤其是实施按轴收费政策后,张罗坤每次的过路费成本大概要增加900元左右,而更低的油耗则在成本方面为他缓解了一定的压力。

  从当初部队的东风140到现在的天龙旗舰,张罗坤一直保持着与东风卡车的缘分。如今,在张罗坤的运输路上又多了一位给力的“战友”--国六版东康Z14,而这位“战友”也用实际表现得到了张罗坤对其的“敬礼”。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东风康明斯 国六 Z14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