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选刹车片最紧要合脚 少急刹车可延长寿命

  在汽车的刹车系统中,刹车片是最直接作用于汽车制动效果的关键零件,选择一块好的刹车片尤为重要,它直接决定汽车制动性能的高低,影响车主驾车安全。近日有媒体曝光,武汉市工商局二季度对武汉市内汽车专营店销售的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俗称“刹车片”)进行了随机抽检,在所抽检的38个批次中,合格24批次,有14批次被曝不合格,占到总数的36.8%。江门的车主不禁会问,如何选择、保养刹车片呢?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请教了多位本地的专业人士。

  据了解,在汽车配件中,汽车刹车片属于易损件,日常行驶中随时可能用到。通常,汽车制动效果的好坏,刹车片质量是决定性因素之一,而刹车片的好坏主要决定于配件本身的摩擦系数、冲击强度。

  “更换刹车片需要衡量不同的品牌,并选择适合该车型摩擦系数的刹车片才行。”据山东金麒麟集团江门总代理店负责人周颖华介绍,刹车片分为石棉材质、半金属材质、少金属刹车片、NAO配方刹车片、陶瓷材质等几种款式,“其中石棉材质因其会造成环境破坏及维修师傅吸入过度容易导致尘肺而基本被市场淘汰。”他说,汽车较多使用的刹车片摩擦系数为0.34—0.45。除了一些车型拥有专用型号刹车片外,一般来说,车身质量越大需要配备的刹车片摩擦系数越大。“如果参数不够,容易出现刹不住车,制动时间过长而造成交通事故。”不过他表示,如果系数过大,容易造成汽车制动时轮胎抱死,导致烧片或车辆失控,危及驾驶人安全。

  “选择刹车片还需体验制动感觉,看看是否有噪音或者异味,切忌使用不耐高温的伪劣刹车片。”江门长安福特4S店车间主管冯焕兵说,劣质的刹车片耐高温性较弱,汽车制动时瞬间产生高温,摩擦系数大幅下降,导致刹车不足或者失灵,最终酿成惨剧。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江门地区专门供销汽车刹车片的企业并不多,市场分布较为零散,整体市场小,不过质量方面暂时没有发现问题。

  减少急刹车可延长使用寿命

  在汽车的刹车系统中,刹车片是最关键的安全零件,也是日常行驶中使用最为频繁的零部件之一,定期维护保养必不可少。业内人士表示,刹车片的日常维护比较简单,主要为定期检查,关注刹车片厚度,及时跟换刹车片即可,另外减少急刹车可延长使用寿命。

  “一般刹车片的有效使用公里约为4万公里,个人使用习惯稍有增减。”周颖华说,市区驾车由于交通较拥挤,相应损耗较大,车主行驶尽量减少急刹车,这样刹车片将获得更长的使用寿命。

  “建议车主定期到4S店进行配套检查,查看发卡等相关部件是否松动或移位。”冯焕兵说,发卡松动会导致左右两块刹车片磨损程度不同,缩短使用寿命,另外还需进行整套汽车刹车系统护理,增加润滑,查看是否有零件生锈等,并建议每年更换刹车油。“一般刹车油使用1年,其过水量将超过3%,超标含水容易导致刹车时产生高温将水汽化,将降低汽车的制动效果。”

  目前多数汽车已安装刹车片警示灯,通常车主会以仪表板上刹车警示灯是否亮起作为该换刹车片的判断依据。“警示灯亮是最后底线,这个时候说明刹车片已经几乎失去效用。”安捷汽车维修美容中心专业维修师傅孙先生说,部分汽车设计刹片完全磨完后,刹车液将大幅下降,“这时刹车片金属底座与刹车片已经处于铁磨铁状态,能在车胎靠近轮圈边缘的地方看到晶亮的铁削,不及时更换对轮毂损耗很大。”他建议提早换掉接近寿命底限的刹车片,不能仅依靠警示灯来确定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一鸣
文章关键词: 刹车片 急刹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