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90后自卸车用户经验分享--安全是无形的节约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运输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多。卡车运输行业和卡车驾驶工作中,燃油消耗占运输成本第一位,在这个竞争激烈高油价的运输市场,作为一位卡车驾驶员,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基础上,准时完成运输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努力做好降低油料消耗,同时要了解汽车的基本结构,更好的降低成本。如何节约燃油是广大驾驶员最为关心的事,通过节油来降低成,使自己的卡车获取更大的利益。作为一位90后的卡车司机借此平台分享一下自己如何看待节油。

  车辆简介如下:

  品牌:陕汽德龙F3000;车型:8X4自卸车;

  发动机:潍柴336WP10柴油机、带发动机EVB无EGR(废气循环装置);

  变速箱:法士特10JS140T;驱动桥:汉德采用MAN技术轮边减速桥;

  行驶里程:125000公里;主要用途:拉土方(净重在50T以上,标准超载车辆);

  下面说说工程车节油的一点事情:

  一、合理规划好路线:自卸车的运输尽量以快、最容易的方式到达目的地,避免多绕道让油耗增加。不能老是图省油超捷径,遇上高峰期出现堵车平凡起步停车,有时候还会遇见轿车加塞的情况,给行车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同时,油耗也大大增加。还不如改道行驶,虽然油耗增加了,但是利大于弊。所以自卸车一定要选着合理的路线。

  二、理性驾驶:提倡卡车用经济车速行驶,是大家公认的驾驶节油途径之一,这个节油方法很多司机都在应用。经济车速的节油效果比较明显。油耗跟自己的驾驶习惯有着直接关系。

  工程车运输的距离比较短,都是以趟计单位,很多司机每天为了想多拉一车,车速都会很快,可我觉的没必要跑那么快,跑快了,踩刹车次数会增加很多,油门忽大忽小,平凡换挡减档,这样会使车辆的磨损大大增加,车速快了给行车安全带了很大隐患。其实把车速降下来,安全有了保障,其次车辆磨损也会大大降低,自然而然的油耗也会降低。

  重车我一般用9档1500转40码行驶。转速相对比较高。因为自卸车都是超载运输,低转速行驶会导致拖档,油耗没有减小,反而增大。低档位中高转速行驶才面对城市复杂多变的路况。下坡时也要带着档下坡,同时配合排气制动的使用,踩刹车的次数会减少,车子的磨损也能降低不少。

  很多人都会为了追求低油耗,有些车辆常常在下坡行驶中采用空荡滑行的习惯。其实这是不实用的节油方法,车辆在下坡滑行中速度越来越快,给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其次现在的变速箱都带同步器,如果空档滑行的话,主箱是不会转动,而副相却被旋转的传动轴一直附带着,导致变速箱的同步器烧毁,给自己带来巨大损失。

  所以大家要理性驾驶,不要盲目节油。空车一般控制在50-60之间。(油门轻踏慢回位,换挡回空停一秒,换挡清晰,油耗低,车子少修赚钱多)这是我师傅教给我的,现在说出来一点也不过时。

  三、车辆的机油,机滤,柴滤,空滤这些东西我一般都在服务站购买,因为服务站是个正规修理厂,这些服务站不会存在水货出现,再说人家会提供发票给用户,虽然贵点,但是质量也不差。即使出了毛病,可以找服务站理赔。

  四、减轻自重也是一种节油的办法。有的自卸车司机不注意细节,货没卸干净就开车返回工地,导致自重增加不少,油耗也增加不少。这样给自己找了不少麻烦。卸完货时,要仔细检查大箱货卸没卸干净。

  五、车辆个个部位磨损要得到及时润滑,凸轮杆的润滑一定要保养到位。如果保养不到位,会导致刹车暴死,不回位,或者刹车会产生滞后感,行车安全大大降低的同时,车辆磨损跟油耗也会增加。勤保养,使车辆的寿命大大增大,油耗也能降低。管路漏气及时修理,可以避免停车久气不会很快漏光,避免二次点火打气。也可以用缠丝带在管路螺丝接头处缠绕,可以防止个个管路街头漏气。

  六、停隔夜车要记得把电瓶关上,增加电瓶寿命的同时,也不会亏电,减少发电机工作时间。

  七、轮胎的选着也能影响油耗。但是工程车一般都是低速,都会选着大花纹的轮胎。其次轮胎的磨损度也要关注一下。有时候轮胎一新依旧,承载力微变的同时,安全隐患还是比较高的。这个图很明显轮胎磨损不一致,承载力偏向副胎,导使副胎的磨损增大,同时也会存在爆胎的危险。大家在使用轮胎的时候要避免浪费,轮胎的花纹深度要一致。

 

来源:卡车网 作者:综合报道
文章关键词: 自卸车 油耗 渣土运输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