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卡车315之长知识篇 只选适合自己车辆的机油

  机油,即发动机润滑油,被誉为汽车的“血液” ,相信每一位卡友对于“机油”两个字都不会陌生。既然被称为汽车的血液,其对于发动机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随着机油产品的种类的日益繁杂,相信大家对于机油种类的选择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困惑。今天就让卡车网的记者告诉你怎么选择适合自己车辆的机油。

卡车315之长知识篇 只选适合自己车辆的机油

  想要了解如何选择机油就必须得先知道它对于发动机而言都有哪些作用以及他是如何分类的。

  润滑冷却

  发动机在运转时,曲轴、活塞、气门、凸轮轴等关键部件需要得到良好的润滑。润滑油需要在零部件表面形成一层油膜将两个部件完全隔离。从而将零部件之间的摩擦转化为两层油膜之间的摩擦。一方面可以减少零部件的磨损降低功率损失,另一方面可以带走零部件之间相互挤压产生的热量,避免车辆出现拉缸、抱轴等故障。在润滑过程中,油膜的强度和韧性以及油膜的厚度是发挥其润滑作用的关键。

  洗涤密封

  混合气燃烧后会在发动机内部形成的积炭,为了保证各部件的配合间隙不被积碳所影响,润滑油必须及时将这些污物清理。这个清洗过程是靠润滑油在机体内循环流动来完成的。在完成清洗的同时润滑油还会在气缸与活塞、活塞环与环槽以及气门与气门座间形成油膜,保持气缸压力及发动机输出功率并阻止废气向下窜入曲轴箱。

  分类标准

  SAE润滑油粘度分类的冬季用油牌号分别为:0W、5W、10W、15W、20W、25W,符号W代表冬季,W前的数字越小,其低温粘度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好,适用的最低气温越低(w前的数字减去35即为润滑油工作的最低温度);SAE润滑油粘度分类的夏季用油牌号分别为:20、30、40、50,数字越大,高温粘度也就越大。

卡车315之长知识篇 只选适合自己车辆的机油

  在了解机油在发动机中的作用以及分类标准之后,我们结合对机油的作用针对车辆不处于同工况的用户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对于从事轻载、跑高速的用户,我们建议您选择机油粘度相对低一点的机油(如夏季标号为30的机油)。轻载高速的车辆发动机的转速通常比较快,发动机内的燃料燃烧条件好、燃烧充分,气缸壁的温度也比较高。在此种情况下能够保持发动机气门与气门导杆间的润滑充分且能够及时带走发动机内部的多余热量就显得尤为重要。粘度较低的润滑油不仅能够提供可以适合轻载条件的油膜强度还能够及时快速的渗透到气门与气门导杆、活塞与发动机缸壁之间,在保证较小的缝隙润滑条件的同时又能快速的流动带走发动机的多余热量。

  对于从事标载、中速的用户,我们建议您选择机油粘度适中的机油(如夏季标号为30至40的机油)。由于标载、中速的车辆无论是对机油油膜抗撕裂特性还是机油的润滑冷却速度都没有较高的要求,我们所选择的机油只要在兼顾润滑的同时保证载荷需要的适当粘度即可。

  对于从事重载、低速的用户,我们建议您选择粘度较大的机油(如夏季标号为50的机油)。由于发动机经常处于较高负荷较高且发动机转速较低的工况,发动机的内部零部件要承受更大的撞击、挤压和剪切力的工作条件。在此种状况下,粘度较高的机油不仅能够保证零部件之间的油膜强度更能使活塞与汽缸壁之间的密封性更好,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持气缸压力及发动机输出功率从而保持车辆动力充足。

  至于该如何选择W前的数字,就需要大家根据自己所处的地区最低温度自己确定了。

  另外,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不同品牌的机油成分不同,市场上销售的润滑油添加剂并不能和每一种机油都能匹配,为了避免润滑油添加剂与机油里的自带添加剂成分产生化学反应影响使用,我们建议大家不要随便添加。

  了解更多卡车服务请点击:https://www.chinatruck.org/topic2015/truck315/

来源:卡车网 作者:张洪杰
文章关键词: 机油 润滑油 车辆保养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