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国六来袭 液氨真的可以取代车用尿素吗

  门槛低,市场上数量庞大,参差不齐…. 当车用尿素还处于议论纷纷时,一种新型尾气处理液浮出水面:液态氨。液态氨是什么?能否取代车用尿素?2015年5月19日,卡车网记者从第八届亚洲发动机排放高峰论坛上得到了结果。

车用尿素工作原理
车用尿素工作原理

  液态氨即氨气在高压下形成低温高压液体,与传统的车用尿素相比它的氨气含量更高(几乎是百分之百)。因为柴油车辆目前使用的车用尿素需要在排气管中分解为二氧化碳、氨气以及水蒸气,且只有氨气才能真正实现对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的催化转化作用,所以使用氨气浓度更高的液氨代替尿素不仅可以获得更高的催化效率还可以在延长车辆尿素续航里程的同时降低整车的燃油消耗。液态氨取代车用尿素应用于SCR尾气后处理系统理论上是没有问题,但在实际应用中还有诸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由于氨气在液态下温度较低、压力较高,一旦泄露会对人体造成冻伤、中毒等伤害,要想将液氨应用于SCR后处理系统就必须为车辆装备专用的储存容器。这一措施会带来车辆制造成本的提高,以目前的情况看,它还不能很快应用。

  对此 ,相关发动机科研人员也表示:“从理论上看液氨是可以代替尿素成为新的后处理添加物的。但从运输安全性,技术成熟性以及市场普及性等多方面因素来看液氨代替尿素还需要较长时间,起码在国六排放以前不会应用。因为尿素在交通运输过程中安全系数更高,在SCR后处理方面的应用目前更为广泛,在欧六排放的应用上在国外也已经拥有成熟的先例。无论是在货物运输、科研投入还是市场推广,车用尿素都有极大的优势。不过,对于液态氨在尾气后处理方面的研究我们还会继续,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液态氨将会成为发动机氮氧化物后处理系统中的主力。”

购买卡车配件,就上淘汽档口,多重优惠等你来拿!

https://www.tqmall.com/Drain.html

来源:卡车网 作者:张洪杰
文章关键词: SCR 车用尿素 液氨 国六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