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跟卡车斗气=作死 远离卡车才是关爱生命

  不知从何时起,大货车成了恐怖的代名词,“遇到就避了吧”也是人们提及最多的建议。最近有位从事近20年货车运输的司机站出来接受了媒体采访,现身说法详述对不守规矩私家车的真实想法。

  师傅说在路上遇到大货车,有多远躲多远,有时候情愿多等一个红绿灯也不要跟大货车离得太近,准司机梁晓冰一边练习一边对记者说道。而她的师傅老杨在转行做驾校教练前,就是个货车司机。

事故现场
事故现场

  老杨告诉记者,越是暴躁的驾龄越是短,就是说这些本身就是菜鸟的司机,自己开得不怎么样,但自视甚高,觉得人家都必须让着他。

  让老杨印象比较深的是在高速公路上,总有些小轿车喜欢“别”或者加塞到大货车前,这其实很危险!你再坚硬的轿车都经不起大货车的碾压,到时候吃亏的还是自己。”

  老杨表示,大货车可能因为超车或一些不可抗拒的原因对轿车造成了点影响,这时候有的轿车司机就会突然变道至大车前面挑衅,甚至来个急刹车。就我多年的职业经验来说,这纯粹是找死!

  如果大货车真刹不住,就算躲开了也极有可能失控侧翻,能把小车给活埋了!老杨继续说道,跑长途的货车公司基本都会上足保险,特别是第三方责任险,所以在路上真别和货车司机较劲,人家不怕你!

事故现场
事故现场

  对于货车司机为什么不太爱踩刹车,有货车司机表示:大货车跑3公里就需要1升油,换算下就是1公里要花费2.5元左右,“那些满载或超载的车,刹停后再提至正常车速,油费都花了不少!”

  老杨透露,自己跑货车也不太喜欢用刹车,主要就是为了省钱。现在跑货运的都是按照运货的吨数给钱,拉得多就赚得多,所以超载是常态,而执法部门往往只管罚款不管其它。

  我经常跟学员讲尽量和货车隔一条车道,或者前后保持尽量一辆车的距离。如果实在躲不开就尽量靠货车的左侧行驶,因为经常跑高速的都习惯多看左侧的后视镜。”老杨最后说道。

靠大车左侧行驶
靠大车左侧行驶

  目前全国范围内货运汽车司机数量达到了三千万,这三千万名货运汽车司机承载着目前中国物流总量百分之七十五的运输任务,但是长期以来在这个行业当中所出现的各种现象导致了货车司机的生存状况堪忧。

  疲劳驾驶、超载、超速、无安全装置等让大货车成为中国道路上人们避之不及的“瘟神”。其实大货车司机自己也愿这样在刀尖上讨生活,也不想把违法违规当家常便饭。

  曾有媒体算过一笔账:一辆东风牌前双后单三轴车,核载8吨,按四川夹江至云南昆明一线算,其中罚款数额还得“看运气”,如果按现有运价守法经营,车主每月直接亏损10091元。

  常年跑车在外,多少个日夜都是在发动机噪音和车轮的颠簸下入眠的。胃病、腰椎颈椎疾病、前列腺、睡眠问题等等都是这个群体很常见的,甚至生命每时每刻都掌控在方向盘上一个失误或者瞌睡都很危险。

  连续开车十几个小时是很普遍的现象,中间可能只休息2、3个小时,抽烟、吃零食、磕瓜子什么的是他们防瞌睡的简单方法。

  由于劳动条件所限,他们大多数人难得上网、难得看报纸看电视,周而复始地过着开车、吃饭、睡觉三点一线生活。

  躲避上高速路口的路政查车。大货车司机们一般都选择晚上十一二点,或者凌晨上路,过收费站也选择深夜或者凌晨。白天过收费站时,一般会把车先停在服务区,走到收费站看看有没有警察,然后等警察下班了才过去。

  虽然国家关于治理公路三乱的政策已经推行很久,但是到目前为止各个涉路部门紧抓罚款资源不愿撒手的情况依旧存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大货车运输罚款收费的单位多达近20个之多,换句话说大货车运输以及大货车司机成为了中国独特罚款经济的一条主要经济动脉。

  治理“三乱”的各种通知、决定、规章层出不断。但是至今,涉路部门紧抓罚款资源不肯撒手,无一退出。图为某货运公司一年的罚款票据。

  车的维修和保养也是车主、司机头疼的事,时间和金钱都是他们斤斤计较的。比如很多司机去买旧轮胎,一辆大货车一年磨损下来,18个轮胎要换个遍。由于轮胎价格太高,他们只能花3300元可以买4个旧轮胎,买新的则要8000多元。

  早前,由于货运业入市门槛低,吸引来大量入市者。当时一些个体户往往只有一两辆车从事货物配载。但这种粗放化的运作带来“小、乱、弱”的弊端,诸如货源不稳定、诚信度不高、抗风险能力低等。

  某货运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压缩成本一般方法是到外省注册,以少缴费,同时少聘司机以降低人工成本。正常情况下一辆大货车至少需配备两名司机,只雇一名司机必然导致疲劳驾驶,风险增大。

  对于货车造成的安全问题,各部门也不断在组织进行治理,但查了罚,罚完了还是继续违章,这个恶性循环里,只靠罚款完全解决不了问题。

  还有因为制度不完善、官僚作风等原因,不少大货司机不得不违章运货。此前曾有报道称,西安货车司机办市内通行证要等两年,一些司机只能开黑车,想方设法躲着警察。

来源:卡车网 作者:载文
文章关键词: 卡车 交通事故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