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ECU刷写解密:怎么样刷写才能挣到钱?

  前两天我们说过关于刷写电脑版的三类设备各自的优点和不足,很多人认为底层刷写是最强大的,但是底层刷写设备也有其缺点,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

  现在真的还有那么多ECU需要刷写,解码器还有用吗?

  底层刷写的缺点

  1. 需要把ECU 打开取出主板,这个对很多不经常接触电子线路的维修人员有一定的难度,需要跟着师傅多次实践才能掌握。

  2. 需要钎焊技巧,刷写过程中,需要对电脑板的编程接口的对应焊点进行焊接操作,虽然焊点不多,焊接的要求也不高,但是对于不经常操作电烙铁的维修人员,还是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的。

刷写过程需要钎焊技巧刷写过程需要钎焊技巧

  3. 刷写完成后,需要对电脑板进行封装,需要对板子的密封部位打胶处理,不然电脑板的密封不好的话,很多车型的ECU 就在发动机舱内,油、水、泥污等等对ECU 的腐蚀,会导致ECU 的损坏,这也是很多车主诟病的刷写过底层、维修过的ECU 使不住的原因之一。

刷写完成后需要对电脑进行封装刷写完成后需要对电脑进行封装

  刷写本身很简单,难度在于弄明白ECU 为什么要刷写?和刷写ECU 能解决什么问题?知道了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刷写ECU 就是很简单的事情了,刷写ECU 说白了就是把合适的程序通过刷写设备写入ECU 里面。

  为什么要刷写?

  所谓刷写,很多人可能感觉很神秘,感觉不好理解。说白了,ECU就相当于一个电脑,所谓刷写就是为ECU 写入我们所需要的程序。

钎焊ECU主板钎焊ECU主板

  这就好比家里的电脑买了后如果不装系统和程序,就是个摆设;ECU也是一样的道理,空白的ECU,硬件即使都是好的,没有软件,ECU装到车上,电路都是好的,发动机不可能正常工作。

  需要刷写ECU的两种场合

  一、买到空白的ECU,装车之前需要给ECU 刷写适当的程序。

  这个时候大家要注意,空白的ECU 里面其实不是完全空白的,里面已经有底层程序了,这就是为什么空白的ECU,潍柴的ECU 也不能写入玉柴的程序的缘故。空白ECU 不是完全空白,里面还是有底层的程序的,只是没有安装相对应的应用程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数据。

ECU数据ECU数据

  说这个可能感觉不好理解,其实接触空白ECU 的机会不多,多数时候大家接触的都是里面已经有数据的ECU。

  二、客户的车辆到了修理厂后,对发动机的油耗、动力不满意,寻求解决方法。

  这个情况就是刷写设备为我们赚钱的机会,这个时候大家要认真和客户交流,了解详细了解客户车辆的使用环境、是否超载、操作习惯、油料质量、路况等等信息,判断是否需要刷写程序。

检查车辆ECU装置检查车辆ECU装置

  很多维修的从业人员常见的情况就是因为利益驱动,不管是否需要刷写,都给客户刷写程序。导致刷写后不能解决问题,来回扯皮,不仅给双方带来麻烦,也导致很多的客户对刷写程序产生疑虑。

打开ECU,对车辆车况进行检查打开ECU,对车辆车况进行检查

  客户对发动机的油耗、动力不满意的时候,要了解客户的使用情况,对车况、发动机的技术状况进行了解。

  如果客户的车辆发动机有机械、电路、油路的故障,这个时候应该先排除故障,待车辆修复后,确认没有故障的情况下再刷写数据;

  如果客户的车经常重载、爬坡等情况,而且发动机的机械部分、电路、油路都是好的,我们可以为发动机刷写适当的大马力的数据,一般情况下,客户都会有满意的评价,这里说的适当,一定是经过验证的,有根据的数据,不可以随便刷写。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PKup
文章关键词: ECU 刷写 钎焊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