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不是不想挣维修后处理的钱,只是不知道该怎么下手!

  国四到国五再到国六的出现,后处理的故障也是越来越多,可是还有大部分的修理厂听到了是后处理故障不知道该咋修甚至不接这个活,并不是不想挣这个钱,只是不会修也不敢接。
卡车后处理工作线路图卡车后处理工作线路图

  今天整理了一些后处理故障维修入门后的操作相关流程,以及会用到哪些必备工具设备。

  了解原理

  后处理的维修是成系统的,相较整车电路来说相对简单,其工作原理就是在需要时喷尿素,不需要时不喷,只要后处理系统能正常工作就足够了; 比如SCR一整套系统需要DCU、线束、尿素泵总成、Nox传感器、排温传感器、喷嘴、尿素箱(液位传感器)的相互配合,同时达到喷射条件就能工作。

  车辆维修诊断

  对于诊断操作来说,需要用到车辆诊断仪,现在市面上的诊断仪品牌参差不齐,质量有好有坏,只要能帮忙判断故障方向,就能满足我们的使用,当然功能越强大越详细越好,一分价钱一分货。

  大部分诊断仪都会报后处理的故障描述,

  比如:

  441:SCR尿素压力建立错误;

  432/ P0420:SCR 实际平均转换效率低于阈值2,排放超7;

  453/ P2049:SCR 尿素喷嘴驱动高端对电源短路。

  这时我们就知道该如何分析故障,如何下手维修。

  后处理零部件诊断

  对于后处理的部件维修其实也比较简单,主要分为机械部分和电路部分,

  机械部分就是外部零部件的问题,比如尿素喷嘴堵塞,只需要拆卸下来,用热水浸泡,利用钢针通一下喷嘴。

  电路故障就是传感器故障以及尿素泵故障,传感器故障相对简单,我们只需要利用万用表检测判断传感器是否正常即可,如果有问题换件即可解决。

  如果是尿素泵的问题,那么我们就需要用到后处理系统诊断仪,可以模拟尿素泵在车辆上的工作状态,并且可以自行检测尿素泵内部零部件工作状态,从而判断需要更换的零部件,这是最快速的检修方法,当然很多有经验的维修师傅,可以根据尿素泵工作声音来判断故障位置,但对于刚接触后处理的维修人员,后处理系统诊断仪是必不可少的设备。

  尿素泵拆装

  检查完成故障后,我们需要对尿素泵进行换件,而现在很多人后处理出现故障后就直接换总成,其实这种做法非常错误,很多时候维修工因为不清楚原理,所以直接换件来解决问题,但是几千块钱的费用会让车主们很头疼,或许会因这么一次维修损失掉一个老客户。

  尿素泵的拆装同样简单,里面常坏的部件也就那么几个,弄清楚这几个部件的原理及拆装方法就可以。

  装车测试

  最后要做的就是装车测试,此时需要对车辆的背压值及尾气的质量进行检测,背压值的检测比较容易,利用背压检测仪测量车辆的排气背压,根据背压值的峰值即可判断SCR消音器的堵塞情况,如果超出厂家标定的标准值时,通常解决方法是更换总成或者对后处理消音器进行清洗,此时整套后处理的维修结束。

  我们再来总结一下后处理维修的过程及涉及到的工具设备:

  第一步 检测,利用诊断仪判断后处理故障

  第二步 传感器检测,利用万用表测量传感器电压

  第三步 尿素泵检测,利用后处理系统诊断仪检测尿素泵

  第四步 尿素泵拆装,拆装尿素泵更换原件

  第五步 消音器检修,利用背压表检测消音器堵塞情况

  第六步 装车测试,故障解决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PKup
文章关键词: 国六 后处理 尿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