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冬季到了 说点关于防冻液的事

  寒冷季节,给车辆最好的呵护当然要从爱车的心脏—发动机开始。防冻液的选择,是事关车辆“心脏”健康的头等大事,那么防冻液到底有什么作用?能不能用水代替?使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往下看。

  1、防冻液的功能

  防冻液的全称是“防冻冷却液”,是在发动机冷却系统中循环的带有防冻等功能的冷却介质,防冻液除了防冻功能外,还有防沸、防腐蚀和防垢的功能。所以千万别望文生义,以为防冻液只是在冬天使用的。

  (1)防冻:水的冰点是0℃,防冻液的冰点一般可达-45~-25℃,在寒冷的冬季能够防止冷却液凝结成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汽缸体,同时亦保证随时可以启动发动机。

  (2)防沸:防冻液的沸点比水高,水的沸点是100℃,防冻液的沸点一般要高于106℃,可以有效地防止发动机“开锅”现象。

  (3)防腐蚀:发动机的冷却系统中包括钢、铝合金、铸铁等金属,防冻剂使用去离子水及适当的添加剂能够防止这些金属的腐蚀。

  (4)防垢:70%以上的汽车冷却系统生有水垢和铁锈,严重影响冷却系统散热功能,优质的防冻液不但不生水垢还具有除垢功能。

卡车陕汽重卡防冻液

  2、使用防冻液注意事项

  (1)不能用水代替防冻液。在不得已紧急情况下,可以加入少量的蒸馏水或纯净水。必须注意的是事后需要尽早重新测量防冻液冰点,如果冰点在要求范围内,补充防冻液到正常液位就可以了;如果冰点不符合要求,只能全车进行防冻液更换。

  (2)定期检查防冻液液面高度。液面高度应在MAX和MIN之间。

  (3)防冻液主要有四大功效,所以不只是冬天,应保持全年使用防冻液。还要注意,不同厂家、不同牌号的防冻液不能混合使用,避免因化学成分不同导致防冻冷却液失效。如需更换另一牌号防冻液,需将原防冻液放尽并对冷却系统进行清洗。

  3、防冻液选购技巧

  (1)看清楚防冻液的生产日期。自然越新的越好,放置一年以上建议不要买,会产生较多的水垢等杂质,对发动机不利。

  (2)尽量使用同一品牌的防冻液。不同品牌的防冻液生产配方会有所差异,如果混合使用,多种添加剂之间很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造成添加剂失效。

  (3)防冻液冰点至少应低于当地最低气温10℃,防止冬天防冻液结冰。

卡车合格的正规知名企业生产的防冻液

  (4)选择检测合格的正规知名企业生产的防冻液,切勿贪图便宜,好的防冻液清澈透明、无杂质、不混浊、不分层。

  4、更换防冻液方法

  (1)更换防冻液之前,先做个检查。看看各个管道有无泄漏痕迹,是否有裂缝,重点检查水管,如有异样,应该根据情况更换水管或重新固定接口。

  (2)将旧的防冻液放出,之后用清水清洗液体通道。将清水加入防冻液补充罐,随后往罐里注入清水,使清水连续不断地流经发动机冷却系统,随后着车怠速3至5分钟,让水循环起来。保持上述操作,直至水箱放出清水为止。

  (3)放水后,将新的防冻液由水箱(散热器)的水管加入,这是让防冻液快速流入水箱的方法。再拧开储液罐盖,加入防冻液,并达到“Max”刻度线,注意不要超过。

  (4)盖上水箱盖和储液罐盖,并拧紧。起动发动机,怠速运转2~3 min,拧开水箱盖,这时冷却系统由于排除了部分空气,防冻液面将降低,这时应再补充防冻液,使防冻液达到“Max”刻度线为止。然后再盖好水箱盖。

  注意:要在水箱已冷却的状态下注意观察防冻液中是否有杂质,最终的液面要保持在“MAX”与“MIN”之间结束后要将水箱盖拧紧。

来源: 陕汽中心库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防冻液 陕汽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