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冬季雨雪天气给卡友带来不小麻烦 送卡友们一本冬天安全行车秘籍

  “久雨重阳後,清寒小雪前。”进入到小雪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北方大部分地方开始有降雪出现,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气温降低,再加上雨、雪天气,给常年奔波在路上的卡友带来不小的麻烦。因此,今天欧Sir就给各位卡友分享一些冬天安全行车的小技巧,希望能对卡友带来一定的帮助。
冬天安全行车的小技巧冬天安全行车的小技巧

  不要加油过猛

  轮胎高速旋转后,和地面的附着力会减少,极易发生打滑。卡友们切记要慢抬离合器,轻给油,如果起步出现打滑现象,立即全收油门,轻轻调整方向盘,保证车辆驶入正确行驶方向。

冬天行车不要加油过猛冬天行车不要加油过猛

  不要频繁变道

  在必须超车时也要与被超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而且在超车后也不要急于回到原来的道路上,而是要与后车拉开足够的距离后再返回原道。

冬天行车避免急打方向冬天行车避免急打方向

  避免急打方向

  如遇雨雪天气时,避免急打方向盘、急加速或是急刹车,并且应该尽可能地低速行驶。降雪会导致路面积雪结冰或是道路泥泞,使得轮胎抓地力下降。如果在行驶中,遇到车辆侧滑时,马上松开油门。不要猛踩刹车,那样将很可能造成侧滑。如果已经产生侧滑马上松开刹车,使方向盘能够重新控制汽车。

  慢转向,在转向时,也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方向盘的操作要匀顺和缓,不然也会发生侧滑,使车尾向外侧甩出。

  上下坡的注意事项

  在冰雪路面上下坡时,具有很高的危险性,上坡时,必须与前车保持加倍的距离,争取“一气呵成”完成爬坡。万一爬坡时轮子因地上结冰而打滑,则可在车轮前后撒些沙子或铺上毛毡,增大摩擦力。必要时,也可利用工具将地上的硬冰打成一条条横沟,以避免车轮打滑。下坡时,须平稳地换至一挡,利用低速挡降低车速行驶。

  多利用发动机制动

  在冰雪路面需要低档慢行,要充分利用发动机的“牵阻”制动进行减速,通过发动机的“牵阻”制动来维持车轮与路之间附着力要比使用脚制动好得多。如果要低速行驶,那么就要考虑用较低挡行驶,并使发动机保持稍大的转速。如果逐渐地抬起油门,就能获得发动机制动。无论是否配备ABS的卡车,在刹车前最好都先预踩几下刹车,这样可以提醒后车减速以避免追尾。

  各位卡友常年与卡车为伴,遇到过各种各样的路况,那么关于冬天安全行车的技巧,老司机们还知道哪些,不妨在文章底部留言,与卡友们一起分享一下。

来源:福田欧马可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卡车 冬天驾驶 行车安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