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货车带液缓起什么作用?事关行车安全!

  货车的“液缓”全名叫做液力缓速器。主要作用就是在某种场合下可以降低刹车使用的频率与次数,可以有效的避免刹车系统热过载,行车更加安全,也提高了刹车系统的使用寿命。液力缓速器比排气刹车更好用,也避免了刹车淋水带来的种种不便与弊端。

  满载的货车在下坡时需要控制车速,防止车速过高导致车辆失控。尤其是山区,一个破路长达几公里或者十几公里。这种情况下只能频繁的使用刹车系统来控制车速,刹车片与刹车盘(锅)摩擦产生制动力,所以刹车片与刹车盘(锅)因为摩擦会产生热量,动能转为热能。不要小看这个热量,小轿车停车后轮毂温度都会很高,甚至烫手。货车因为载重量大,所以刹车系统负荷也更高刹车系统温度也更高。温度散发不出去,积聚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引燃轮胎,车辆彻底失控。所以部分货车都装有水箱、淋头;专门为刹车淋水散热用。

  但是刹车淋水装置因为安全原因被交管部门叫停,而刹车淋水也有季节限制,所以液力缓速器应用的多了起来。液力缓速器装可以理解为大功率高阻力的一个负载,可以把动能转化为热能。液力缓速器装在变速箱与传动轴之间,有串联与并联之分但是工作原理都是一样的。传动轴可以驱动差速器驱动半轴最后驱动车轮转动,同理车轮转动(下坡)时也会逆向是推动传动轴旋转。因此对传动轴施加一个制动力,就可以不使用刹车系统而实现车辆减速的目的。

  这也是某些小卡车驻车制动的原理,驻车制动是通过制动传动轴实现的。液力缓速器就是对传动轴加加以制动力,从而达到降低车速的目的。液力缓速器减速就是利用了液体阻尼的原理 ,最终动能转化为热能散发掉,达到了减速的效果。但是液缓只能减速,并不能代替刹车使用。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晓明
文章关键词: 载货车 液缓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