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电喷发动机使用与维修的知识点,你要知道

  电喷发动机使用与维修的知识点

  (一) 电喷发动机使用

  1、在起动发动机时,一般无需踩下油门踏板,因为电子控制汽油喷射式发动机都具有冷起动加浓、自动冷车快怠速等功能,能保证发动机不论在冷车或热车状态下顺利起动。相反,若在起动时油门开度太大,控制系统将会进入断油控制状态,反而发动不易起动。

  2、在起动发动机之前和起动过程中,用反复快速踩油门踏板的方法来增加喷油量的做法是无效的。因为电子控制汽油喷射式发动机的油门踏板只操纵节气门的开度,喷油量完全由电脑根据进气量等参数决定,因此不能照搬化油器式发动机的操作方法。

  3、若热车不能起动,要考虑是否出现溢油故障。这时可将油门踏板完全踩下,然后转动马达,利用断油控制将气缸中的燃油排出后,再试着起动发动机。

  4、不可在缺油的状态下强行运转发动机。当仪表盘上的燃油警告灯点亮时,应尽加油,因为电动汽油泵是依靠流过的燃油进行冷却的,缺油运转会使电动汽油泵因过热烧毁。

  5、不可在发动机运转中拔下任何传感器的插头,这样会使电脑中出现人为的故障代码,影响维修人员正确地判断,排除故障。

  6、当仪表盘上的黄色故障灯点亮时,说明发动机控制系统出现故障,应及时将汽车送到修理厂检查维修,以防长期带故障运行造成更大的损坏。

  7、为使电脑不受干扰,不要在汽车上安装大功率的移动式无线电话系统。在装用普通的移动电话时,要使天线和馈线尽可能远离电脑及其线束,以防无线电信号对电脑的工作产生影响。

  (二) 电控发动机的维修

  1、电控汽油机的控制系统都具有故障自诊断和保护功能。通常在电脑内设有专门的故障自诊断电路。它在发动机运转过程中不停地监测各个传感器及部分执行器的工作,一旦发现某个传感器或执行器有故障,工作一正常,立即采取以下几种保护措施:

  A、发动机运转时,当ECU检测到来自传感器、执行器的故障信号时,仪表板上的故障警示糨会点亮,提醒驾驶员发动机控制系统出现故障,同时将故障信息以故障码的形式存入存储器中并启动失效保护和备用系统,以保证在有故障的情况下汽车可以继续行驶,驾驶员应尽快送修车辆,以免造成更大损坏。

  B、将检测到的故障内容以故障代码的形式贮存在电脑的存储器内,只要不拆除汽车蓄电池,被测到的故障代码就会一直保存在电脑内,即使是汽车在运行中偶尔出现的一次故障,电脑也会及时地检测到,并记录下来。在维修时,检修人员可以采用一定的方法将贮存在电脑内故障代码读出,为查找故障部位提供准确的依据。

  C、电脑内的保护电路将以设定的方式取代出故障的传感器的工作,使电脑能继续控制发动机的运转,保持汽车最起码的行驶性能。这种功能称为失效保护。在这种工作状态下,发动机的性能将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有些车型的电脑在这种状态下还会自动切断汽车上的某些附属装置(如空调、音响等)的工作,以减少发动机负荷。

  2、电控发动机微机故障备用控制系统是在ECU内微机出现故障时,ECU把燃油喷射和点火正时控制在预定水平上,作为一种后备功能使汽车继续行驶。

  3、电控发动机检验的基本内容仍是油路、电路和密封(特别是进气系统的密封性)的检验。

  4、故障码的读取

  在读取故障码之前,发动机应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A、 蓄电池电压高于11V

  B、 节气门完全关闭

  C、 变速器位于停车档(自动变速器)或空档

  D、关闭所有附属设备(如空调器、音响、灯光等)

  5、按以下操作方法读取故障码:

  A、 让发动机熄火,关闭点火开关

  B、 打开位于发动机附近的故障检测插座罩盖,依照罩盖内所注明的各插孔的名称,用一根导线将TE1(发动机故障检测)和E1(接地)两插孔相连接。

  C、 打开点火开关,置于ON位置,但不要起动发动机。

  D、根据发动机故障警告灯的闪亮规律读出故障码。

  若控制系统工作正常,电脑内没有故障码,则故障灯以每秒5次的频率连续闪亮。

  故障维修后清除故障码的方法是:拔下EFI主保险30秒或更长的时间或用解码器来清除。

  6、ECU有学习功能,但ECU的电源电路一旦被切断后,它在发动机运行过程中储存的数据会消失。

  7、在修理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时,如果没有关闭点火开关就乱拔插头、更换蓄电池或直接充电,会产生电动势损坏CEU。

  8、在拆卸或安装电感性传感器前应将点火开关断开,以防止其自感电动势损伤ECU和产生新的故障。

  9、在检测电脑线束接口电压时,必须使用高阻抗的电压表,否则可能损坏电脑

来源:柴油车服务俱乐部 作者:lin
文章关键词: 电喷发动机 使用与维修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