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拉高速就能清除积碳? 下面这几招才更靠谱!

  想必大部分车主都有过去4S店保养的经验,特别是在首保过后,面对4S店售后接待人员的时候,总显得有点瘆得慌,为什么呢?反正首保基本上都是不需要车主自己掏钱的,而刚使用的新车售后工作人员也不会过多的向你推销东西,但是当后续的保养里面,我们总能听到工作人员热情的推荐各种养护套餐产品,不做的话会产生各种危害,仿佛我们的车子明天就要分分钟坏掉一样。而在这其中想必大家也听到过这两个字,积碳。

  什么是积碳呢?

  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汽油中的不饱和烯烃和胶质成分在高温状态下产生的一种焦着状的物质,也就是胶碳物。汽油中含有杂质、燃烧不充分,发动机油气分离不彻底和进气正时提前等综合因素都会导致这种物质的形成,这种物质会附着在气门、燃烧室、进气管等各处。更可恶的是,这种胶碳物还会吸收汽油,从而又被烧成更厚的胶碳,慢慢的,积碳就形成了,如此恶性循环。

积碳

  积碳有什么害处呢?

  积碳会吸收汽油,当一部分汽油被吸收后,进入汽缸的混合气浓度也会变稀,也会使发动机产生不良反应,比如说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加速不良、急加油回火、尾气超标、油耗增多等异常现象。长此以往,会加速发动机部件磨损,严重情况下,甚至会造成损坏发动机。

  如何清理积碳呢?

  1、清洗节气门,进气道

  这是最简单的方式 ,取下发动机饰盖,拆下节气门,用化油器清洗剂喷喷节气门和进气道,擦洗一下,有的甚至都不把节气门拆下来,不过可能会没那么彻底。4S店收费根据品牌不同价格有所不同,一般的车型估计也要100元左右,有些老司机都是自己动手进行清理的,但如果对于小白车主,可以在4S店也可以去外面的专业维修店,有些修理店可能甚至不要钱顺手就给你做了。

  2、打吊瓶

  这是现在很多维修店以及4S店维修站清除积碳的方法。通过进气歧管的真空作用,把清洗剂吸进进气管进入燃烧室,与燃油混合气共同燃烧后经排气管排出。但是这种方法也会存在一定风险,特别是积碳多的情况下,会给三元催化系统带来很大毒害,甚至造成其堵塞。

积碳

  3、挖煤

  说白了就是把发动机进行拆解,对各个部件逐一清理。这种方法肯定能彻底的清除掉积碳,基本上可以达到和新车时的状态。但是唯一的一点就是要拆解发动机,也就是相当于给它来次大手术,所以如果积碳严重,一定要去专业的4S店进行清理工作,而如果问题不大,最好不要进行拆解。因为外面的维修点不一定会有保障,而在4S店再怎么都会比较有保障。

  如何避免积碳呢?

  1、使用高质量的汽油,因为汽油中的蜡和胶质等不纯物是形成积碳的主要成分,所以清洁度高的汽油形成积碳的趋势就弱一些。在加油时可以适当加入清洁型燃油添加剂,不过品牌一定要有保障。

  2、不要长时间怠速,长期怠速会导致进入发动机的空气流量相对更小,这样对积碳的冲刷作用变得也很弱,会促进积碳的沉积。

  3、定期给汽车进气系统进气道、气门、油路等容易形成积碳的部位进行一些必要的清洗,这是最有效的减少积碳形成的方法。

  4、尽量高速行驶,利用气流对进气道的冲刷作用来预防产生积碳。相对而言,经常在高速上行驶的汽车相对来说积碳率会小一点。但如果为了清理积碳而刻意去跑高速的话显然没什么用,只能预防。

积碳

  最重要的还是尽量在用车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开车习惯,用好油,尽量避免积碳的产生,同时定期给汽车的进气系统进行一些清洗,一般情况下间隔时间为3万公里左右,也没必要太过于频繁进行清洗。同时,也要定期对空气滤芯进行更换,但是做基础保养的时候也会进行更换的。其实,基本上只要按照厂家的保养周期规定进行保养,注意用车,一般是不会沦落到需要拆解这个地步来清除积碳的。

来源:柴油车服务俱乐部 作者:Ali
文章关键词: 积碳 柴油车 清积碳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