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雨中行车攻略请收藏

  进入秋季多地频发大雨、暴雨预警,除了闷热的天气与频繁来临的雨水之外,在路上开车也是“难上加难”,那么雨天开车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

  切忌盲目涉水

  切记在涉水之前下车探查水深,再决定是否通过,如果水深没过车轮的中心线就不建议通行, 除了涉水之外,驾驶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行驶过程中的视野、行车与停车的相关问题。
雨中行车攻略

  时刻保持视野清晰

  雨天行驶,最大的问题在于视线受阻。除了伴随着雨量大小,我们要注意调节雨刷器的刮擦速度之外,其实雨刷器的清洁和更换也是我们要时常注意的事情。无论是暴雨倾盆下坠的雨水,还是伴随着空气湿度增加产生的蒸汽水雾,对车来说都是阻碍视线的“元凶”。每当我们在树下停车的时候,如果恰逢刮风下雨,往往容易有比较多的树叶掉落在车上,尤其是槐树、杨树更加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如果此时我们在没有清理树叶的情况下直接打开雨刷,树叶经常容易卡在雨刷和风挡玻璃中间。每次刮擦,都会留下不少的水痕,从而影响视线。所以,每次如果在树下停车的话,最好注意清理一下雨刮片。

  除此之外,雨天行驶车窗上的雾气也是一个心烦的事情。不少朋友都选择用抹布去擦拭,这种方法虽然快,但一方面擦拭的过程中会分心,影响驾驶安全。另一方面,擦拭过后很快车窗上就会重新凝结起水雾。其实,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需要打开空调的除雾功能,耐心等待个几分钟就可以了。当然,其实如果是冬天起雾的话,打开车窗透透气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注意车距 减速慢行

  雨天因为路面湿滑、视线较差等等原因,会导致事故发生的概率增加。而我们能够做到的最好方式,就是减速慢行,尤其是在高速上。而且,在相关的法律规定上,我们也能够看到不同能见度情况下的限速规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我们在高速上,能见度小于200米时,时速应该在60km/h以下,100米对应的是40km/h,而能见度小于50米,则速度要低于20km/h,并且要就近下高速。

  在限速的同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要跟前车保持足够的间距,以免发生交通事故。根据能见度不同,我们需要保持的车距也不同。200米能见度,对应100米以上车距;100米能见度,对应50米以上车距。如果你对跟前车的距离掌握的不好,那么咱们可以通过高速路旁边的标识牌,来进行辅助识别。在大雨天气我们还应该合理利用灯光提醒后车,避免追尾现象的发生。在雨、雪、雾、沙尘、冰雹天气,应该开启前大灯、示宽灯和后尾灯,同时,如果伴随着雾天的话,咱们应该开启双闪和后雾灯。

  对位开灯 放警示牌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雨天行驶,恰巧遇到了车辆故障,需要临时停车的话,我们需要尽量停在应急车道上。而与此同时,危险报警闪光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双闪必不可少。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将三角警示牌放在车后够远的地方(200M左右)。切勿因雨大偷懒,而将警示牌放在车辆就近尾部,这样做完全没有任何意义。同样,废旧的机油桶等等物件不具有反光效果,并不明显,也不要替代三角牌使用。切记!人不要站在车后,人员迅速撤离到高速公路的护栏外等候救援,雨季来临,不少地方都发布了大雨或者暴雨的预警。而风雨无阻在路上的重卡司机,行车路上,安全第一。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用车养车 雨天技巧 牵引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