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不良驾驶方式你中招了吗?

  在日常生活中,因工作性质而导致一部分人群患上了或轻或重的职业病,而货车驾驶员因驾驶习惯不同,也在无形中损伤着自己的身体。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你就成功了一半。所以对于一个长期跑长途的货车司机来说,有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尤为重要。

  长期驾驶货车,肥胖症

  货车司机需要长时间保持坐姿驾驶,加上饮食不规律,胃部长时间压制,导致食物分解效率降低。久而久之,腹部脂肪积累,形成“将军肚”,进而产生“三高”。

  缓解方法:注意饮食规律,多饮用有降血压、血脂功效的茶水,可以利用装货、卸货的时间进行稍适运动,深蹲、慢跑都是不错的选择。

  挡风玻璃减速效果影响视力疲劳

  货车司机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视野始终保持在路面情况、前车距离从而引发视力疲劳,加上风挡玻璃本身带有减速效果,凸型材质,对货车司机的视力产生影响。

挡风玻璃减速效果影响视力疲劳挡风玻璃减速效果影响视力疲劳

  缓解方法:检查风挡玻璃质量是否有瑕疵,如有瑕疵应及时更换质量好的风挡玻璃。尽量减少长时间注视同一位置,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多向远方眺,如途径山川河流,也可间歇性转移视线。尽量避免阳光直射眼睛。

  裸手握方向盘造成肌肉痉挛

  许多货车司机嫌戴手套没有手感,阻碍自己的驾驶习惯。事实上,货车在坑洼路面的时候会产生抖动、波动,紧握方向盘的手也会随之产生抖动,长此以往造成手掌麻木、痉挛,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关节炎、肌肉萎缩。

  缓解方法:行车时配上一副麻布手套,既透气又能防止手掌与方向盘直接接触,吸收颠簸造成的抖动,亦可在座位和靠背上垫上富有弹性的垫子,也可减少震动。长时间开车应适当活动一下手部关节。

  噪音污染,损伤听觉

  因货车发动机功率高,尤其在夏季开窗通风的时候,大量货车排队错车时噪音会进入驾驶员耳部,加上货车喇叭声音大,造成噪音污染。听觉受到损伤后,会使听力下降,出现耳鸣甚至发生不可逆损害。

  缓解方法:开车时应使用低音喇叭,播放音乐时,音量不宜太大。与大量货车错车排队时,尽可能关闭车窗,降低噪音,必要时可用松软棉花轻盖在耳廓,但要注意避免完全堵死。

  禁止货车超速行驶

  超速行驶是货车司机的禁忌,一是违反交通安全法,破坏道路行驶安全;二是开快车对心脏非常不利,车辆行驶速度越快,精神就越紧张。大脑皮层兴奋、肾上腺素大量分泌。当大货车以100公里以上速度行驶时心跳就会在每分钟110次左右。长期超速行驶会影响心血管功能,引发冠心病。

  缓解方法:保持正常车速,莫开斗气车,平稳驾驶,保持心情愉悦,可适当听些欢快的音乐或者交通广播。

  货车驾驶员朋友们,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避免患上职业病,有了一个好身体,才能与爱车并肩作战,才能给家庭一个美好的明天。领航卡车祝愿天下货车驾驶员身体健康,一路顺风。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用车养车 驾驶习惯 载货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