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雨天行车安全 卡车不能“漂”

  全国多省持续的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人们的安全、财产、生命受到了严峻考验。卡友行车也带来了诸多影响,尤其是湿滑的路面和受阻的视线,会对驾驶员的判断和操作产生一定的影响。打湿后的路面会出现反光,导致夜晚开灯时看不清道路,并且还容易使车打滑,引发交通事故。掌握安全的驾驶方法,对安全行车很有必要,下面我们来说说雨天开车的一些小技巧。

  保证视野良好 正确使用雨刮器、灯光、及时除雾

  雨天行驶,因根据雨量大小合理选用雨刮器挡位,如果雨大而刮水器速度跟不上,就会严重影响开车视线。当前挡风玻璃产生雾气影响视线时,应当及时开启空调除雾功能,确保视野开阔和清晰。

  当突遇暴雨天气,已无法依靠雨刮器清理挡风玻璃上的积水时,建议可以驶入就近服务区或从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不要盲目前行,并开启示廓灯和双闪灯,待雨小后再继续前行。

  合理控制车速 谨防打滑、侧翻、失控事故

  暴雨天气路面湿滑,卡车轮胎与路面间的摩擦系数减小,刹车距离相对变长,造成在行驶过程中容易出现打滑现象;车辆开始出现打滑时,不要猛踩制动或猛打方向,避免出现侧滑;雨天卡车司机应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遇到转弯情况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尤其是在有薄层积水的高速公路上疾驰时,轮胎和路面之间会形成“水膜”作用,使轮胎无法直接接触路面而滑动,从而产生方向滑移、制动失效的危险。

  保持安全车距 切莫强行超车,有安全才有效益

  雨天行车稳字当先,卡友们在开车时要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车速切莫太快,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防止发生追尾事故。在雨天行驶时由于视野不清,应避免加速超车行为出现,发生侧翻等意外事故就为时已晚。尤其是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各车道车速相对较快,如果强行变道、急加速超车,那么就会增大发生侧滑的概率,还是稳一点、慢一点好。

卡车雨天行车技巧卡车雨天行车技巧

  注意来往人群 安全谨慎防撞人

  暴雨天行车要注意来来往往的行人,雨天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视线、听觉、反应等多少有所影响,再加上经常有行人乱闯红灯的情况,卡车司机应该减速慢行,避免出现事故。

  注意积水路段 防止陷车情况

  暴雨天积水路面深不可测,途经积水路面较多的路段要多加注意,保持低档行驶,车速切记不要太快,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

  雨天行车,驾驶员视野受限,路面湿滑、制动距离加长,行驶稳定性下降,操作难度增大。因此,我们也不用为了抢那几秒时间,而把自己置于一个比较危险的境地,保持合理的车速、适当的车距,是雨天行车的安全保障。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乐枫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