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炎炎夏日如何减少爆胎

对于卡友们来说,气温上升,意味着爆胎高发季也即将到来,轮胎保养不可掉以轻心。炎炎夏日如何减少爆胎

一、路面行驶要注意

夏季是爆胎事故的多发期。因为,一旦路面温度升高,轮胎与路面的磨擦导致胎表温度非常高,而且夏天散热相对较慢。

胎温过高,一是使轮胎本身膨胀而抗压性变差;二是使轮胎内的气体膨胀导致轮胎内压进一步升高。轮胎胎体发涨变薄,然后就容易导致爆胎。

所以卡友们要避免频繁使用刹车和紧急刹车,以免因轮胎与地面拖曳而加速胎面磨损;在拐弯会车、超车、通过交叉路口、狭窄路面、铁路道口等地段时,应掌握适当的车速且要注意路面、行人、车辆动态,做好制动准备,减少频繁制动,避免紧急制动,从而降低轮胎磨损;面临无法避开的碎玻璃或其他异物时,要减速通过,千万不要急刹车,因为急刹车造成压强增大,玻璃碎片和异物更容易扎入轮胎。

二、给轮胎泼水降温要不得

夏季车辆长时间行驶,轮胎温度急剧上升,使用淋水器也不能完全降温,很多司机会选择直接往轮胎上泼水降温,这也是导致车辆爆胎的原因之一。

轮胎在高温情况下,突然一桶凉水浇过去,局部的热胀冷缩会导致轮胎内部结构发生变形,温度迅速变化会使得轮胎各层间产生冲突,如果同时存在轮胎老化的情况,就很有可能发生爆炸。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停一会儿车,让轮胎自然散热。

三、胎压过高或过低

胎压过高,使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减少,单位面积所承受的压力、磨损剧增,容易造成刹车失控;

如果胎压过低,使轮胎与地面接触面积增加,行驶时胎内温度不正常增加,从而造成胎侧变形严重,内部的钢丝、帘布层老化加剧,为爆胎埋下隐患;

出行前监测胎压,还应根据环境温度、车辆载重、工况、新旧胎等不同,适时调节胎压。

四、轮胎过度磨损

定时检查轮胎表面有无裂纹、变形等缺陷。轮胎的花纹沟由于行驶磨损而逐渐变浅,如果磨平就会失去排水防滑等作用,汽车各项性能将大大降低,而看似细小的裂纹更是高速行驶时爆胎的隐患。此外还要注意及时清除凹槽中的小石子。

如果不对轮胎进行换位和保养,轮胎表面就会出现过度磨损或磨损不均的现象,形成的薄弱处,都是导致爆胎的潜在隐患。

五、不同花纹适用于不同路段

1、纵向花纹轮胎

优势在于汽车在通过弯道时可获得较强的抓地力,具有滚动阻力小、散热性能好等优点,但对复杂路况的适应性较差,一般被用在路况较好、路面平整的铺装路上,例如国道和高速公路。

2、横向花纹轮胎

其正常行驶时的动力性较强,具有较强的通过性,可以适应较差的路况,却难以应对高速转弯,同时滚动阻力较大,油耗高。被应用在行驶恶劣路况时的矿用自卸车、特种车的驱动轮上。

3、混合花纹轮胎

混合花纹轮胎是一种泛用性轮胎,胎面上布置有横向、纵向两种花纹。它结合了纵向花纹的高排水能力和横向花纹的直向抓地力,既能满足日常的行驶需求,也能在下雨天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可用于各种复杂路面行驶,应用车型最广。

来源: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锣响汽车 锣响挂车 半挂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