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宇通睿控E平台 能不能在新能源卡车市场成功“夺帅”?

新能源卡车市场的夺“帅位”大战近期“硝烟味”十足。尽管这里面派系林立,但电动派始终占据上风。以电动重卡为例,去年销量超2万辆,占到整个大盘九成多的市场份额,今年开年后势头有增无减。这进一步表明,电动优势越强,夺位大战越能成功。

“帅位”之争,宇通亮出哪把“杀手锏”?

2023年6月5日,宇通发布了商用车行业首个软硬件一体化电动专属平台——睿控E平台,并基于此平台打造了包括重、轻卡等全系新能源产品。宇通夺位雄心,已经不言自明。

宇通睿控E平台  能不能在新能源卡车市场成功“夺帅”?

众所周知,作为全球客车老大,宇通在客车圈早已“苦无敌手久矣”。2013年,依托独家自主的初代睿控平台,宇通就掌握了“电动四化”和“智能四化”等尖端科技,突破了充电难、节能减排和电池寿命三大行业技术瓶颈,并据此在新能源客车市场长期坐稳龙头位置。

2021年,宇通又凭借新能源客车优势向新能源卡车市场转型,在短短两年左右的时间便创造杀入行业前三的“神话”。这次发布的睿控E平台,志在电动卡车市场“夺帅”成功。

睿控E平台,让宇通如何“夺帅”?

首先,它已经使得宇通在电动派一骑绝尘。据悉,睿控E平台领先对手的最大优势首要体现在,它是商用车行业首个软硬件一体化电动专属平台。它应用后,从根源上直接让商用车告别油改电时代拼拼凑凑、缝缝补补的技术状态,真正实现技术平台化,步入硬件融合集成、软件在线升级的新时代。

宇通睿控E平台  能不能在新能源卡车市场成功“夺帅”?

它的诞生,也一举亮出宇通已经掌握新能源商用车核心科技,具备了软件和硬件的核心自研能力,能够实现软硬件的深度融合,在大幅提升产品安全、可靠、高效的同时,具备超集成、可拓展、自进化的平台特征,满足各个商用车细分市场的全场景需求。

睿控E平台超强的软硬件融合能力得益于它的两大技术核心,分别是跨域融合C架构和车机操作系统YOS。两者不仅形成睿控E平台的技术底座,也实现功能融合再分配,算力提升200%,控制效能提升100%,车辆全生命周期持续OTA升级,满足智能驾乘体验,为车辆运营安全保驾护航。

其次,睿控E平台为客户真正诠释“更商用、更耐用、更好用”的品牌内涵。

它重新定义商用车新能源价值,打通人、货、场三要素,聚焦“出行、物流、作业”三大场景,有效解决行业普遍存在的续航不足、作业效率低、动力不足、安全不足、出勤率不高、运营稳定性差、新能源车辆的运营管理没有经验、车辆全生命周期拥有成本不及油车等八大痛点。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基于此平台打造的全系新能源卡车产品续航领先1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出勤率高达99%,最高满足150万公里稳定运行,可以为用户提供7x24小时安心省心运营。

宇通睿控E平台  能不能在新能源卡车市场成功“夺帅”?

再次,睿控E平台携七大电动总成技术优势力保夺位成功。分别是新一代高安全超能电池、多合一碳化硅动力域控制器、新一代高效轻量化集成式电驱桥、商用车多源超低温热泵、高效补能技术、智能网联商用车驾驶舱、PB级存储亿万级高算力智能网联云平台。

其中,多合一碳化硅动力域控制器、商用车多源超低温热泵均为行业首个量产,将新能源商用车产业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以行业用户普遍关注的电池为例。宇通为电动卡车匹配的新一代高安全超能电池,具备水火不侵,身强体壮的核心优势。

先看水火不侵。在引入高安全、高可靠、长寿命的磷酸铁锂电池基础上,宇通开发了行业最强防护技术,行业唯一极限防水技术,2米水深浸泡72小时后不损坏;三明治防火隔热结构及行业首创的氮气保护系统,彻底切断了起火源,实现电池1300℃,2小时的内外部双重隔离防火。

次看身强体壮。一是它能量密度高、空间利用率高。宇通采用最新一代高比能量电芯,通过高集成结构设计,使得电池包体积能量密度提升38%,整车空间利用率提升40%以上,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单包电量、空间利用率均达到行业最高水平,给商用车预留了充足的空间,显著改善了重卡的亏方问题,有效满足客车的低地板低入口需求。

二来寿命持久,经久耐磨。它的电池箱体及模组多重结构加强,实现电池包的结构强度最高满足5倍以上的新国标振动标准,在各种恶劣路况下不怕颠簸;高精度的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内健康状态的有效管理,SOC、SOH的估算精度高,显示准确,避免了车辆快速掉电、半路抛锚等使用风险。

宇通睿控E平台  能不能在新能源卡车市场成功“夺帅”?

此外,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内部的电芯会因为电量不均衡导致电池寿命衰减,智能均衡及MCD云端修正技术可以自动对电芯电量进行均衡,减缓电池衰减;高效均温技术可以使电池内部温差小于5℃,使电池时刻工作在适宜的工作温度;根据不同场景的使用要求,电池可以满足不同车型30到最高150万公里的寿命需求。

全新电动产品,能否显出宇通“夺帅神通”?

说一千,道一万,产品最具话语权。在当天一同发布的宇通全系新能源重卡产品上,宇通七大电动总成技术优势已经得到完美应用。

以首款标载底置换电纯电动牵引车为例。它的主要运营场景为快递运输、日用百货运输或大宗物资运输等高速干线物流运输,在睿控E平台七大电动总成技术优势加持下,具有三大突出亮点。

其一,创新性的电动化底盘一体式设计,不同于其他换电产品采取的电池后背,该车电池全部布置在底盘上,突破后背电池电量限制,实现513kWh的行业最大换电卡车电量,较后背式换电行业最大电量增加46.6%。在睿控技术平台加持下,实现单次换电续航历程超过340公里,更好的满足高速干线物流需求。

其二,更低风阻、更低能耗。针对高速行驶风阻对对整车能耗影响占比大的特点,借助流场仿真分析技术,对车辆导风系统进行了全新优化设计,同时匹配了电子后视镜系统,使整车风阻系数降低20%,达到0.442。

其三,高效补能、长途无忧。电池底置,4分钟快速换电,像加油一样便捷高效,突破纯电动车高速运营里程限制,日运营历程轻松突破1000公里。

宇通睿控E平台  能不能在新能源卡车市场成功“夺帅”?

以当前时势而论,在新能源卡车市场“夺帅”大战中,电动派无疑更有胜算。作为全球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第一的企业,宇通不仅率先开展电动客车研发,而且自主掌握新能源系统集成与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这为它转型新能源卡车市场,并实现后来居上奠定了雄厚的根基。

这次它首个商用车电动专属平台睿控E平台的推出,不仅继承了这一基础,还在电动卡车市场实现了大幅突破与创新。未来,借助睿控E平台超强软硬件融合实力的赋能,宇通不仅会在电动卡车市场有着更强的产品爆发力,也会形成规模碾压优势,助力宇通在新能源卡车市场“帅位”争夺战中更胜一筹。

来源:卡车网 作者:菲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宇通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宇通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