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汽配展:企业在联合中壮大

  “未来两三年,汽车零配件行业将会出现非常大的转变,民族汽配商不是在联合中壮大,就是在竞争中默默死亡。”近日,在由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与济南市政府共同主办、易通全联(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63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上,北京正业宏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营销顾问纪超这样告诉记者。

  多种方式应对人民币升值

  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口型中小汽配商则越来越愁。纪超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出口型汽配商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应对:第一,虽然美元一直在下跌,但是欧元却比较坚挺,因此可以采用欧元为兑换货币而放弃美元。第二,以货易货,即采用最简单的交换方式,以汽车零配件与国外采购商交换中国国内稀有或者其他较珍贵的物品,如石油、珠宝、翡翠等。第三,分期签订合同。由于人民币兑换美元的利率一直下降,甚至可以说是一天一个利率,如果企业与采购商只签订一份较长时间的合同,势必造成很大的风险。因此,可以在长期合同的框架下,企业与采购商再分期签订合同,比如半个月签一次合同,这样既降低了风险,而且国外采购商也会给予充分理解。第四,出口转内销。国内汽车零配件市场越来越大,这不失为企业生存的法宝之一。第五,提高技术含量,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使得国外采购商不得不买中国企业的产品。

  直面印度的竞争

  纪超强调,中国作为低成本零部件采购国的优势正面临其他亚洲国家的挑战,尤其是印度。在中国,欧美采购商不得不面对语言沟通障碍,这无形中增加了成本,而官方语言为英语的印度却毫无这方面的忧虑。另外,印度的原材料充足,特别是拥有高质量的钢材。同时,印度劳动力成本本来就比中国更具竞争力,再加上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不断上升,这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据悉,目前中国制造业月均人工成本为250至350美元左右,而印度制造业如汽车零部件工人月薪仅60至70美元。

  “除此之外,印度制造商非常注重开发和创新,如根据用户提出的要求改进产品,从而促使制造公司改变设计思路。”纪超指出,这些无疑都给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增加了筹码,吸引了众多国际采购商的眼光。

  麦格纳集团总裁马克·霍根则明确表示,未来10年,是印度而非中国将成为汽车企业关注的焦点。

  华纳圣龙(宁波)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顾春峰对媒体表示,目前公司在出口南非的一些汽车零部件业务上,正在与印度同行博弈。在螺丝等低端汽车配件方面,他们不得不承认印度的价格优势。身处一线的他,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印度的竞争压力。

  企业整合势在必行

  据统计,全球排名前100位的零部件供应商中,至少有70%以上已在中国开展业务,在华进行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达到近1200家。面对国外汽车零配件厂商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本土汽车零配件商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纪超指出,现在这个时代,就像整合之前的家电行业一样,经历着痛苦的挣扎,但是必须整合。中国的汽车零部件目前基本是一个完全对外开放的市场,今后的零部件行业也将是一个国际大组合,唯一的发展途径就是由行业协会或者实力较强的汽配商牵头,将某个地区或者某种产品的企业积聚起来,形成一个比较大的联合体。这样既可以提高竞争力,加大与国外采购商谈判的砝码,还可以较容易得到国外的风险投资。

  “3月份,在深圳举办的一个风险投资大会上,许多投资商纷纷讲道,只要是有实力的企业,只要是好的项目,他们肯定会花大价钱投资。”纪超讲到,目前,中国的汽配商大都是散兵游勇,且产业集中度较低,虽然某些企业研究或者策划出很好的项目,但是由于企业规模小,很难引起国外风险投资商的注意。然而,如果一个地区企业以某种形式联合起来,那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据媒体报道,国内零部件企业年开发投入一般为销售收入的1%至1.5%左右,而发达国家为3%至5%,甚至达到10%。零部件企业的投资应为整车企业的1.2至1.5倍,而我国的还不足0.3倍。面对企业独立研发能力较弱的现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沈宁吾建议,可以借鉴整车行业的经验,由国家筹资,建立2至3个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国家研发中心,集中力量研发,成果为行业共享。

来源:卡车网在线新闻组 作者:韦军
文章关键词: 汽车 零部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