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商用车出口艰难过冬 企业期盼专项政策扶持

  11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提高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这则消息让很多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长出了一口气——有了政策扶持,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至少能在短时期之内得以维持。

  但对于商用车企业来说,这些政策并没有“垂青”于他们,金融风暴影响几何,海外市场前景如何,目前仍看不清楚。

  期盼汇率稳定 更盼专项支持

  “如果此时能够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我们当然是求之不得的事情!”大金龙一位高管这样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欧美金融风暴对明年上半年的影响尤为大。我们发愁的是怎样保持中国客车行业的竞争优势。此前国内产品在国际上价格优势明显。不过最近由于汇率变动,人民币升值,我们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反倒是韩国这些国家客车的竞争力大增。”

  “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够保证企业的贷款空间,这样才能保证企业持续发展,其次最好能够出台税收或相关方面的扶持政策,当然如果人民币能够不再升值,至少汇率保持稳定是最理想的了。”大金龙这位高管表示。

  “如果政府此时能够出台专项政策扶持,效果会更好。”宇通客车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危机对于客车出口的影响已经超出了企业个体所能够承受的范围。而靠出口退税来调整,空间又不大(客车出口退税率已按照17%,即出口退税率的上限执行),所以出台专项的政策对于企业而言更加有效。”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有些国家为了本国经济,加大了贸易保护的力度,比如加强认证管理,给企业出口增加了巨大的成本支出,而这一点更像是一种非关税壁垒。”陕汽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部长刘科强认为:“这个层面远非企业力量能够涉及,所以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出面进行协调。”

  出谋划策渡难关

  “现在国家应该不会对机电产品或者说是专门针对汽车出台相关政策。”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指出:“此前财政部对出口退税进行的调整所针对的都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这些行业吸纳就业量巨大,所以牵涉范围也更广。而汽车产品涉及的就业量相对较小。”

  “在目前的条件下,汽车企业应该努力申请税收优惠政策。”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可以争取税收优惠政策,并且在今年4月14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给予了确认,所以,汽车生产企业应该借此多做文章。”

  “我觉得越是在此时越要注意产品的质量。”商务部机电司一位负责人告诫企业,中国商用车企业出口的机会可能增加,更要注重自己的企业形象,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偶然性的订单才可能转变为长久的合作。
来源:中国重型汽车信息网 作者:
文章关键词: 商用车 出口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