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发展自主自动变速器我们还缺什么?

  编者按:中联发实业有限公司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内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华晨、吉利、奇瑞等十余家汽车主要企业,联合组建的自动变速箱技术开发机构,重点是研发自动变速箱的关键技术,并在国内形成一个共用的技术平台。主要目的是改变我国自动变速箱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从而提升汽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车企努力

  近年来,虽然我国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在自主品牌上蓬勃发展,但在一些关键技术上主要还是依赖引进,如发动机、变速器、电子技术等。在自动变速器上,除了上海通用等少数企业在未掌握技术的前提下引进生产外,其他完全依赖进口,每年光进口费就高达上百亿元。这还不算,一些跨国供应商由于担心在一些关键汽车零部件上的技术外漏,一直采用于中方合作然后技术换市场方式来拓展中国市场,但是又要求国内厂商进口他们生产的那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零部件,从而拒绝将有一定技术含量的零部件卖给国内汽车企业。不久前,长丰汽车有意购买跨国公司自动变速器、先进的乘用车柴油机技术以及ECU部件等零部件,但由于跨国供应商在一些关键领域的部件上担心技术外漏,拒绝了长丰汽车。国内车企已经到了必须自己研发核心零部件的阶段。

  在乘用车领域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加大了对自动变速器的研发力度,奇瑞汽车是我国最早向市场推出自动挡车型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03年,奇瑞汽车经济型轿车QQ上安装了意大利玛瑞利公司的AMT,在中级轿车旗云上采用了源自宝马技术的机械式无级变速器(CVT),在其中高级轿车东方之子上使用沈阳航天三菱公司的AT。现在奇瑞正在进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VT的产业化。奇瑞还打算在CVT项目上投入24亿元资金,计划到2010年时建设年产20万台CVT的生产线。另外,更先进的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也有望在未来3-4年量产。一汽集团自动变速器规划在未来10年里,实现AMT、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量产。

  在商用车方面,法士特等商用车变速器企业也在向自动变速器努力。虽然法士特在自动变速器领域实力比较薄弱,但是法士特依然在很努力的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

  企业已经认识到发展自主自动变速器的迫切性并已经纷纷付诸行动。但是要促进自动变速器飞速发展并尽快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仅仅依靠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这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相关协会的共同努力。

  国家扶持

  政府部门要切切实实落实对自主开发的鼓励政策,对于自主开发自动变速器要在税收方面予以减免和优惠,如出台有适度差别的所得税征收办法、鼓励性的出口退税措施、对于进口样机、试验仪器材料给予关税减免等等。在信贷方面,政府要拓宽非手动变速器企业的融资渠道,加大对其贷款支持力度,完善信贷考核机制,扩大国有商业银行对其贷款规模。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加快推出创业板市场,建立完善中同时给予科研经费的支持。

  同时政府要鼓励和支持产业集群发展,引导和规范变速器企业走产业积聚发展的路子,支持产业集群和园区搞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发展龙头企业,推进实施品牌战略。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加快产业调整,探索建立能耗高、档次低、技术能力差的落后中小企业的市场退出机制,通过整合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在技术保护方面,应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进一步落实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进一步提高变速器企业创造、运用、维护知识产权的能力。

  在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后,政府要帮助提高变速器企业的素质和管理水平。加强对其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结合贯彻财政部等4部委《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继续开展企业管理培训工作,推动企业管理上水平。学习和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手段,推进管理创新,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效益。

  为鼓励有能力的企业积极进行非手动变速器的研发,国资委可利用一定的行政杠杆。比如考核企业领导人时,自主开发要列为重要考核内容。让企业在各方面都享受到优惠政策,全方位的调动企业的自主研发积极性。另外政府要利用政策杠杆、调控外商投资结构、鼓励外资在华研发生产高端产品,要求外商在建立合资企业时,必须建立研发机构等。

  国内发展自动变速器时,虽然有了政府的扶持,但也不能缺少了协会的职能。

  协会沟通

  发展自动变速器需要和发动机及底盘等其他系统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只有这样才使自动变速器和其他系统协调工作,使自动变速器的性能更加优化。所以国内汽车行业各企业间需要通力合作。另外我国目前自动变速器的和发动机电控高压共轨系统的核心技术都在外资企业手中,我们没有自主权。这都需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齿轮专业协会之间加强沟通,为企业间的合作提供方便。

  其次协会应根据自生的优势集各方力量和智慧尽快的制定出AMT技术行业评价标准来,有了标准,行业才有自动变速器的共同语言,才能对自动变速器产品作出客观、公正、科学的评价,才能与国外同行进行交流和对话,才能筑起行业的技术屏障。从而加速实现行业技术跨越和产品升级,以利于行业及其骨干企业参与汽车零部件全球化的竞争。

来源:鸿锐新思 作者:牛英菊
文章关键词: 自动变速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