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上海铁路局今年新开工数将创纪录 拟投资600亿

  来自上海铁路局的信息令人振奋:继去年完成346.7亿元建设投资任务后,今年上海铁路局的建设更加“牛劲”十足,新的投资规模计划近600亿元,平均每天的建设投资超1.5个亿,成为经济“寒冬”中“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主力军之一。预计经过4年的持续努力,“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将成为现实。

  依据新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目前,在国家已经批准的建设项目中,新建铁路里程达2.3万公里,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根据规划,2009年上海铁路局在建及新开工的铁路建设项目近40个,投资规模近600亿元,上海将开启大规模、高标准、高速度的铁路建设新时代。

  据介绍,上海的铁路建设呈现四个显著特征:

  建设投资大幅攀升。2008年,上海铁路局完成346.7亿元的建设任务。根据年初铁道部刚刚下达的第一批年度投资计划,该局投资额已经达到489.46亿元,随着一批新开工项目的陆续上马,全年投资总额将达500亿元以上,接近600亿元,也就是说,2009年上海铁路局的建设投资平均每天超1.5个亿,创历史纪录。加上历年的投资项目,2009年上海铁路局建设总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

  项目多,标准高。目前,上海铁路局在建项目已达22个,拟开工项目达16个,其中沪杭客专、郑徐客专、沪通铁路、宿淮等都是大中型建设项目,新开工项目数量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令人可喜的是,在已开工建设的项目中,沪宁、宁安城际,宁杭客运专线等项目都是设计时速达到250公里及以上的高等级铁路;虹桥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都是特大型城市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标准之高在该局绝无仅有。

  难度高,安全压力大。该局管内的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施工将面临大面积隧道开挖、特大型制、运、架梁,软土路基处理等高风险施工;钱塘江新桥、宁安城际的安庆长江大桥、沪通铁路的沪通长江大桥等跨大江大河的桥梁施工安全,也都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工期紧,挑战大。沪宁城际铁路要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开通,4年的工期被压缩至2年;沪杭客运专线计划今年一季度开工,要力争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完成;甬台温、温福铁路力争今年6月底建成,比设计工期提前6个月;虹桥站计划在2010年5月1日投产使用,南京南站计划要先于京沪高速铁路投产使用。

  据预测,到2012年,上海铁路局的路网规模将大幅扩充,一大批客运专线和大型枢纽客站将投入运营,全局营业里程将达1万公里以上,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将达3600多公里。客货运输能力将大幅度增加,“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现象将有根本改观。

  铁路大规模建设将引发投资连锁效应。有专家表示,大量开工建设的铁路工程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增加就业等方面提供了广阔空间,成为发动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据统计,仅京沪高铁的施工人数就达10万余人,换算下来,每修一公里铁路就需要劳动力600人左右,还不包括铁路系统的职工人数。此外,与铁路建设相关的产业链不断延长,铁路建设不仅带动了沿线的建筑、建材等产业的发展,还将带来大量的农副产品、服务业等方面的需求,百姓的收入、政府的税收也将随之增长。

来源:中国交通广播网 作者:
文章关键词: 上海铁路局 投资 商用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