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重庆邮政物流局运作红岩汽配一体化项目

  一向以运作小而精而著称的邮政物流也可以运作粗大繁杂的汽车配件?

  重庆中邮物流公司就以实际行动作出了肯定的答复,而且,他们自主开发的全国重型汽车三强之一的红岩汽车配件全国一体化物流项目在2008年实现收入337万元,配送重量达3065吨。在邮政加速壮大其一体化物流,时,重庆中邮物流为邮政物流的拓展树立了一个典范,他们的经验是:在信息化时代,用智慧去拓展市场,往往能收到“以一当十”的功效。

  智慧一:为客户“塑形”

  重庆是中国西部著名的汽车城。邮政物流与汽车生产不搭界,曾经是很多邮政人近乎“天然”的认识。然而,重庆中邮物流公司却始终没有忘记身边这块诱人的“蛋糕”,在中邮物流总部的支持下,他们派员到湖北学习了神龙汽配项目的运作情况,这一下,重庆中邮物流人的思路全面打开,他们要凭借重庆人敢打敢闯的性格切下这块“蛋糕”。

  这时,重庆中邮物流把眼光瞄向了三大重型汽车之一的红岩汽车。有人说:“未会走,就学跑,小型车还没试验过,就去打重型车的主意,是否是好高骛远?”其实不然,长安等轿车企业已有大量成熟的物流合作伙伴,而看准这家距重庆城区80公里的重型车生产企业,无疑是在开辟一片“蓝海”。另一个重要原因,此时的红岩汽车并入上汽依维柯红岩汽车集团,企业向现代运营模式转变,决心大力提升其配件服务品质,摆脱过去倚重个体物流“散乱差”的局面。

  “蛋糕”的确大,红岩汽车2007年销售配件近万吨,销售额逾2亿元,物流支出逾千万元。2007年,重庆中邮物流先后5次向客户报出运营方案,先后10次报价、调价,并参与客户的“运营质询”。当年10月,重庆中邮物流在同安吉物流、中铁等物流公司的竞标中胜出。究其原因,除了前期大量的工作,还在于邮政一体化物流的解决方案受到了红岩汽车的青睐。

  中标后,红岩汽配将西南4省份的配件交由重庆中邮物流运作,虽然这个片区的运送量小、运送难、收益不高,但重庆中邮物流与相关省份邮政公司配合,兢兢业业,特别是在南方雪灾与汶川大地震期间,表现了良好的组织能力,得到了红岩汽车高层的认可。2008年5月,重庆中邮物流成为其唯一的汽配承运商。6月,应客户要求,又增加了厂区物流(双桥配件库到重庆主库的零配件运输)和采购物流(红岩汽配在渝周边的产品提货、外地供应商到渝的产品提货)。到8月,邮政物流该项目已实现收入200万元。根据客户要求,重庆中邮物流还即将接管其仓储、库管、分拨,即将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供应链一体化物流。

  智慧二:拴住客户的“心”

  邮政从红岩汽车落户双桥区起,就与之有了合作渊源。感情虽好,但重庆中邮物流更讲究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重庆中邮物流重视服务的品质与时限,以客户服务满意为标准。按双方合同约定,到达地为全国县级以上城市,但一次客户急需将一票货送到四川新都县的一个乡,项目人员主动与四川中邮物流公司联系,安排专车将货送到客户手上,得到客户的好评。试运行结束时,红岩配件销售分公司总经理李振东说,项目刚启动时,我们对中邮物流运作重型汽车配件能力有点担心,特别是异型件、特大件的运输。但运作几个月来,情况比预想还好,和原物流商比较,中邮物流的运输时限短、服务质量高,终端客户满意。

  重庆中邮物流还每周与红岩汽配召开协调会,协调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提升服务质量。记者现场采访到了红岩仓储负责人王贤军,他说:“邮政解决问题的态度与效率令人钦佩,现在我们只认邮政一家,中国邮政给了我们壮大发展的底气。”

  重庆中邮物流还利用专业知识对红岩仓储的建设、对其配件的包装和标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作为老国企,红岩人重视感情。重庆邮政公司总经理王曙东、副总经理吴明荣通过多次接触,与红岩高层建立了良好关系。北京奥博会期间,重庆邮政组织了红岩高层到北京参观。重庆中邮物流客服中心主任马祖德等与红岩销售、仓储人员打成一片,他为销售人员代购火车票,与仓储人员同吃同战斗。

  智慧三:满足客户的“胃口”

  记者在重庆中邮物流仓库见到的部分红岩配件基本上是通过叉车装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红岩配件单件最重约5吨,最长的11.4米,最多时一天上百吨,除了运送到全国31个省(区、市),还有部分出口国外。看来,红岩汽配的“胃口”果然惊人。

  如何保障这大批量的配件通过邮政物流渠道送达?在利用邮政大网的同时,重庆中邮物流还整合了航空、水运、火车运输、集装箱运输、汽车运输等平台。重庆中邮物流红岩项目组负责人万涛说:“我们整合的都是实力很强的运输平台,红岩的各方面要求我们通过认真选择相应运输伙伴加以实现。通过合理的利益分配和管理约束,它们基本能实现客户的要求。”一次,运到山西某地的红岩车车头与大梁有11.3米长,由于当地高速公路限高、限长,只能走一般公路运送,客户又要得急,重庆中邮物流通过当地的承运商想办法,得到了圆满解决。还有一次,客户要求一批配件在4天内到达南京库房,这在平时是不容易实现的,但承运商也很好解决了。

  重型车配件破损是个老大难问题。为了规避运输风险,项目运作伊始,重庆中邮物流就对该项目实行强制货物保险,将运输破损管理责任纳入到与社会物流平台的协议中。同时,他们还将此类保险纳入重庆邮政与平安保险统签的协议中。这样,既约束了物流承运商,也为物流承运商着想,节约了其保险费用。

来源:重庆邮政 作者:
文章关键词: 重庆邮政物流 红岩 汽配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