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京外汽柴油零售价普遍微涨 仍存理论下滑空间

  记者17日获悉,在成品油销售旺季临近之际,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在外地多个城市的价格比拼偃旗息鼓,加油站零售价格普遍微涨。业内人士透露,两大巨头为提高利润空间、提振市场气氛,联手上调了成品油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

  目前,沈阳、上海、广州、海南、长沙、南宁等地的成品油零售价格均出现上调,或回归当地最高零售限价,或减少优惠幅度。据易贸资讯统计,整体看,汽油零售价每升上涨了0.05元至0.26元不等,柴油零售价上涨0.15元至0.42元不等。其中,上海中石化将汽柴油价格一步上调至当地最高零售限价,中石油大部分加油站也迅速跟进;广州中石油将97#汽油价格每升上调0.05元;海南中石油将93#汽油和97#汽油价格上调0.26元,0#柴油上调0.42元;湖南中石油上调0#柴油价格0.15元至0.3元。

  此前,为完成销售任务,中石油、中石化在多个重点城市降价促销,优惠地域和优惠幅度不断扩大,汽柴油零售价一般较当地零售最高限价低0.2元至0.5元。在成品油市场整体低迷的状况下,降价促销虽然起到了一定效果,但也导致中石油、中石化整体销售利润大幅削减。

  “从某种程度看,车主的用油量是刚性的,国内普通消费者还没有敏感到油价提升就立马尽量少开车的程度,而商用车的用油需求则直接取决于整体经济形势。因此,降价促销效果不大。”中石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从市场公平角度而言,两巨头此番强势携手提价,足以证明双寡头垄断的弊端。目前,社会和外资加油站零售价格并未上调,因其进货成本较低,部分低价进货未消化,零售利润空间仍较大。

  易贸资讯分析人士认为,受市场供过于求格局的影响,成品油后期零售价走势仍旧看跌,两大巨头的零售销售压力较大。据了解,截至2月份,中石油零售量与销售计划间的缺口达85万吨,该部分欠量或早或晚都须弥补。

  另外,市场传言近期国家发改委可能再次下调汽柴油价格,中石化相关人士也表示,市场恶性循环的被动局面或许只有靠国家合理调整成品油价格来解决。据测算,目前国内含消费税的汽柴油出厂价仍分别存有每吨704元和597元的理论下滑空间。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涂露芳
文章关键词: 柴油 零售价 中石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