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市场分析 >

自卸车“第一发力”,牵引车“接力启动”

  一.2009年3月份的经济环境:整体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基本见底:

  1.国务院认为,我国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但面临的矛盾和困难仍然很大。世界银行发布其最新的《中国经济季报》中表示,至少已有初步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开始企稳。

  2.近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开始复苏:如.制造业经理采购指数,一般认为区分制造业是处于扩张状态还是收缩状态的分界点是PMI指数为50%。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从该指数来看,虽然继续处在50%以下,但自去年12月份以来,已是连续3个月回升,同去年11月份创下的最低点相比,目前已经上升了10个百分点。

  二、重卡市场:自卸车市场“首先发力”

  自卸车是“4万亿”内需受益的“第一车型”,2月份当之无愧引导是重卡市场发展趋势,成为市场贡献率最大的车型,市场分析得知,自卸车基本上已经占到重卡的40%以上的销售占比。自卸车市场成为今年上半年“首先发力“的车型。

  图1:  2008-2009年2月重卡市场月度销量对比情况: 

   三、3月份公路货运市场明显启动“回暖”:

  根据交通部的港口货物吞吐量统计指标来看,港口货运量开始回暖,2月份主要港口的货运总量即将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虽然集装箱、外贸货物吞吐量货运指标相对回暖速度较慢,主要受出口市场影响恢复性增长相对较慢。另外3月份,中石油、中石化相继提高油价(含柴油价格),充分表明,柴油需求明显上升,较之1-2月份相继降价促销成显然对比。虽然现在无法看到“1-2月份全国整体公路货运市场中货运总量和货运周转总量两个指标”,但我们也可以根据1月份、2月份的货运价格等数据推算出,3月份公路货运市场明显“回暖”。

  四、牵引车市场:2月份市场已经“见底“,3月份已“接力启动”:

  牵引车市场虽然较1月增长较多,但由于绝对量依然较少,市场处于低迷状态。但总体而言,2月份牵引车市场已经“见底“,3月份牵引车市场将有所回升。4月份,牵引车市场有望恢复性增长。初步预计3-4月份牵引车销量1.35万辆。

来源:卡车网首席分析师 作者:龚雨楠
文章关键词: 自卸车 牵引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