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汽车召回为何增多 质检总局详解召回制度

  近期,有关汽车召回的案例似乎有增多之势,凯美瑞、天籁、沃尔沃等都召回了旗下的某款产品,很多车主担心,是不是汽车产品质量太差,造成汽车召回频次的增多。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士,对于车主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这位人士解释说,汽车召回案例的增多,并不能认为仅仅是产品的质量问题的增多。汽车是一种极其复杂的产品,涉及上万个零部件,而这些零部件又是由成百上千个配套厂生产的,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妨碍安全的问题,因此对这类车辆实施召回是生产企业对于销售出去的车型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当然,国家对于汽车销售后的缺陷产品监督调查也是这类案例增多的主要原因。

  那么什么是缺陷汽车产品呢?由于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原因而在某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具有同一性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或者不符合有关汽车安全的国家标准的情形称为缺陷,而满足以上条件的汽车产品叫做缺陷汽车产品。汽车召回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汽车企业主动召回,另一种是被政府及相关部门指令召回。

  据介绍,在汽车发达国家,涉及汽车安全的汽车召回频次和数量往往十分惊人。2008年,美国实施召回778件,涉及车辆2220万辆,其中主动召回占到60%,33%是缺陷调查办公室“指令召回”;英国召回266件,涉及车辆125万辆。而在中国市场,尽管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69亿辆,每年推出80多种新产品,但是以2008年汽车召回看,却只有47次,涉及车辆53万辆,汽车召回的频次和中国1.69亿辆保有量这一数字是极不相称的。

  2004年,国家质检总局成立了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缺陷产品召回日常管理工作。该机构在加强信息采集和缺陷调查、参与交通事故调查、加强召回过程监管和效果评估、开展产品伤害监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仅2008年,该中心就收到车主有效投诉2933起,四年累计接受投诉总量达到8800起。

  尽管如此,中国的缺陷产品召回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企业行业缺少相关的汽车安全标准,一些因制造、设计有问题的车辆在具体的检验当中无法获得最终的认定,这也是目前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无法启动指令召回的主要原因。根据这位相关人士的证实,目前,国内还没有一起真正意义上的指令召回,大部分的召回是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根据相关投诉介入调查,督促企业主动实施汽车召回。

  四年来,中国的汽车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并不是停滞不前的。作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办法》的补充,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拟定了《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以强化汽车“指令召回”的力度。目前,该《条例》已经报国务院法制办,并列入2009年国务院立法计划。该条例的出台将对故意隐瞒汽车缺陷,对缺陷调查不积极配合,以及不能按召回计划实施汽车召回的汽车企业实施处罚性措施。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今后,汽车召回频次会不断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在用车的缺陷,给消费者创建了一个安全的用车环境,消费者大可不必为汽车的质量问题担忧。

  旧车不环保也得召回

  “已经在路上行驶了5年或8万公里的汽车,其某些指标势必有些下降,但是不是还能达到新车出厂时的环保排放标准呢?”国家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处长任洪岩告诉记者,“如果一定批次的车都出现同样的问题,制造商应当对此承担责任。”

  按照任洪岩的说法,这一环节被称为“在用车符合性检查”,对于行驶年限在5年以内、无法达到环保检测标准的机动车,环保部正在建立数据网络和监控系统,将根据相关法规要求企业实施召回。该项目将于今年、最晚不迟于明年开始启动。

  “国家环保部今后还会将更多的精力由新车转移至在用车管理上,并且在未来将超越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排放标准。”任洪岩还向记者表示,根据其公布的数据,在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未来30年,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亿辆,如果没有严格的排放法规,将是一场灾难。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信晓霁
文章关键词: 汽车召回 质检总局 沃尔沃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