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传化物流:引领中国公路物流创新经营

  记者获悉,传化物流独创的公路港模式入围了第十六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并获得一等奖。这也恰恰表现了专家学者对传化物流在物流业领域变革的肯定。业内人士认为,对照传化物流出现的之前和之后,中国的公路物流领域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在传化物流出现之前,传统的公路运输领域物流企业,大包大揽是制造业物流的重要特点。同时,传统的物流企业业务往往“大而全”,但却缺乏核心竞争力,更谈不上现代化、信息化的运营和高效的财务、人力管理。而传化物流就是把传统物流企业集聚整合在了一起,通过对其进行管理,提供服务让散兵游勇变成了组织化、信息化运作的整体。
   
  正是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继传统空港、海港之后,传化物流创造了一种公路港物流模式。在传化公路港,传化物流搭建平台,集聚起大批第三方物流企业和社会车辆,为他们提供货物交易信息的电子平台,打造诚信的司机信息认证系统,建立类似客运班车一样的货运班车市场,然而传化从不直接承接物流业务。且在传化公路港里,物流企业只需专注于自己最专长的核心业务,其余业务会通过传化的服务帮其解决。
   
  产业整合带来的社会效应是明显的。据统计,传化萧山基地建设运营后,周边企业物流业务外包比例从2003年的36%增加至2008年的80%以上,实施物流业务外包的货主企业从2003年的6000家,上升到2008年的2万多家。
   
  继萧山基地获得成功后,传化物流展开了公路港的全国布局。在成都建设的基地已经于2009年5月投入了运营,当年11月营业额就超过了2.5亿元。而苏州基地也于2009年年底逐步进入了状态。
   
  目前,已有130多个城市向传化物流发出了建立基地的邀请。这些城市都已经认识到,通过这样的物流基地运作,将可以极大的节约资源、节约空间,促进城市交通网络的顺畅,鼓励这样的平台运营,可以推动城市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有专家认为,类似的公路港有望在各大城市落户,并且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据了解,在西方发达国家,公路港已经是成熟的模式,跟客运港一样,是一个普通的事物。而在中国,传化物流是“公路港”模式的创新实践者,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也引领了物流行业的变革。目前,传化物流正在抓紧标准化建设,为大规模复制做准备。
 
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陈卓宇
文章关键词: 物流 公路 传化物流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