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奥巴马为节能与新能源政策造势

  5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表示,美国将推行历史上首个中、重型卡车能效和排放标准。

  墨西哥湾的生态和经济灾难还在恶化。在整件事情上,奥巴马政府获得的正面报道少之又少。同时,因为低估了事故的规模,以及对石油行业的一贯“纵容”,奥巴马政府受到了严厉的批评。许多美国批评人士认为,墨西哥湾的悲剧是灾难,但同时也是奥巴马的契机,奥巴马应借此为自己的新能源政策造势。但或许是被铺天盖地的批评扰乱了心神,或许是政府的能源议程已经进了死胡同,奥巴马一直未能抽出余力,将这场灾难为己所用。

  但5月21日,深水地平线爆炸整整1个月后,情况发生了180度大转变。当天,奥巴马突然在白宫玫瑰园宣布,计划对美国轿车和中型、重型卡车实施更严格的排放和能效标准。这将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对中型和重型卡车强制实行排放和能效标准。奥巴马似乎在用行动向世人表示,他不会让这一时刻白白浪费。

  1年前计划的延续

  1年前,奥巴马曾颁布了美国首个全国性轿车和轻型卡车能效和排放标准的联邦法规,规定从2012年起,汽车节能标准平均每年提高5%以上,2016年实现预定目标。当时奥巴马曾表示,这一计划将使美国在2012年至2016年间减少使用原油18亿桶,相应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减低30%,约9亿吨。同时使美国轿车和轻型卡车的燃油经济性在2020年前提高到35英里/加仑。21日奥巴马宣布的能效和排放计划可以说是1年前的计划的延续。计划将规定从2017年起的9年间的轿车、轻型卡车的节能及减排目标,而对中、重卡车的能效、减排目标将于2014至2018年实施。

  各大汽车生产商一直对美国统一的汽车排放和能效标准翘首以待。这些大厂家不希望美国各州各自为政,因为不同的监管标准将导致制造商的生产计划更为复杂,加重成本。因此,美国汽车制造商近日要求,在2009年计划于2016年到期后,奥巴马政府能继续为此定下标准。2009年的协议主要解决了汽车制造商和加州政府间的争执,因为加州政府此前准备推出自己的单独标准,而汽车制造商则要求单一的国家标准替代州政府的规定。奥巴马的这一举动无疑是给他们带来了福音。

  中、重型卡车能耗大

  美联社报道,虽然中、重型卡车在数量上远不如客车和轻型卡车,但却是美国最主要的公路污染源。一个主要的环境倡议组织“忧思科学家联盟”表示,重型卡车只占到美国机动车总量的4%,但燃油消耗总量却高达20%。美国环保署的数据显示,在交通行业的碳排总量中,商用中、重型卡车排放量占21%,客车占33%,SUV、小型货车占29%。

  奥巴马表示,他有信心未来20年交通行业可因新的法规实现节能50%,减排50%。同时,美国能源部也被要求投入更多资金与汽车生产商合作,发展性能更好的汽车,如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等,为该计划的实施提供技术上的支持。美国施耐德公司副总裁史蒂夫·格雷厄姆对这一法案表示了担忧,他说:“为了达到新法规的标准,汽车生产商必须做出大量的改变,这将使卡车价格急剧上升,势必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虽然追求能效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必须要注意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

  清洁能源发展需加速

  虽然节能减排是一条减少化石能源需求的路径,但奥巴马在玫瑰园演讲时强调,源源不断喷涌入墨西哥湾的石油给美国以警示,美国应该放弃存在潜在危险、污染环境的化石能源,转而向清洁能源求助。“希望此次事故能让我们达成法律条款,对造成环境变化的排放进行标价,并对美国工业增加联邦政府援助,以求在全球清洁技术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奥巴马说。条款的细节计划将于明年7月出炉。

  “我们都明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会让我们的国家安全及经济陷入危险境地,而墨西哥湾的悲剧进一步表明,即使我们增加本土石油产量,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我们的长期国家安全仍取决于可替代能源以及新的交通技术。将来谁能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引领全球,谁就能成为新的领导者,我希望美国能成为这样的国家。”但《纽约时报》的评论认为,虽然奥巴马想将美国带上一条无碳的未来之路,但在今后的许多年中,美国仍离不开石油。

  深海石油仍是重头

  即便墨西哥湾的石油泄漏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当局还是十分大方地坦承,美国本土生产的1/3原油来自深海,而未来几十年中,海底的石油资源仍然是美国开发的重点。3月31日,就在深水地平线爆炸前不久,奥巴马曾宣布,要加大深海石油开采。“考虑到我们的能源需求,为了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保持美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同时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我们在国内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同时需要开采更多的传统能源。”这些话现在听起来有些刺耳。

  美国内政部长萨拉查彼时也提醒国会,目前政府正在走的称之为“平衡”的未来能源政策,究其内涵其实就包括扩大对深海资源的开发。“深海开发对实现未来的平衡能源政策是极为重要的。当然,在开发深海资源之前必须保证安全性,并对环境做一定的保护。”萨拉查在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讲话时说。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能源和气候变化专家迈克·李维在评论奥巴马的讲话时说:“这是奥巴马前进的一小步,同时也是值得称道的一步。奥巴马确实应该好好利用漏油事件让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减少美国对国产和进口石油的依赖。但奥巴马要做的还有很多。”

  比起汽车制造业,奥巴马想要其他行业实行更严格的减排标准显然更难,如发电行业以及重工业等。因为这需要奥巴马与其他反对此类法规的行业,如煤炭、石油等,以及代表他们利益的法规制定者经过沟通达成大量一致意见。奥巴马也承认,想要在参议院得到60票以上通过能源法案就必须在核能、煤炭、深海采油等领域做出大量的妥协、让步。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松凝
文章关键词: 奥巴马 节能 重卡 中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