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高速公路计重收费 普通公路已不堪重负

  为逃避高速公路计重收费,不少超限超载货车改走普通公路,给国道、省道及部分县道的运行和养护带来很大压力。昨天,记者从市公路局了解到,一个多月来,路政部门共查处超限车辆1800多辆次。其中,高速公路超限车辆160辆,同比下降25.8%,地方公路超限车辆1640辆,同比增长14%。

  普通公路不堪重负

  在镇海、北仑两区,骆霞线已出现较为严重的破损。“以前,从北仑港区、镇海港区出来的重型煤炭车分别从北仑、骆观线上高速,现在不少重型车改走骆霞线了。”镇海区公路段办公室主任卓祖安告诉记者。

  高速公路计重收费后,329国道陈华至白峰段车流量明显增大。“夜间,装载卷钢、煤炭的超重大货车明显增多,对公路造成极大损坏。”北仑区公路段路政窗口办公室主任顾春波说,近一个月来,329国道日均车流量较以往增加了1000辆次左右,查处的超限超载车辆也增加了15%。北仑区公路段将在6月14日对该段路面进行大修。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招宝山大桥桥面已出现较为严重的破损,经余姚去绍兴方向的61省道破裂严重,329省道余姚段、318省道、甬余线、余梁线、谭家岭路等路面结构层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破裂。

  祸起超限超载运输

  “今年2月浙江省境内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4月16日高速公路计重收费,这两个原因促使普通公路车流量大幅度增加。”市公路局路政管理科科长祁信平分析,以骆观线为例,以前每天的车流量不到1万辆次,现在每天超过5万辆次,大大超出公路的承载能力。

  一直以来,超限超载车辆都是公路的“头号杀手”。据测算,超限10%的货车对道路的损坏会增加40%,而一辆超载2倍的货车驶过路面一次造成的损害相当于不超载车辆驶过路面16次,一辆36吨的超载车辆驶过路面相当于9600辆载重1.8吨的车辆对道路的损害程度。

  “超限超载车辆很容易造成路面网裂、变形、松散、坑槽、路基翻浆、沉陷等,导致对路面产生结构性破坏,给过往车辆通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市公路管理局养护科科长石子威说,目前,宁波普通公路的寿命大部分只有设计使用年限的一半,不少桥梁的安全隐患很大程度上由超限超载车辆引起。

  治超难在何处?

  据了解,在高速公路计重收费实施后,我市普通公路在治超过程中发生过多起货车集体冲卡甚至撞坏治超车的事件。“随着普通公路超限超载车辆的增加,治超难度增大,治超工作面临线多、人少、力薄的难题。”祁信平说。

  目前,宁波公路部门共有治超队员200多人,140多名队员负责全市近1万公里普通公路的治超任务,工作量非常大,根本无法实现24小时治超。

  治超站点过少也增大了治超的难度。目前,宁波普通公路只有2个固定治超站和2个固定联合治超检查点。为加大治超力度,路政部门在多个路段设立了流动治超点,但这些流动治超点一旦设卡检查,会对正常交通运行造成一定影响。此外,查获的超限车辆必须拉到指定场地卸载,而宁波卸载场地仅有10个,基本上一个县(市)区1个,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路政部门的执法效率。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文章关键词: 高速公路 计重收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