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当前锂电池企业的新能源车机遇目标

  当新能源汽车被不断升温后,其配套零部件及新能源配套设备也日渐走热。锂正成为继石油之后最重要的动力资源之一,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容量大、无记忆性等优点,得到各汽车厂商和电池生产厂商的一致认可,目前各国研发的重点正是锂离子电池。有数据称,2012年锂电池市场容量将达到150亿元,全球市场将达到数千亿元规模。

  有数据显示,韩、中、日三国锂电池产量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6%,三国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专家认为,尽管中国锂电池生产量位居世界第三,但在产品档次、技术水平方面与日本、美国存在一定差距,车用锂电池的产业化尚未真正破题。目前,我国锂电发展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规划,涉及研发、技术和材料,基本上各个企业还是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合力,加上我国车用动力电池尚没有实现批量生产,还没有大规模应用于电动汽车,短期内动力电池面临发展的困境。

  电动车锂电池的研究方向,安全性续航力,电池寿命,价格快速充电为EV电芯研发需要兼顾5大方向。将产业上下游整合,向上整合就是将材料厂、矿山及设备制造纳入事业体之中,向下整合就是与系统厂商整合,开发车用电池管理系统,发展电池模块的制造能力。电池厂低成本高安全性,性能优异,车用锂电池马力强安全性高,续航利足。

  为此,有人士提出三项建议,一、从产品本身入手。要研究材料,提高材料的性价比,电机的设计、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要加强和完善。二、制定和完善车用锂电池的相关生产、制造标准,有专门机构对车用电池开展检测工作。三、短期内国家通过支持现有的优势企业,增强竞争力。长期,国家应该牵头,让核心企业、高校组建联盟,做一些长期的战略规划以及技术路线的研究。

  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蛋糕,国内车企、零部件及其他上游企业纷纷置身其中,以求占得先机。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与国外技术差距不大,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更加助长了相关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的乐观情绪。其中,车用动力电池——锂离子电池更是成为各大相关企业研发的首选目标。

来源:一大把网站 作者:佚名
文章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锂电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