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明年一月实施 商业车险新费率深圳破冰

  从2011年1月中旬开始,新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将率先在深圳破冰,届时深圳众多车主购买的车险将与上一年度的出险记录直接挂钩。昨日,深圳保险同业公会对车险费率浮动方案公示情况进行通报,参与网络调查的市民八成以上支持新方案,同业公会将会就前期市民的反馈意见加以改进纳入商业险平台建设,费率浮动方案将与商业险平台同步上线运行。

  据测算行业整体保费下降3%

  对于此次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行业经过充分讨论和科学选择,与“由各家公司自行定价的快速改革、迅速进入市场化的方案”相比较,选择了较为稳健的现有方案。方案对商业车险费率进行了优化,将原来的14个因子简化为6个因子。其中个人车辆费率系数精简为4项,团体车辆费率系数简化为2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将保费与赔款记录系数挂钩,将有效地改善保费在不同客户间负担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实现高风险车辆高费率,低风险车辆低费率的标准,更加公平合理地对待保险客户。

  为此,行业分别抽取了各家财产险公司的保费和赔付数据先后进行了多次测算。测算的结果是行业整体保费下降3%左右,享受费率浮动优惠的人群占比接近80%。另一大亮点是将保费与交通违法行为挂钩,督促驾驶人员遵守交通法规。挂钩以后行业的整体赔付率将下降至2%-3%左右,使道路交通安全现状得到提升。

  与违章记录实时交换数据

  目前,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正在推进商业险平台建设,以保证费率浮动方案与商业险平台同步上线运行。据了解,行业已根据浮动方案的相关要求,完成了商业险平台软件系统开发、系统技术接口改造等工作,各分公司与商业险平台测试联调工作也已经完成。同时行业还对各公司车险理赔的历史数据进行了清理,确保理赔记录真实准确,以防止因数据提取错误,单独列支查勘费等不真实理赔记录造成的赔款系数计算不准确而引起被保险人的信访投诉现象。

  新方案实施后,对于每天的出单需要保险公司与交警部门违章记录数据进行实时交换,以确定具体保费。对此保险同业公会已经与市公安交警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并多次召开了与交警部门的协调会,积极落实车辆基本信息,违章违法信息、事故信息等数据交换工作。

  反馈“挂钩理赔金额”建议浮动方案考虑吸收

  新方案实施前,保险同业公会进行了多次征求意见活动。根据同业公会网站发布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共816人参与了网上投票,在参与投票的公众中,86.81%的投票者认为深圳机动车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方案“设计得合理和比较合理”。

  费率浮动方案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以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其反馈的主要问题有费率浮动与理赔次数挂钩是否合理?费率浮动与理赔次数挂钩是否还应考虑理赔金额因素等。对于这些反馈意见,保险同业公会召集行业车险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小组成员进行研究,对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吸收,并在此基础上确定最终的浮动方案。

  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市民反映的增加与理赔金额因素挂钩的建议将考虑吸收,此外为避免客户因换购新车造成多交保费,考虑根据投保人申请,按照上年未发生赔款的系数给予优惠,以体现公平性。还将与交警部门协商,对引入交通违法因子后整体保险费的增加幅度进行测算并向社会公布等。保险同业公会将于近期公布征求意见及方案调整结果。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文章关键词: 商业车险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