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选址江苏 上汽商用车战略“轻”装上阵

  2011年2月21日,卡车网曾报道(详见《上汽通用商用车添新宠 一周后上市》),引起了众多媒体对“大通”的猜测。

  怀胎17年,大通品牌要发力

  经查询国家工商部门商标注册登记信息,关于定名“大通”的推断还真有比较大的可能性,不象是空穴来风。

  其实,“大通”品牌已经腹藏了17年之久。早在1984年,上海汇众汽车制造公司就申请注册了“大通”商标,拟用于载重汽车和重型汽车,1994年到期后未续展。1996年再次申请,拟用于汽车、卡车、自卸翻斗车上,在2007年续展到2017年。2010年6月25日,上海汇众申请大客车、公共汽车、卡车、运货车、冷藏车、救护车、清洁车、卧车的“大通”商标。8月26日,上海汇众又申请了电动车辆、货车(车辆)、车辆保险杆、陆地车辆用离合器、车辆座位、车身、补内胎用全套工具及陆、空、水或铁路用机动运载器等15个小类的“大通”商标。9月10日,上海汇众再申请了“维修信息;建筑用起重机出租;机械安装、保养和修理;电器设备的安装与修理;空调设备的安装与修理;照明设备的安装和修理;车辆保养和修理;车辆服务站(加油和维护);防锈;橡胶轮胎修补”等10方面服务类的“大通”商标。此时的大通,内涵已照17年前丰富了许多。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肖国普也表示,“十一五期间,上汽通过收购、合资与兼并重组,已经拥有了完整的商用车产业链,形成了轻客、轻卡、中卡、重卡、大客等全系列整车板块。因此,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就是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做强做大商用车,使其在十二五期间为整个集团的目标发挥更大作用。”由此可见在“十二五”开局年就发布的LCV在整个上汽版块中的意义了。

    基地选址,上海总部江苏造

  根据2月21日的企业招聘信息,未来几个月,至少将有二三百名新入职的员工到无锡惠山上班,这里将成为上海汽车商用车分公司的制造新基地。项目规划选址、环评批复、节能评估等手续都已经走完,万事俱备,只待这批新员工到职,上汽商用车新车型进入量产新阶段。

  这些信息更加表明,上汽商用车新品牌的制造重心并不在大本营上海,而在无锡。按照江苏省发改委2010年核准的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商用车项目信息,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生产能力为宽体和窄体客车5万辆(三班)。项目总投资11.78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38亿元。项目资本金4.19亿元。据当地政府消息,2010年投资方已完成投资6亿元。建设地址为惠山经济开发区,据分析,具体应该是在原南汽无锡汽车车身有限公司厂区内,该公司已处于上南合作后在上汽的事实控制之下。

  目前,上汽9家商用车整车(整机)企业分布在上海、南京、重庆、柳州、仪征等地,以及新成立的唐山客车公司,还有一家完全自主的商用车技术中心。选择无锡可以整合盘活现成当地闲置的530亩厂区资源,符合金融危机后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关于异地建厂的相关规定。

  商用车战略“轻”装上阵  

  无锡基地选择的主导车型应该是曲线收购英国LDV公司所引进的LCV轻型商用车,并将现有的伊斯坦纳业务也纳入到LDV 项目组进行一体化管理,2011年将做好接口和过渡工作。去年10月,上海汇众汽车公司将部分资产转让给中国重汽。2011年将实现重型车平稳退市。

  弃重从轻的举动,将更有利于上汽集中精力扩大商用车的总产量。目前几大车企中,上汽的商用车产销量占全部产量的比重是最低的,只有7%多一些,而北汽商用车销量72.2万辆,占北汽总销量的48%,列全国第一位;第2,东风商用车销量63.8万辆,占23%;第3,长安商用车(微博)销量53.5万辆,占22%;第4,一汽商用车销量40万辆,占16%。所以,商用车的总量及相对比重的快速提升是上汽提高在国内商用车领域影响力的重要标志。到2015年,无锡基地连同南京依维柯的整车产量,将有望超过上汽50万辆商用车产销目标的70%,江苏将当之无愧成为上汽商用车的最大生产基地。

  如同沃尔沃的中国基地选址一样,上海也将是上汽商用车公司的总部,集中处理财务、物料采购、工程管理、营销网络拓展、产品认证、战略管理和公共关系等方面业务。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佚名
文章关键词: 上汽商用车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