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竞争环境促改变 曼卡车助力物流企业领先同行

  人工成本高、过桥过路费用高、油价高、人工成本高、行业竞争加剧,企业之间拼价格、拼服务、拼速度,今年物流市场竞争在开年竞争就非常激烈。但有些企业做法却不同,他们将精力放在增强自身实力上,卡车网记者前段时间走访了在京城早有名气的北京金叶安顺通货物运输有限公司(简称"金叶安顺通"),希望通过这家企业的做法能为其他物流企业在今年的乱局中提供一些借鉴。

  在今年的环境下,金叶安顺通将一部分经营重心转移到运输工具选择上。多年的经验让金叶安顺通明白要高效快速运营,选择国外品牌卡车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实际考察对比后,最终买了曼卡车。已经采购的这一台德国曼卡车使用效果大大超出预期,并且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另外五台车的交车。

金叶安顺通刘建威

  政策给予机会2007年全面购进重载卡车

  时间要讲到2011年,油价在经历了多次调整之后,物流企业的成本压力变得更大了。再加上2008年至2010年间过多的车辆进入到物流行业,竞争环境变得更加混乱。特别是进入到2012年后,价格大战成了物流行业的主角,许多企业不惜赔钱来维护老客户。

  在这种情况下,开源与节流之间,后者更容易实现的:即选取那些节油率高、出勤率高、维护成本低的卡车产品来减轻经营压力。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再加上对近年各企业产品的对比后,金叶安顺通将采购重点放在了外国品牌上,多个品牌比较之后德国曼进入到最终的采购名单中。谈起对进口品牌的信任就要追溯要很多年前。

  说起金叶安顺通就要提到负责人刘建威,这个河南汉子在1997年之前就已经接触过进口卡车,当时国内主要是日野品牌,但是还在国营单位开车的刘建威对这些卡车能用七年的寿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随着企业改革,他就从体制中退了出来自己经营车队。自1997年至2006年十年间由最初的一台九米六发展到拥有50多台的大型车队,业务也有河南范围内逐渐扩展到北京、成都、广州等地区。

  经营企业的辛苦与艰难自不必说,十年间随着企业的发展金叶安顺通不仅见证了国内物流行业的一点一滴变化,更对车辆的使用有着深刻的认识。2006年,以中长途运输为主要业务的金叶安顺通通过对比发现,牵引挂车的运输效率要远高于此前用过的产品。挂车不仅载重多并且在当时还能够享受政策扶持,在过桥过路费上相对九米六的老车型有着很大的优势。

  刘建威当时就觉得,光靠拼速度、拼价格是不行的,我能拼别人也可以。那怎么办才能把竞争对手甩开呢?升级运输工具,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下定决心后,金叶安顺通在2007年中先后购进十台重卡产品,三台东风天龙、七台重汽豪沃。

  十台重型牵引车的引进,对物流企业的货物选择与管理模式都是个不小的挑战。在经过2007年调整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又给了他一次巨大的机会。由于奥运期间北京市实施限行,所有外地货车都禁止进入北京范围内,金叶安顺通的十台车在有利的政策环境下,依靠着高负载、高效率在京城闯出了名气。

  通过改进运输工具所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刘建威看在眼中,甜在心里。到了2012年他又做出了新的决定,购买进口卡车!

  环境促进改变进口卡车保证他继续领先同行

  "前期采购一台曼卡车,截止年底再完成五台采购,并同期采购十台挂车,整车与挂车相匹配在长途货运线上进行甩挂运输。"刘建威向卡车网记者说出了今年的计划。之所以后续五台还继续采用德国曼的产品,主要是因为现在使用的第一台车效果"实在是大大出乎意料"刘经理这样形容道德国曼产品给他的印象。

  百公里综合油耗32升,仅相当于国产卡车油耗的2/3。按照一年运输三十万公里,油价平均8元/升来计算,这就意味着一台车每年光油费就省下来36万元。一旦在形成以进口卡车为运输主力的规模车队,节油的经济效益是十分可观的。

  都说进口卡车的配件及维护费用高,事实也的确如此。按照单次维护的费用成本来计算基本上要高出国产卡车一大截,但是如果按照年度来计算,进口卡车由于维护保养周期长的原因,综合费用并没有很大提高。按照每年一台车跑30万公里,曼卡车一年只需要保养3次,平均保养里程在10万公里,而这是国产品牌无法比肩的。

  并且7-8年的使用寿命是国产卡车的三倍,超高的使用寿命使得车辆能为用户创造更多的财富。"处处都是实打实的好处,我当然要继续买他们(德国曼)的车啦。"刘建威向记者说出自己继续购买的原因。

  "现在各个企业的运输实力都不会有太大差距,所以企业之间就只能拼价格、拼速度,谁拼的狠一些业务也就多一些。"刘建威向记者这样描述到现在的竞争状况。据记者了解,这种竞争模式对企业来讲是极不稳定的,一旦中间出现问题对企业的运输和资金都会造成很大影响。现在金叶安顺通通过将企业实力做大做强,将运输工具的先进性提高以及并且通过车辆将运营成本降低,这种做法不仅降低了风险还进一步巩固自己在物流圈中的实力和地位。

  "他们用小车拉的时候,我已经换大车(挂车)了;现在,大家都是大卡车了,那我就选最好用的卡车,要将他们再次甩在身后。"刘建威大笑着讲出了自己的目标。

来源:卡车网[www.chinatruck.org] 作者:刘文林
文章关键词: 德国曼 曼TGA 卡车 物流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德国曼恩,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医药运输 MAN做车轮上的品控专家

    02:49
  • 用MAN保障原奶运输,守住舌尖上的安全底线

    03:22
  • 25个月MAN用百万里程,成就连川平稳发展

    03:29
  • 曼恩国六B TGX牵引车 25个月跑出全球首个百万公里

    01:39
  • 德国UNICAT越野房车张磊:MAN可以给你不一样的生活

    01:20
  • 底盘改装厂王中杰:MAN用专业创造价值

    01:18
  • 四川科摩多龙越野房车刘益民:MAN的沉稳成就我的越野梦

    01:03
  • 同方威视史俊平:MAN满足我对改装车的所有想象

    01:06
  • 技术与认知的碰撞!曼恩卡车技术日很有料!

    04:03
  • 曼恩技术日 卡车网带你试乘试驾这辆自卸车!

    01:46
相关文章
德国曼恩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