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鼓刹改盘刹 “最美司机”悲剧不再上演

  近一个月来,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追悼和缅怀我们的“最美司机”吴斌。作为一名大巴司机,他在生命的关键时刻绽放出惊人的道德光芒,让所有人肃然起敬,同时也让人惋惜,因为他,年纪尚轻。痛定思痛,究其原因,我们不禁感叹,如果安全防患于未然,悲剧就不会上演。

  鼓刹,罪魁祸首

  据无锡警方调查,在“5·29”事故中,造成“最美司机”吴斌不幸身亡的“致命铁片”来源于某品牌大货车。该货车6月1日曾更换一只损坏的制动毂,有两种可能原因:刹车零件没有铆接好,或者刹车配件质量不过关。暂不讨论到底是何种原因,因为本身鼓刹就有先天性安全缺陷,是我国卡车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最初的结构设计上来看,密闭的鼓式制动器在持续制动时温度可能超过400度;而设计结构原因又导致在相对“封闭环境下”的制动蹄片和制动鼓的摩擦表面很难散热,不仅会出现制动效果衰退,甚至会造成制动失灵。如果一旦路上的积水等水源被轮胎飞溅到高温状态下的制动鼓上,很容易引起制动彀破裂,严重时导致破裂的制动鼓碎片直接甩出。

  难道没有其他制动器能够代替鼓刹吗?

  盘刹,或将成为国家标准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卡车尤其是轻卡,鼓式制动早已退出市场。而在我国,由于没有强制的全国性标准要求,并受企业研发和成本所限,只有少数高端卡车采用安全性高的盘式制动,全部为前盘后鼓设计,还有不少卡车是四轮鼓式制动。

  盘式刹车结构图

  与鼓式制动相比,盘式制动具备良好的散热性能。盘式制动器在连续制动时最大可比鼓式制动器的摩擦副温度低200度,由于其制动蹄片和制动盘的摩擦面均与空气气流直接接触,在摩擦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直接通风散热,有效保证了卡车在长时间长距离使用制动时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另外,在盘式制动系统中,制动蹄片和制动盘的“卡钳式”结构,决定了制动盘和制动蹄片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破裂成碎片甩出。很显然,卡车使用盘式制动安全隐患会大大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5月底,为了提高货车在城市内运行的安全性,北京市城市中心区营运货车地方标准解读会制定了北京市地方标准,将强制要求营运货车的前轴采用盘式制动。在一定程度上,北京地方标准预示了未来我国卡车的发展趋势。

  顺应卡车安全趋势,四轮盘刹轻卡问世

  为了顺应卡车的安全发展趋势,前不久,采用四轮盘刹的奇瑞首款高端轻卡开瑞绿卡正式下线,一问世就获得了北京市地方标准的首肯。

  据了解,开瑞绿卡在轻卡安全性上有新的突破,首次创新采用了四轮盘式刹车系统,另外还配置了四通道ABS和EBD,在紧急制动时可防止车辆侧滑及防止车轮抱死,大大提高了安全性。除此,为了提高整车的安全性,开瑞绿卡研发时就依据卡车事故多发的原因,在前大灯、后视镜及A柱双目障碍角上作了相应优化。

  譬如,在我国,卡车司机大多会选择夜间出车。开瑞绿卡的整体式水晶前大灯,不仅造型优雅大气,还配备了独立远光和透镜式近光,照度充足,保障司机夜间行车安全。开瑞绿卡力求尽可能多的在卡车硬件配置上减少行车安全隐患,为驾乘人员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此次“最美司机”事件,给了我们一个血淋淋的教训。尽快推动我国卡车安全配置的更新换代,势在必行。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关键词: 制动毂 鼓刹 盘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