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2012年进口卡车销量大幅增长

  在国内卡车市场规模萎缩30%以上,几乎所有卡车企业销量下滑的不景气境况下,进口卡车销量却有较大幅度增长。据记者多方搜集的数据显示,2012年1到6月份,进口卡车销量达11449辆,比去年同期的9094辆增长25.9%;进口卡车销售额达10.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58亿美元增长26.8%。其中,日系品牌和欧系品牌仍是进口卡车的主力。截至目前,7、8两月进口卡车的详细销售数据虽未统计出来,但根据市场反馈来看,也比2011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进口卡车增长四分之一

  综合商用车专家田永春、海关信息网和国机汽车提供的数据,2012年1到6月份,共进口日本产卡车5286辆,德国产卡车3138辆,瑞典产卡车1153辆,美国产卡车1554辆,奥地利产卡车61辆,泰国产卡车18辆,墨西哥产卡车7辆,英国产卡车1辆,波兰产卡车14辆,其它国家产卡车209辆。

  知名的汽车工程师、商用车研究和观察人士、乘联会副秘书长杨再舜认为,表面上看,进口的日系卡车较多,但大部分是轻卡。进口重卡大部分仍集中在欧系品牌,具体来说,今年同往年一样,中国用户仍然偏好,其次是沃尔沃,再次是奔驰、斯堪尼亚。其中,曼和沃尔沃主要用于公路物流,奔驰、斯堪尼亚有很大一部分用于专用车,主要是消防车、高空作业车,水泥泵车和军用兵器载车。进口的日本卡车集中在三个品牌,日产、五十铃和日野,三个品牌相比,日野的进口量越来越少。由于日本重卡吨位低,载货少,产品主要以6×4、6×2为主,不太符合中国用户需求,所以进口量较少。

  国家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谭秀卿表示,今年欧洲品牌卡车在华销量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并不是公路货运量增加或者公路物流公司的车辆采购量增加,而是改装车企业对进口卡车底盘的需求量增长迅猛。中联、三一、华菱星马等企业一向有用进口卡车底盘制造水泥泵车等部分类型专用车的习惯,一般来说,以往这些企业习惯用奔驰底盘,其次是斯堪尼亚,今年由于这些企业都大幅调高产量,所以也进口了很多曼、沃尔沃、日野的底盘。进口日本卡车增加的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是高端轻卡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是改装车底盘需求量增加。

  三一和华菱星马相关人士证实,因预测到2012年下半年大规模的建设和投资将启动,对水泥泵车、高空作业车等车型的需求必然增加,所以企业调高了该类专用车的产量,并调高了库存,故对进口卡车底盘的需求增加。

  物流用进口卡车未增长

  记者从一些物流公司得到的信息也表明,谭秀卿对进口卡车增长的原因判断正确。中铁物流、中外运总公司等大型物流公司相关人士均表示,今年未购买进口卡车。中铁物流集团副总裁高维志称,公司共有各类物流用车1000辆出头,其中进口卡车占比接近10%,总数量接近100辆,品牌多为沃尔沃,采购时间集中在2009年和2010年。

  高维志认为,物流公司采购进口卡车的数量与两个因素相关,一是干线公路货运量,因为国内较大的物流公司通常将进口卡车用于干线运输,而不用于支线运输。干线指的是主要城市之间的固定运输线路,比如北京和上海之间、北京和郑州之间、北京和石家庄之间。主要城市也是物资集散地,干线一肩挑起两个物资集散地,故对运输速度、效率、安全性和驾驶员舒适性要求更高。一般认为,进口卡车既然价格很高,一个牵引头就达100万,故安全性、可靠性理应较高,适合承担干线运输任务。所以,如果干线公路货运量大幅增加,就需要增购进口卡车。

  二是与进口卡车使用年限相关,若某个年份,公司原有进口车集中报废更新,则进口车采购量就会增加。因为进口卡车价格很高,从成本效益角度考量,至少要运营6年才考虑报废,一般要运营10年以上才会报废更新。

  2012年,公路货运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且中铁物流的进口车也远未达到报废年限,所以公司到8月底为止还没有采购一辆进口卡车。

  高维志还表示,出口到中国的欧系重卡通常较长,中国的大型物流公司喜欢选购17.5米及以上的重卡。虽然此类重卡看似笨重,但速度却很快,跑到时速180公里都没有问题,可以快速运输大量货物。在云南丽江做过路政执法人员的金贞希也向记者证实,有些运输走私和违禁商品的车辆喜欢选用进口卡车。原来,在路政系统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就是物流车在高速公路上遇路卡或检查人员示意停车却硬闯不停,路政车不能追赶,因为担心发生交通事故殃及别的车辆安全和影响正常的高速公路交通秩序。但云南例外,因为云南是走私货物和毒品流通的多发地区,故物流车遇检查硬闯不停时,路政人员要开车追赶,直至迫使对方停车接受检查为止。为逃避检查,有些用户就将车辆换成了速度更快的进口卡车。

  日本重卡虽在中国市场认可度有限,但其高端轻卡产品仍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尤其在广东省,虽然近年来,江淮、福田等高端轻卡异军突起,但日系进口轻卡的销量仍不容小觑。

来源:汽车网 作者:汪乾
文章关键词: 卡车 曼TGA 重卡 轻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德国曼恩,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医药运输 MAN做车轮上的品控专家

    02:49
  • 用MAN保障原奶运输,守住舌尖上的安全底线

    03:22
  • 25个月MAN用百万里程,成就连川平稳发展

    03:29
  • 曼恩国六B TGX牵引车 25个月跑出全球首个百万公里

    01:39
  • 德国UNICAT越野房车张磊:MAN可以给你不一样的生活

    01:20
  • 底盘改装厂王中杰:MAN用专业创造价值

    01:18
  • 四川科摩多龙越野房车刘益民:MAN的沉稳成就我的越野梦

    01:03
  • 同方威视史俊平:MAN满足我对改装车的所有想象

    01:06
  • 技术与认知的碰撞!曼恩卡车技术日很有料!

    04:03
  • 曼恩技术日 卡车网带你试乘试驾这辆自卸车!

    01:46
相关文章
德国曼恩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