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新国标出台 缓速器企业热情遭冷遇

  从2012年9月1日起,新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简称新版国标)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其中新版国标对车长大于9米(专用校车为车长大于8米),总质量大于等于12000Kg的货车和专项作业车以及所有危险品运输车的制动系必须强制装用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的条款可能为国内缓速器市场带来巨大发展空间。在采访过程中,“盼望已久”和“终于实施了”是缓速器企业提及最多的词语,缓速器企业早已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期盼已久

  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盼望已久四个字表达了对于新版国标的期待。黄斌告诉记者,新版国标对于缓速器产品标准的提高说明国内市场在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国内缓速器市场虽然起步晚,但至今缓速器产品已被不少终端客户接受。今后,企业的发展重点将主要围绕载重卡车缓速器产品推广。

  “物有价,生命无价.”法士特集团负责缓速器产品研发的技术人员用这句话表达缓速器的重要性。载重卡车制动失灵所造成的事故频发,加装的淋水器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繁制动造成的制动系高温,但终究是治标不治本,不可能提高制动系安全性能。法士特集团负责缓速器产品研发的技术人员表示,他们从2005年立项研发缓速器产品之初就选择开发技术性能更好的液力缓速器。虽新版国标提及装用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但缓速器产品更有优势。排气制动装置虽然价格低廉,但制动力小且技术过时。发动机制动也仅在低速时效果明显。电涡流缓速器成本比液力缓速器低,但缺点是重量大,工作时需耗较大的电流,从而影响电瓶寿命和车灯亮度。电涡流缓速器采用风冷散热,若散热条件不好,就会造成制动力热衰退,从而影响制动效果。液力缓速器只需与车辆冷却系相连,便可保证在高速下长时间持续工作,重量轻且性能发挥稳定。当然,如果把液力缓速器和发动机制动系统结合起来,就会更好。高、低车速行驶均能满足用户使用,畅行天下。该技术人员表示,新版国标体现了人性化,对于缓速器制造企业、终端用户以及所有交通参与者来讲,都有好处。

  采埃孚公司中重卡变速器产品(中国区)负责人韦国庆表示,新版国标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会促进缓速器市场发展,尤其是对于危险品运输车辆而言。韦国庆表示,对于使用发动机排气制动就能满足需求的用户来讲,他们可能就不会选择使用缓速器产品。

  泰乐玛汽车制动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卡车项目经理谈欣告诉记者,新版国标施行后,对于缓速器市场发展将起到不小的推动作用。危险品运输车辆将首先扩大缓速器产品的需求量,随后将逐步扩大使用范围,影响更多车辆使用群体。谈欣表示,根据对缓速器市场的分析,他对卡车缓速器产品的市场前景很乐观,预计到2014年左右,国内缓速器市场会因新版国标的施行而得到很大发展。

  积极准备

  黄斌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新版国标的变化,促进缓速器产品发展,特尔佳在市场布局和产品上都进行了一些调整。“首先,我们将会在内陆地区建立新的生产基地,特尔佳缓速器的‘老家’在深圳,新的生产基地将会选择在内地,这样会促进产品推广。”黄斌表示,新的缓速器生产基地建立后,产能将明显提高,预计将达到年产30万台缓速器的生产规模。当前,国内缓速器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少,产品多以模仿为主。对此,黄斌表示,将提高技术研发方面资金的投入比重。“与国外缓速器企业相比,技术研发可能是国内企业的短板,国外缓速器多与整车制造企业进行合作。在售后服务上,我们有优势。”黄斌表示,将继续推进销售和服务网点的建设,从而帮助产品推广。

  缓速器性能稳定是关键。韦国庆告诉记者,国内市场主要以轻量化的液力缓速器产品为主,采埃孚采取缓速器同变速器一体化的产品策略,这样可以更好低发挥缓速器性能,同时也在整体匹配性上有了保证。虽然其价格比国内产品高,但投放市场的缓速器产品故障率很低,基本不会出现故障。采埃孚缓速器产品的优势在于所用材料和制造工艺先进且有保障。待中国缓速器市场发展时机成熟后,采埃孚会将更为先进的缓速器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同时也不排除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的可能性。

  谈欣表示,凭借悠久的缓速器制造历史,泰乐玛将进一步同国内整车制造企业合作,根据国内市场特点,与整车制造企业配合推出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缓速器产品。在缓速器技术方面,谈欣表示,泰乐玛拥有几十年的实践技术及经验,在材质及制造工艺上拥有领先技术,确保每一台缓速器都能达到泰乐玛耐久测试的要求。

  通过对国外市场缓速器产品使用状况的了解,欧洲85%的重型卡车装用液力缓速器。为了应对新版国标的变化,法士特集团将下大力气进行技术研发。“国内缓速器企业同国外企业相比,设计、铸造、生产环节确实有所差距。”技术人员表示,缓速器所用的材料、铸造技术、控制技术等是关键所在,他们将加紧研发、试验,在消化、吸收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再创新,反复试验、不断积累,为中国用户制造优良产品,迅速缩短与国外缓速器产品的差距。当前,串联式缓速器已经批量生产并投放市场,并联式缓速器正处于综合测试阶段,也将投放市场。技术人员表示,这两类缓速器投放市场后基本上可以满足所有车种的需求,设在咸阳生产缓速器的工厂将具备年产10万至20万台缓速器的生产能力。

  市场冷淡

  新版国标实施已有两周时间,准备大干一场的缓速器企业却遭遇冷场,市场对于缓速器产品的反应似乎有些冷淡。国内几家缓速器企业表示,新版国标实施和之前相比,在订单数量和采购意向上并没有很大差异。“缓速器市场的发展变化还需时间。”一家缓速器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缓速器产品市场快速发展至少还需要一年时间,至少要到2014年才会显现。

  当前,国内生产销售缓速器产品的企业有20多家。客车市场起步较早,出于价格等方面因素的考虑,电涡流缓速器主导客车市场,价格为7000至13000元人民币。客车用液力缓速器多为国外企业产品,价格为5万元至6万元。就客车缓速器市场而言,泰乐玛缓速器占市场份额的40%,特尔佳占20%左右,福伊特等液力缓速器产品占20%左右。而卡车市场,缓速器产品还处于起步阶段,因为卡车用户对于成本更加敏感,价格较为低廉的电涡流缓速器占有一定优势。

来源:汽车网 作者:佚名
文章关键词: 新国标 缓速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