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石家庄:“五一”起市中心城区限行“黄标车”

         从5月1日起,取得黄色环保标志和无环保标志的车辆,早7时至晚9时,将不得在省会石家庄市维明街(含)以东、体育大街(含)以西、裕华路(含)以北、和平路(含)以南区域内道路上通行。违者将按闯禁行路处理,罚款100元。这是记者4月18日从石家庄市交管局与石家庄市环保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据悉,此次省会限行“黄标车”,是全面落实《河北省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的必然要求,是实施省会“蓝天碧水”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提升省会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黄标车”与“绿标车”

  “黄标车”是指装有点燃式发动机、低于国I排放标准和装有压燃式发动机、低于国III排放标准的机动车,经环保检验合格,取得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绿标车”是指对装用点燃式发动机汽车达到国I及以上标准的、装用压燃式发动机汽车达到国Ⅲ及以上标准的,核发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自2009年9月1日起,根据国家环保部要求,省会已经发放全国统一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新闻背景:“黄标车”限行缘于强力治污

  记者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2年1月11日,河北省向社会公布《河北省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方案》规定,从今年起,为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将对尾气排放严重的“黄标车”实施限行。并明确要求:今年底前,石家庄、唐山、廊坊、邯郸市主城区限行“黄标车”;到明年底前,全省各设区市主城区都将限行“黄标车”。

  石家庄市环保局副局长岳存义表示,目前,省会一半的氮氧化物排放来自于机动车尾气,此外,机动车还是城市PM2.5的主要排放源之一,此次对身为“排放大户”的“黄标车”实施限行,是建设生态城市的需要。当前,省会达到国三和国四排放标准的“绿标车”已经占到机动车总量的四分之一,但其排污量还不到机动车排污总量的百分之六。一辆“黄标车”开动起来,其排污量相当于28辆“国四”排放标准的机动车。

  措施解读:环保标志如何申领?

  据石家庄市环保局介绍,对于新注册的车辆,车辆所有人凭车辆登记证和行驶证到环保检测机构“标志核发”岗位领取。经尾气检测合格的在用车(包括外籍转入车辆),车辆所有人凭“行驶证”到检测机构所设的标志核发岗位领取。

  环保标要贴于挡风玻璃右上角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依据相关《限行通告》,自2012年5月1日起,每日7时至21时,禁止“黄标车”和无环保标志的车辆在维明街(含)以东、体育大街(含)以西、裕华路(含)以北、和平路(含)以南区域内道路上通行。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应当粘贴在机动车前窗右上角。外地籍号牌机动车同样适用该通告。

  违反限行规定将处罚100元

  那么,违反《限行通告》规定,在限行区域内行驶的“无标车”和“黄标车”将受到什么样的处罚?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副政委周文华表示,对违反《限行通告》规定,在限行区域内行驶的“无标车”和“黄标车”,公安交管部门将依照《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9条第2项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未取得通行证件在限制通行的区域或者路段通行的,处罚100元。

[next]

  限行区内“常住”黄标车可申请通行证

  为缓解生活在限行区域内的“无标车”和“黄标车”短时间内的通行问题,省会将给这部分“无标车”和“黄标车”办理短期通行证,办理时间自即日开始,每个通行证的有效期为2个月,办理免费。如果这些车主如果在这2个月内还没有将车辆处理,可续办通行证,通行证有效期到12月31日结束,之后将不再办理通行证。

  办理通行证时,车主需携带个人身份证或户口页和车辆行驶证原件到交管局秩序处通行证办理窗口办理。同时,如果此类车辆又是6座(含)以上的载客汽车以及轻型、微型货车,还应当依据石市《关于加强市区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要求,遵守其他限行规定。

  一年后,限行规定或做调整

  此次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发布的《限行通告》有效期为一年。当《限行通告》1年的有效期满后,交管部门将根据届时的实际情况,做进一步分析研究,合理调整限行范围,有关情况将会提前告知公众。

  网友声音:什么样的车是“绿标车”?

  在省会限行“黄标车”的措施出台后,一些获悉此事的网友发出提问,什么样的车能取得“绿标”,有没有比较直观的判断方法?

  石家庄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查询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车型,以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发布的《国家机动车排放型式核准目录》中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型为准,单位和个人购车前可以登录“机动车环保网”(http://vecc-sepa.org.cn)进行查询。

  另外,黄标车与绿标车简单的区分就是,国产车基本在1996年以前出厂的,进口车在1998年以前出厂的属于黄标车,此后出厂的则基本属于“绿标车”。不过有相关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以实际情况看,如果是二手车的话,要想通过机动车尾气检验,取得绿色环保标志,2005年以后出厂的汽车比较“靠谱”。

来源:燕赵都市网 作者:郭晓峰
文章关键词: 黄标车 限行 石家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