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中国重汽蔡东摘得济南市科学技术最高奖桂冠

  在2013年2月25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暨创新型城市建设表彰大会上,济南市拿出5144万元重奖2012年度科技创新单位和个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东凭借其在汽车领域的突出贡献,摘得济南市科学技术最高奖的桂冠,获得奖金50万元。本次大会共设7大类328个奖项,其中市科学技术奖120项、专利奖30项,核实经上级有关部门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研发机构、名牌产品、商标、标准等178项。

  金丝边眼镜、谦和的表情、说话轻声慢语,蔡东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科技工作者固有的低调内敛。但交谈起来,却发现他与众不同。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中,蔡东大多数时间谈论的并非纯科学技术,而是尖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后的方方面面。

 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蔡东

  从基层设计员到重汽总经理

  蔡东是地道的“草根”出身。

  30年前,他从江苏工学院拖拉机专业毕业,迈入重汽的大门。他从基层设计员干起,搞设计、钻技术、跑销售,每天“白加黑”、每周“5加2”。1995年,升任厂长助理,然后是质量部部长,2001年,蔡东升任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

  12年前的重汽,已经面临严峻的市场竞争,东风、一汽、北奔……国内各大汽车制造企业群雄逐鹿。蔡东长期致力于重型汽车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填补了我国商用车行业的空白。在我国商用车领域首次推出了汽车电子智能化控制系统、智能换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盘式制动器和膜片离合器,这四项技术水平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EGR国Ⅲ发动机的开发和应用,打破了国外对该类发动机核心技术的垄断;主持研发的稀燃和氧化型后处理天然气发动机和重型驱动桥,技术水平均达到国际水平;主持开发了我国第二代军用越野车,目前已成为我军军用越野车的主力车型。

  在他作为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的前几年里,重汽从年产销量不过0.38万辆猛增到2008年的11万辆;市场占有率从4%蹿升到21%,位居全国重卡行业之首,乃至挤入全球重卡制造商5强。

  “农村包围城市”逐步打开市场

  早些年,路上跑的水泥搅拌车都是进口车。蔡东带领他的技术团队突破了这方面的技术藩篱。技术有了,市场怎么来?“我们刚开始进入水泥搅拌车领域的时候,几个主要厂家谁都不相信我们,我们采取的主要形式就是‘农村包围城市’。先找很小的小厂来做,‘捣捣乱’,用户用完了觉得挺好,从小厂开始,慢慢大厂就来找我们了。”蔡东说。

  作为一个有国企背景、又处于竞争性行业中的企业,蔡东认为,企业必须在创新上有所突破,才能有竞争优势。“我们有一个持续滚动的科技研发计划,在高新区建设国家汽车工程研发中心,在实验装备上有大的投入,到时企业的能力将会有一个新的提升。我们想通过努力,让重汽成为国际上知名的重卡企业。”蔡东向记者表示。

来源:路面机械工程网 作者:丁伟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重汽豪沃(HOWO),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重汽豪沃(HOWO)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